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顺风车对各国平等 但只有中国能搭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杜平:奥巴马说中国有一点我觉得不太同意,他说是中国过去30年时间里面,全都是因为搭顺风车才得以发展的,其实也不是一样,这个顺风车对所有国家都是平等的,但只有中国能抓的住,这个不能怪中国。

核心内容:杜平:奥巴马说中国有一点我觉得不太同意,他说是中国过去30年时间里面,全都是因为搭顺风车才得以发展的,其实也不是一样,这个顺风车对所有国家都是平等的,但只有中国能抓的住,这个不能怪中国。

凤凰卫视8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世界上他都说有两个民族是最会经商的,一个是犹太人一个是中国人,所以说中国人只是善用自己从商的能力,遵守这个国际规则的范畴内来发展自己最擅长的这一面,其实有什么问题吗?

杜平:当然是没有问题,就是其他所有的国家都是一样,只能怪说中国就是商人或者企业家,现在他的眼光现在越来越锐利,就说对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应该说都有中国商人的身影,都有中国商人在那边寻找一些机会,这就是说只要国外发生任何事情,肯定都会有中国人在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走出去包括企业家,或者个人私人等等方面,都在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

我觉得奥巴马认为说中国有一点我觉得不太同意,你说是中国过去30年时间里面,全都是因为搭顺风车才得以发展的,其实也不是一样,这个顺风车对所有国家都是平等的,但只有中国能抓的住,这个你不能怪中国。另外一方面,美国确实就是在制定世界规则方面或者是干预国际事务方面,确实做了很多的事情,付出了很多,包括在伊拉克战争当中搞了几万亿的钱,砸在那个地方,到现在你还收不回来,中国商人进去以后,包括油田都是中国在开发,这个确实是没有问题,但是问题就是说,你当初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并非是为了中国去搭顺便车的,你是为了你自己本身的利益,因为你是有自己全球战略考虑的,所以你才进去,你才干预,这个跟美国国家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包括比如说现在你的国际地位,你在全球NO1的地位,就是因为确保了你自己的很多东西屹立不倒,包括你的美元,如果你现在美国没有这样的国际影响力的话,那美元的地位也不一定很高,如果美国现在没有这么大影响力,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那现在情况可能就不一样。

所以就是说并非是中国只是搭了美国的顺风车,而只能说是现在的全球经济,或者是全球政治安全等等方面相互连接,相互依存,只能这么说。

姜声扬:不过中国的经济发展多多少少也有赖于美国作为一个国际警察,来维护全球这个环境相对和平,才有中国这个发展的机会,但今天我们回到伊拉克这个问题上,奥巴马确实点出一个事实,那就是伊拉克南部很多的油田都是中国企业来开发,如今北部发生了这样的一个状况,如果一路打下来,打下巴格达,再往南方触及到中国的利益的时候,石油利益的时候,能源利益的时候,中方是不是也有必要做出一定的反应?

杜平:这一点是非常重要,这对中国现在的走出去这个战略来讲,应该是又一个提醒,也就是说你现在还好,就在伊拉克的油田基本上在南部地区,如果是在北部地区,那中国该不该干涉,该不该采取一些类似的行动,这个是值得中国的决策层进行重新思考的。

姜声扬:中国有没有能力?

杜平:当然中国的能力是有,但中国现在没有经验,首先就是说在像美国那样子的制定这样一个干预战略的时候,中国从来没有这么做过,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也不知道怎么做,所以奥巴马埋怨中国,好像是干预国际事务,或者是为国际形势做更多贡献的那种不是很情愿,其实不是不情愿,而是因为中国首先他的能力确实是有限的,因为中国在干预全球事务能力方面跟美国是不能相提并论的,美国过去几十年,从二战之后一直在干预,他经验太丰富了,第二个他能力也确实是全世界最强的,还有一个就是说万一中国现在有能力了,万一中国现在有意愿要来干预伊拉克局势,或者其他地方的局势的话,那美国愿意不愿意,看来也不见得。因为为什么呢,美国可能正好担心中国可能过多的干预国际事务,使得他的国际地位受到削弱。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其实还可以谈,就说如果在伊拉克这个问题上,美国说愿意跟中国进行合作,你去轰炸,然后中国做别的事情都可以,但问题就是说,美国可能是把所有的事情拦在自己身上,而不是说认为说其他国家,包括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也可以跟他做同样的事情,他可能也不见得愿意。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有中国 顺风车

人参与 评论
杜平:顺风车对各国平等 但只有中国能搭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1/e0c95950-2972-4914-a3c4-1ad1e1c1795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