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普京强势对外 减轻中国外交压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上次我们提到军工产品,电子产品等等,这几十亿已经订购了,所以对中国来讲其实在商业方面应该还有一些新的出路,新的出口,因为欧美国家市场也不是很好的情况之下,如果俄罗斯在这方面增加需求,当然对中

核心内容:上次我们提到军工产品,电子产品等等,这几十亿已经订购了,所以对中国来讲其实在商业方面应该还有一些新的出路,新的出口,因为欧美国家市场也不是很好的情况之下,如果俄罗斯在这方面增加需求,当然对中国有利。

凤凰卫视8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就来谈谈中国,中国重要的邻邦俄罗斯展示自己的肌肉,对中国来说究竟是利还是弊?

杜平:利弊都有,但我觉得好像利比弊大一些。

姜声扬:怎么说?

杜平:首先主要是在于就是双方的贸易关系可能会又增加了很多的一些空间,合作空间包括就像俄罗斯不从欧美国家进口他的农产品的时候,包括蔬菜水果的时候,中国也可以开拓这个市场,其实现在已经开始了,特别是中国东北地区跟俄罗斯比较接近的这些地方,应该嗅到了非常重要的商机在那个地方,包括其实还有其他的一些,包括上次我们提到军工产品,电子产品等等,这几十亿已经订购了,所以对中国来讲其实在商业方面应该还有一些新的出路,新的出口,因为欧美国家市场也不是很好的情况之下,如果俄罗斯在这方面增加需求,当然对中国有利,那么在国际外交方面其实可能也让中国减少了很多的同样是来自于欧美国家的压力,特别来自于美国的压力,让俄罗斯替中国分担了一部分,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就是中国可以不需要太过的忧郁,所谓的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或者其他什么战略,基本上在缓解状态。

姜声扬:弊是什么。

杜平:弊就在于就是你在跟俄罗斯进行各方面合作的时候,他会因为在双边关系当中可能考虑的比较敏感,另外一方面你在国际事务当中,你如果要照顾到俄罗斯的感受,你可能某些方面在外交上可能会不是说做出一个非常独立的,主动的,或者是有区别于俄罗斯的那种立场,包括比如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的时候,你有可能会因为照顾俄罗斯可能会比如说原来投弃权票的,那么现在站在俄罗斯这一边,这个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往往利弊都有,但是我觉得利还是比较大一点。

姜声扬:对于俄罗斯在东西两面大手笔动作,你有什么样的平心论?

杜平:我觉得就是在克里米亚,他这次到克里米亚把整个的国家的团队全都带过去,实质上就是说检验他的战利品,克里米亚就是他新的战利品,那么在北方四岛举行军事演习,实际上也是在老的战利品上做自己的一些事情,就这两块地方实质上都是俄罗斯的战利品,一个是二战之后的,一个是新的战争,没有打仗,但是从外交战争所得到的。

所以今天的平心论是这样的,就是远东滩头弄剑影,黑海之滨庆新功。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姜声扬 压力

人参与 评论
杜平:普京强势对外 减轻中国外交压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4/645d23aa-0ac6-4fd4-bead-8a0ea619f75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