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巧妙操控G8峰会议程使普京陷被动

2013年06月19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我觉得这个就比较奇怪,可能他整个的主宰世界议题的日程可能还不够娴熟,你看从二战之后到现在几十年时间里面,包括在联合国会议也好,或者在其他的国际组织的里面也好,能够操控这个议题的,或者是把你自己所关心的事情,把你本国关心的事情,作为大家都能够讨论的话题,甚至还要作出一个决定,只是有关美国能做得到,连俄罗斯这么强的国家也很难做到。

凤凰卫视6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G8八国峰会在北爱召开,原本的烫手话题,英美两国的情报单位监听国人和领导人,欧洲国家原本要借着G8这样一个平台来向奥巴马,甚至卡梅伦兴师问罪,却没想到,巧妙的被英美主导话题,将叙利亚问题变成这一次的会议主轴。结果,俄罗斯总统普京陷于挨打。

那这一种国际公关运用舆论来让自己更有利的做法,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杜先生,英美能够巧妙的调整自己的国际舆论,让自己脱困,您认为首先成功的因素在哪儿?

杜平:成功因素就是美国这边操作的比较好,再加上另外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卡梅伦这边配合的很好,本来就说斯诺登这个事件出现以后,实际上全世界都在关注,那么欧盟国家更加关注,而且是走在前面骂美国的,指责美国的,说要对美国采取一些,比如说谴责的措施也好,或者是等奥巴马到了北爱尔兰参加这个峰会的时候,说一定要让他解释清楚,为什么美国这样的对待本国的国民,是不是对欧盟国家的国民也采取了这样的行动等等。

那个时候其实声势很大的,其实已经把斯诺登,或者是美国泄密事件,就是对公民,对全世界的那种窃听事件,已经把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要放在八国峰会里面讨论的。但是没有想到奥巴马这个人很聪明,奥巴马政府借用,反正制造一个理由,现在大家也不能够肯定到底是什么理由,就是说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已经超越了我们的底线,所以必须要对他提供武器,对反对派提供武器。

姜声扬:这两个时间刚好吻合的吗?

杜平:其实与这个峰会之间差几天,而且斯诺登事件发生之后,奥巴马政府才提出这个主张来的,那这样一下的话,那就使得整个世界舆论的又把焦点慢慢慢慢转移到叙利亚的问题上。其实叙利亚问题,斯诺登这个事件的问题,你说哪一个更加重要?也就是说涉及到人群,就是在全世界里面涉及的人群哪个更重要。或者是说,你从个人的利益出发,哪个更重要。当然你被窃听的事情更重要,因为涉及到你的隐私。但是问题就是这个峰会上面,反而这个问题已经是被淡化了,甚至谈都不谈。

你看从整个回忆的议程里面来讲,就是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大家这两天八国峰会在讨论什么,欧洲的媒体在是什么,美国的媒体在说什么,都是叙利亚的问题,没有讲到斯诺邓的问题,很少很少。这可以说明,就是美国在操控整个的这个,重大的国际会议的议程方面相当地有他的手腕。

姜声扬:你说这个议题消失,甚至完全被忽略,是因为英美的这样一个主导,但有没有可能其实每个国家都在做,所以其实各国领导人谈到这样话题的时候自己也心虚,所以干脆不提?

杜平:如果说任何一个国家出现这个事情,大家都不希望在国际峰会上面,就是各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都被大家所质询,甚至是被指责,被围攻。

姜声扬:你有没有做,你有没有做?

杜平:对,那当然谁都都不愿意做到,谁都不愿意出现这种状况,但是谁能够做到呢?我觉得只有美国才能够做到这个,或者是少数的西方国家,比较有说话权力的这些国家才能做到。那你可以看,跟普京比的话,我觉得这一次相当地被动的就是俄罗斯,虽然普京说话也非常地强硬,在叙利亚问题上,然后也是指责西方国家,就是你杀死你的敌人还吃他的器官,这样的话都有的。但是呢就是,普京只是被动的应付,没有掌握这个话语权,没有掌握这个议题。那如果说普京比这个更加强硬的,我觉得是应该当场公开地把美国窃听的事情提出来谈一谈,我们都很甘心这个事事。

姜声扬:普京他自己也是情报头子。

杜平:所以就是每个国家都在做的时候,欧洲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一个斯诺登,所以我现在可以拿这个斯诺登来开刀,我就说对你进行反驳,就说你反守为攻,你这话题的掌握非常重要。虽然普京做的很好,但是这个话题没有把它利用住。

姜声扬:普京为什么不做?也召开了不少的记者会,他当时可以在记者会上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个话题为什么没有人在谈?他为什么不做?

杜平:我觉得这个就比较奇怪,可能他整个的主宰世界议题的日程可能还不够娴熟,你看从二战之后到现在几十年时间里面,包括在联合国会议也好,或者在其他的国际组织的里面也好,能够操控这个议题的,或者是把你自己所关心的事情,把你本国关心的事情,作为大家都能够讨论的话题,甚至还要作出一个决定,只是有关美国能做得到,连俄罗斯这么强的国家也很难做到。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G8 峰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