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改革目标明确 民生问题是重点
2008年03月13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郭一鸣] [大部制改革] [郑浩]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十一届人大有关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昨天已经公布,社会舆论对此是议论纷纷。从数量上来看,那么这次机构,和人们预期的相差比较大。因此人们也就怀疑,那么这次改革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对此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那么我们应该说,这次改革后来这个方案公布之后,社会上有很多的评论、议论,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人民预期的时候呢,可能设计和调整的一些部门要比现在要多,但是现在精简的这个政部级的机构只有四个。你是怎么看?

郭一鸣:这次呢,一共组建了五个大部制。大部制、大部制有五个大部,少掉四个大部级的单位,总共这个从这个部门来说,原来就是28这个部委办的机构,现在减少了一个。所以有的香港传媒原来之前有很多的一些期待,很多的报道,很多的消息来源。但现在出来就数量上就觉得减少了一个,而且涉及到的部门也不如原来那么多。所以有的传媒就这么说是雷声大于雷响。有的觉得这是一个受到明显的,说是整个的大部制改革受到很大的阻力,所以就迈不开步子。所以我是这么看的,我觉得这一次这个改革,大部制这个方案出来以后,基本上它有一点,就是它的改革,大部制的改革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虽然涉及到的这个部门,这个组建五个大部,还有四个大部被减掉了,四个部被减掉了,这五个大部里面,都主要是涉及到以前跟民生有密切关系的这个,这些部门。你比如说这个,这个工业部门,这个大的交通部,还有住房城乡建设部。包括环保、劳动人士部,这个劳障部现在这个人士一个叫人力资源,这是比较这个符合时代的一种叫法。所以这些部门其实重点的改革落在这些领域里面,就是跟民生更加关系很密切的,关键是在这里,而不是说要减掉多少个部。

我觉得这一次改革就像这个华建敏也讲了,我们这次的国家的改革的目标,不是为了减少多少个部,不是要精简机构,不是要减掉庸员多少。所以这次没有说经过这次改革减掉了多少个人员,多少人员下岗,多少人要转,没用,没有强调这一方面的因素。而是讲这一次的改革是为了配合政府职能的转变。是因为这个十七大提出来要建设一个服务型的政府。那么我们知道,我们现在这次的这个,目前的这个,还没有改革以前的这个政府,它是也是经过几次大的改革了。

郭一鸣:尤其是来跟98年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那次改革比较的话,那么朱镕基那个是从政府的机构,部委机构从四十个一下子减少到二十九个。那次一刀下去还有很多的一些部级的一些,部委办的一些公务员要下放到一些行业,下放到其他一些机构里面去,那次的这个震动很大。

但是那次主要,虽然也有个职能转变,有个适应这个时代需要的一种这样的东西。但是更多的主要是着眼于机构膨胀、臃肿。那么这一次主要是职能的问题,总理在这个政府报告里面有讲,就是因为有些这个机构的设置,现在我们一些部门,这个职能交叉、重叠,甚至有时候协调上出现一些问题。最重要的现在出现一些部门,这个利益部门化。这就是在改革开放的这个三十年,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些问题,就是说权力被某些部门垄断起来。然后把这些权力变成一种利益,这就是出现了一些这个在协调的时候,中央在协调的时候,或者是要这个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呢,这些问题,这些部门的这些所谓的部门的权力,部门化就成为一种阻力,就成为阻力。

还有一些部门现在很明显的,因为我们的推动市场改革的时候,因为我们还有一些部门,事实上就是一些权责部分,所谓权责部分。还有一些事实上本身它就有一些经营的成分在里面。它本身就收钱,它本身制定政策,它本身它就经营。所以这样一些部门,事实上也存在与民争利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说政府要实行这个职能的转变,首先是全能政府转变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还有一点就是政府由全能政府转变成一个服务型政府,必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限权力、有些责能它必须要下放,要分散。

郭一鸣:所以这次的转变的目标,我们看五个大部锁定主要是跟民生贴近的,民众最关心的这样一些问题。这是一个问题,而不是全面的铺开,不是全面铺开。另外一点就是因为这些行政的这种,刚才讲的这些架构的理顺,它主要是为了适应这种服务型。因为我们有些这个,过去他主要是,我们的官员口头禅就是我管哪部分的,我管什么的。

一讲他就管,他是管,但是现在我们要服务型,你这个中央这些部委,他是要为社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这个民众,为其他的这些部门,其他的部门我要跟你协调,那也是一种服务,但这要改变。

所以我觉得这次的从,如果说从行政理顺这个角度来讲,事实上现在紧紧涉及的是一些这个五个大的部门,五个大部,涉及到十五个部门等等。但是整体来说,它是对政府功能的,尤其是整个公务员队伍,国务院的整个这个公务员的这个架构里面,是一个重大的一个冲击。这个冲击就是对利益部门化,就是对管理心态,对职能的这个官员心态,这样一种大的一种冲击。

以后这些部门他就不是说口口声声说我去管什么,应该讲我为我负责的这个领域里面,我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种东西我觉得比这样一种心态的调整,这样一种理念的这种转变,其实比这次的行政上、架构上的调整,我相信还要更难一些。

郭一鸣: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一些。所以不仅仅我们不要着眼于这次的这个转变,仅仅是几个部门,从数量上来算,而且要从质来看。甚至要把它放在政治体制改革的这个框架里面来看。就是过去就是行政上讲这个机构改革,行政这个减少庸员。它整个是一个简单的行政的行为。现在如果说从政府职能的转变,官员心态观念的转变,而且这次要提出来说,这个整个的运作里面,还有一个三权互相监督的问题。包括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这种转变,这都是过去没有的。如果这样一种转变的话,它就不仅仅涉及的是行政架构的问题。而是这个公务员,整个国务院这个大的中央的这个大的架构里面,它整个一个心态,形态、服务的这个目标和对象,功能、职能的全面转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邱震海解读政治体制改革认知误区>>>

凤凰评论员从个人经历谈政府职能转变>>>

社会公平与正义要求第三次思想解放>>>

国务院机构改革:大部制服务型政府并行>>>

温家宝:五年经验 四大挑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