石齐平:温家宝记者会很有启发性
2008年03月19日 10: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温家宝] [石齐平]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后参加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并且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多个问题。那么,今天呢,我们也就温家宝的这场记者会,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做一个总结性的一个评论。

我们知道呢,这个记者会一开始我们台的记者吴小莉,首先发问,那么温总理回答,在他的这个未来的五年当中,集中是要考虑四件事情,你是怎么评论的?

石齐平:我觉得第一个问题,就给这个温家宝一个很好的一个机会,让他能够把他自己心中最关注的国家发展跟建设,政府施政方面,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先介绍给大家。那么从温家宝的一个说明里面,我们看到头一个关注的,也是大家都关注的,就是在当前的经济发展中,这个物价的稳定跟经济的增长,这两个问题如何能够取得一个平衡的问题。

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物价现在是上涨,老百姓觉得压力很大。那么政府也采取一些比较紧的政策,那么这个紧的政策无可避免的会造成经济增长的某种程度的这个滞缓。那么,所以温家宝最关心的是如何能够两者兼顾,尽可能两者兼顾。

那么第二个问题呢就是,温家宝说,他很重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我们知道在一般的传统经济政策的教科书里面,从来就是把三个东西当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追求的三个价值跟目标。一个就是经济增长,第二个就是物价稳定,就是刚才第一个里面就谈到了,第三个呢就是社会的分配。所以,温家宝的第二个问题就关注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问题。那么希望能够通过一个更好的方式,能够让社会中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的一个成果。

那第三呢,我觉得,逻辑上很顺理成章的就到了,要能够追求刚才前面所讲的那两个三个目标,稳定、增长跟分配,实际上今天中国还面临很多各式各样的障碍。

石齐平:其中一个障碍就是管理的问题,所以他很关注的就是,我们现在是不是能够持续的在进行思想解放,思想解放还是显然是他最关注的一个突破的一个口子。

第四个问题,那就是他谈到了精神文明的问题,他列举了一些,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关注,诚信的问题,道德的问题,这个纪律的问题,这个包容的问题,我觉得能够把这些问题变成这个国家总理关注的问题,说明这个温总理平常很在乎,很在意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心有所感。

石齐平:那么在这样一个记者会里面提出去,我觉得很具有启发性。

郑浩:对,那么物价问题呢,还有通货膨胀问题,也是这次记者会上很多记者提到的一个问题。那么对温总理的这个回答,您的评论是怎么样?

石齐平:对,他在很多场合里面提到了,但是我们可以把它综合一下,那么大家都很清楚,这个国务院今年定的物价膨胀的目标,希望不超过4.8%。那么,是不是一定要坚决的达到这个目标?温总理表达了一定程度的决心,而且他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的一个道理,是希望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把人们对于未来物价膨胀的预期心理,帮他给压制住。

他讲了一句我觉得很有学问的话,他说在很多情况下,物价膨胀的预期心理,他的严重性要超过物价膨胀的本身,我觉得这句话十分的重要。

第二呢,也有一个外国记者,也问了一个非常专业性的内行的问题,他说你们今天要追求4.8%的物价膨胀率,那你们会不会借用90年代,当时曾经有过的一个经验,为了要控制物价,压抑物价,而不得不,拿经济增长做一定的程度的牺牲呢?请问温总理,你们现在是不是也有这样一种想法跟准备?温总理在答复的时候,我觉得答复的也是胸有成竹,他说,我们都知道这两者之间确实有一种抵换的关系,那么这种抵换的关系,使得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办法两个都达到最好,换句话说,中间要有一个取舍,温总理说,这就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大家都注意到,今年的物价膨胀率的目标是4.8%,但是今年的经济增长的目标是8%,这个8很显然就跟我们大家理解的这几年动辄超过10%,11%以上的增长率,显然是有所调降的。

石齐平:这就是温家宝所讲的,两者之间我们似乎在努力追求一个平衡,换句话说,是在做这么一种政策上的一种新意。

郑浩:民生问题一直是温家宝总理一直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在这次的记者会当中,他的一些回答,你有什么样的一个总的感觉呢?

石齐平:那么在谈到民生题之前,刚才我还有一段这个温家宝,在说一点点小小的补充,那么,温家宝在谈到问题的时候,他还谈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他知道今天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来追求这两个目标,就是物价跟经济增长之间的一个平衡,确实是高难度的。

那么也有人开始质疑这个货币政策,是不是这个相对来讲,这个从紧现在会不会在国际的次按风暴下会加重了中国经济衰退的压力。那他讲了一句话我觉得也是很对的,他说我们今天看政策的效果,不能只看几个月的,我们要看长期的,我们都知道货币政策它要产生效果,一般来讲,少说在一年以上,我觉得温家宝这个话,基本上也能够掌握到货币政策的一个精髓,在这边附带的补充这么一点,我觉得是。

那么,最后我觉得这个温家宝在谈到货币政策的时候,还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今天就是他面临到很多人在这个政策上的质疑。但是,他能够引经据典,他能够有条有理的把这个内容,他为什么这么做,讲得很明白。我觉得这个就是作为一个现代政府官员必须要有的一个素质跟水平。能够为自己的政策作出充分的,清晰的说明,同时还为自己的政策作出辩护,我觉得我们老百姓需要有这种政府的官员,所以在这方面,我也给予高度的一个评价。

郑浩:对。那么谈到民生问题,你是总体的怎么看?

石齐平:民生问题,温家宝他从来就是我们都知道,他最关心的就是民生问题。

那么这次提到四个保障,比方说保障这个叫做什么义务教育的,经费的保障问题,这个城乡的医疗这个设施保障的问题。这个廉租房,这个好像变成一个重点了,经济适用房的一个保障问题。那么,最后就是一个低保户,这个失业的一个保障问题,这个四大保障体系呢,围绕的就是刚才讲的,上学的问题,医疗的问题,住房的问题,失业的问题,是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中最突出的四个社会问题。所以,如果借用一个一般国际上采用的概念来讲,今天中国已经不但是单单的有重视经济发展,有经济政策,今天中国实际上也开始重视经济发展的同事的社会发展以及配套的社会政策,我刚才讲那四个保障,虽然温家宝没提到社会政策这四个字,但是我认为,这就是地地道道的社会政策。也就是温家宝前面所提到的,要兼顾到增长稳定还有效率跟公平,必须要有的配套的一个措施。

郑浩:对。过去呢,我们听的比较多的就是经济体制的改革。对于这个财政体制改革听的比较少,但是呢,这次在这个记者会上,总理他是主动提出来一个财政体制改革的这样一种设想。

石齐平:对。我觉得这个别有深意,这个记者本来是问他这个机构改革,要怎么去落实。然后你又提出什么服务型社会,到底是怎么样一个概念等等。温家宝当时对这些问题做了答复以后。话锋一转,借这个机会我跟大家谈谈所谓公共财政的问题,这一部分谈的比较少,然后他就说公共财政问题很重要,公共财政是实现结构改变,同时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同时也能够促进民生的问题,或者这个生态,各方面的一个发展。

那么,同时呢,他又讲了一举很有趣的话,他说你去看看任何一个国家的财政史,你就可以发现到,你在这个财政史里面,不但可以看到经济发展,你还可以看到社会公平跟正义,他的社会结构。所以,我觉得这个呢,温家宝作为总理好像是极为少见的,正式的把公共财政这个题目提出来,同时还对公共财政做了一个相当详细的说明,我觉得是非常重要。

你比如说我们都知道,这个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90年代的时候,开始启动,当时朱镕基搞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外汇体制改革,还有投资体制改革,这里面有财税,但是不是财政,这个财税跟财政基本上还是加以区分的。所以,我们今天搞宏观调控,大家比较高度的注意的,比较更多的注意在金融货币政策。

石齐平:财税是稍微比较少注意,那么财政公共支出这一块呢,更是一般人少提到的,而温家宝今天愿意单独的把它提出来,说明他已经开始很重视这块儿,而我觉得这个也是中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中,绝对不可或缺的一块,我希望这块将来能够扮演起中国宏观调控以及社会公平跟正义及经济效率的这个整个全面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工具跟环节。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大部制改革目标明确 民生问题是重点>>>

大部制:渐进式改革仍有伏笔>>>

石齐平:大部制改革的四大挑战>>>

石齐平:从中美关系看台湾大选>>>

解惑:为何中国经济未受国际动荡影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