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俄援乌车队若藏武器 普京未免太业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外界很多的媒体,包括国内媒体,实质上也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就是会不会因为这个事件,或者王宗南的落马,引起更多的一些人或者更高级的人物或者层级更高的,拔出萝卜带出更多的泥出来,这个其实在中国过去

核心内容:外界很多的媒体,包括国内媒体,实质上也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就是会不会因为这个事件,或者王宗南的落马,引起更多的一些人或者更高级的人物或者层级更高的,拔出萝卜带出更多的泥出来,这个其实在中国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面或者将近两年时间的反腐当中,经常会出现类似的例子。

凤凰卫视8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派出了280辆车队装载着人道主义的救援物资已经启程,将会按照乌克兰提出的运送物资的程序来送进乌克兰东部,但是依旧遭到了基辅还有西方国家的高度质疑,认为这是俄罗斯向乌克兰事务的军事介入,毕竟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多次在国际间证明自己就是一个游玩国际规则的高手,就此话题我们请杜平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对于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援助,无论他是用什么样的用心,普京主要的目的有哪些,冬季2有哪些,带出了什么样的讯息?

杜平:其实我们看到俄罗斯的时候,特别是看到普京的时候,当然可能会产生很多的一些怀疑的态度,包括这次人道主义援助,本身他可能确实是人道主义援助,但是我相信整个世界不用说西方世界,不用说乌克兰,包括我们在内,我觉得可能下一步还有别的棋子走,他只是人道援助第一步棋,当然虽然西方国家说这个可能是入侵乌克兰的第一步,像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讲到,就是说这一次的人道主义援助很有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军队可能下一步就要入侵乌克兰东部地区,这个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但是我们只是讲这一次的人道主义援助的车队来讲,我不相信这里面会有支持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力量的武器在那儿,我就不太相信,如果这样可能会显得俄罗斯显得普京实在太业余了搞这个外交。

姜声扬:你不相信他的救援物资下面埋的是飞机大炮,80辆车队下面藏的是原子弹或者其他的武器。

杜平:我觉得不能低估普京的智慧,第一批物资进去的时候他绝对不可能就是让人家抓住把柄。

姜声扬:为什么你这么肯定?

杜平:因为现在在国际社会的众目睽睽之下,特别是当所有的人都在怀疑他的时候,都怀疑他的目的和动机的时候,他不可能就这样光天化日之下把自己的武器让大家看,这个是肯定不可以,玩计谋就是这样,先玩计谋,当大家所有的人都在怀疑你的时候,你做的第一个动作一定要是真的,让人家相信你,然后可能会玩出真的计谋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如果说对俄罗斯来讲,他确实可能有他的其他的计谋,或者其他的动机,但是从物资本身来讲,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而且现在就说可能他的物资还没有进去,两三天时间才到边境,乌克兰已经提出来了,说东西你不要直接用车开进来,先放在边境地区,乌克兰自己去拉,但是俄罗斯外长说他们已经达成共识了,车子可以开进去,然后挂上乌克兰的牌照。

其实到现在为止很多消息都相当的混乱,所以就是在未来两天时间里面物资到底运到哪个地方去,能不能进去,用什么样的方式进去,其实都是一个很大的疑问,这个疑问就在于外交斗争所引起的,本来是个简单的人道主义援助,但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外交的博弈。

姜声扬:运送物资其实乌克兰东部地区这一些已经和基辅已经分裂这样的这两个地区,以及俄罗斯的边境,其实两国之间两个地区之间是有不是乌克兰基辅政府控制的边境,大可以将人道物资从那边输入,但是不,他要求要从乌克兰的海关走入乌克兰,乌克兰所提出这样的一个程序送到乌克兰东部地区,这说明什么?

杜平:俄罗斯很诚心诚意,他说我尊重你,你是乌克兰政府,你控制这个国家,我进入你的境内当然尊重你,你要我从哪个路线走,我就从哪个路线走,你要谁来监视我们的车队就谁来监视,包括国际红十字会或者是欧安会或者是乌克兰政府都可以监视,坦坦荡荡的,这个对俄罗斯来讲他是希望他现在第一步做的绝对不是一个进攻的姿势,第一个做的是个非常温柔的行动,也就是你过去听应该有英文歌就是(00:15:16英文),就非常温柔的方式来杀死你,他就是让你相信我,多么的慈善,多么的根本不像你们所说的那样,你们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物资就是物资,没有任何别的,所以他肯定会用这种方式让乌克兰政府让国际社会信任他,否则就说他下面一步就没办法走下去了。

姜声扬:他这样子做,是不是某一种程度是政治表态,说明乌克兰东部地区这两个虽然是以公投自治出来两个地区,但仍然属于乌克兰基辅这边,因为就说了,我尊重你,我尊重你基辅,我承认你基辅政权,那对俄罗斯东部这两个已经独立出来这两个地区来说,这算不算一种出卖呢?

杜平:不是,他现在还没有正式独立,只不过是自己宣布,但实质上就是说现在虽然他是公开宣布要独立,成为一个共和国,但他没有变成一个现实,没有变成俄罗斯可以控制的地方,因为现在问题就是俄罗斯还是希望能够对他产生更大的影响力,现在为什么就是俄罗斯急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其实一方面考虑到现在的亲俄的反对派武装可以说是弹尽粮绝了,就是没办法打仗了,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支持或者亲俄罗斯的那些人口,就俄罗斯裔的人口生活确实是遇到了问题了,在这个紧急的关头,如果俄罗斯政府不出面来帮助他们,那他们也会失去他们的支持,失去人心的。

所以卢甘斯克这个城市里,现在是非常的混乱,没有电没有水,医疗设备都没有,然后又那么高的气温,所以就是俄罗斯必须在这个时候要体现要做出这样的姿态,也就是说你们困难我来支持,你们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但是如果说乌克兰政府拒绝我们把这物资运进去,那就是他们的问题,所以就会把所有的愤怒,东部地区的愤怒迁往乌克兰的首都基辅,就这个,这个对乌克兰政府来讲确实是非常难办的一件事情,明明知道这是个糖衣炮弹,明明知道他可能是一个后面还有其他的一些行动,但是接受也不好,所以现在比较为难。

姜声扬:稍早前刚刚提到包括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都提出都对于280辆的车队感到相当大的质疑,西方国家还有美国国务卿克里都提出他的说法,西方国家对于俄罗斯的质疑有没有道理,而俄罗斯普京的这一步棋给西方国家给基辅带来什么困难?

杜平:西方国家的质疑都是有道理的,更坦白的讲,就说真的是有道理,俄罗斯这个大国家在所有的国际外交当中包括比如说在涉及到周边地区跟西方国家斗争当中,他有他的计谋,这个是没法否认的,绝对不是说像一般的小国家来讲或者富裕的国家,钱用不完东西吃不完我就马上送过去那种慈善之心,不是这个,所以这是个计谋的一部分,他整个的战略的一部分,就是我说的就是人道援助,但是现在乌克兰来讲或者对西方国家来讲,确实面临一个比较两难的境地,也就是说如果你要拒绝俄罗斯把这些物资运进来,或者是运进来的物资没有到俄罗斯裔人的那个城市,卢甘斯克,那你这个政府也不可信,那你政府也会失去很多道义上的东西,西方国家一直是拒绝说因为我怀疑你所以不让你进来,所以不让你的物资进来,将来就说他们也会背负这样的人道主义的这种责骂,所以就对他们来讲,刚才讲的就是个烫手的山芋,不想要他,但是不要也不行,就这个状态,所以会制造很多的一些麻烦,特别是在程序方面让俄罗斯感到就说不容易,一下子想进来可能还是,让他自己想一想。

姜声扬:刚才也说到这一次俄罗斯派出这280辆车辆的车队,是普京的第一步棋,下一步再下一步可能会是什么?

杜平:现在就是普京和乌克兰现在是这样一个状态?就是围绕车队,280辆的车队,实际上就打乒乓球一样,或者打网球一样,就是现在属于一种僵持状态,你打来我打去,但现在等着大家,等着对方失守,等着对方失守以后我就可以进攻,现在乌克兰或者俄罗斯都在等待大家等待对方出问题,乌克兰方面就是说在车子里面真能找到一些他们认为说是对反对派武装提供的武器,那这样的话,俄罗斯整个的外交全部完蛋,没办法,你没办法在乌克兰问题上再有任何一个再也不相信你了,俄罗斯其实也是一样,希望就是乌克兰拒绝我,赶快拒绝,你不让我去我反而感到高兴,想知道下面一步棋干什么,为什么,因为现在就是如果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人道灾难越来越严重的话,或者是说当俄罗斯境内的国内的民众的情绪燃烧起来之后,就普京更加有道理,更加有理由来对乌克兰东部地区施加更多干预的行动,就像克里米亚一样,就是我让你们发酵,先发酵,发酵完了以后再采取行动,这是顺手牵羊或者是顺手推舟的事情,所以对普京来讲,我觉得他是在等待下一步,现在正在等机会。

姜声扬:你对于普京这一棋你个人有什么样的评价?

杜平:我觉得大国之间的外交,其实就是需要用谋略,这种谋略其实在普京来讲,我觉得对他来讲其实不是很难的事情,只不过现在做的很像,包括外交部长出来以后,就是我们都是提供人道援助,现在人道援助的物资进不去的时候,我反而成了一个受害者,因为你们大家都怀疑我都指责我,我已经成了受害者了,然后把他自己制造成一个慈善的形象,就像很多的童话故事里面一样,大灰狼对小白兔的故事,开开门乖乖的,但现在也就是希望他不要开门,不开门的时候他可能采取更大规模的更大强硬的行动,对东部地区施加影响,甚至是直接穿过边境,很容易,现在就是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势力现在控制60英里的边境,差不多按照公里来讲,差不多90多公里,差不多一百多公里的边境,那任何一个时候俄罗斯军队都可以进去,现在俄罗斯在边境地区已经两万人至少。

姜声扬:45000人。

杜平:按照乌克兰讲的45000人,北约讲是20000人,不管多少人,反正随时都可以进去,夜幕降临马上进去,还要检查什么,不需要,所以现在的车队就是给大家看的,不让大家看的东西照样随时可以进去。

姜声扬:那你觉得俄罗斯的问题,乌克兰的这个未来局势会如何发展?

杜平:我是觉得就说如何发展决定乌克兰和俄罗斯方面,如果乌克兰政府知道俄罗斯他有这种野心,你可以不需要用这种对抗的方式,让他感到被尊重,让他感到在乌克兰还有他自己的这些影响力,或者他在乌克兰整个的战略周边的外交他还是能够得到一些尊重,维护。

姜声扬:你说俄罗斯。

杜平:对乌克兰政府来讲,必须对俄罗斯是这种姿态,这正是一个必要的,如果说他很强硬的跟他对抗,那就是鸡蛋跟石头一样的结果。

姜声扬:对这个局势未来提出什么样的平心论?

杜平:现在俄罗斯如果说要瞒天过海把所有的武器运过去的话,按照这种光天化日之下的行动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平心论是这样的,就是瞒天过海无出路,声东击西可成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车队 乌克兰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俄援乌车队若藏武器 普京未免太业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3/a2f3cb03-fbcd-4111-b6a8-1989871fec3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