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林川:改善中越关系可防日本在南海搅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看很多的国际的新闻事件,有的时候比看小说还好玩,有些戏剧性的。在表现上来看,一个是日本和越南谈的主要的一些是海上对不对,而这边的是,泰国的是陆地上面,所以一个是海一个是陆。 凤凰卫视8

核心提示:看很多的国际的新闻事件,有的时候比看小说还好玩,有些戏剧性的。在表现上来看,一个是日本和越南谈的主要的一些是海上对不对,而这边的是,泰国的是陆地上面,所以一个是海一个是陆。

凤凰卫视8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日本的外乡岸田文雄正在越南访问,当然主要的目的肯定是要拉拢越南,对抗中国,那么另外一方面呢,在越南的旁边一个国家就是泰国,曾经在英拉时代被搁置的,甚至被中断的高铁建设计划,现在又起死回生了。那么这两个事件同时发生,当然是巧合,可是呢巧合当中,当然也可以看得出很多的一些问题,包括中国跟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发展,所以就我们继续请邱教授,就谈谈就说岸田文雄这次访问越南,肯定是拉拢越南对抗中国,这是应该是非常确定的事情,但是同时另外一方面,就是泰国的高铁计划又起死回生了,中泰之间的关系好像又开始全面的恢复到正常状态,你看这两个事件你怎么看?

邱林川: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就是看很多的国际的新闻事件,有的时候比看小说还好玩,有些戏剧性的。在表现上来看,一个是日本和越南谈的主要的一些是海上对不对,而这边的是,泰国的是陆地上面,所以一个是海一个是陆,一个好像至少是现在表面上面看,大家的分析是对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在东南亚可能是一个挑战,OK,那么可能是日本是在,甚至有的人说它是在挑唆越南,但同时呢泰国的这个是大家都意想不到的,是一个好事,对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很可能中铁公司,或者当地的政府,当地的人民都可能会得到的利益。但是这两个表面上看起来很不一样的,正好在一个同样的一个时候发生,而且这两个事情其实说老实话也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杜平:日本的那个外相到越南访问,一方面就是寻求自卫队解禁的理解,另外一方面关键可能还是向越南提供,准备要提供那个什么巡逻船只。

邱林川:没错,我觉得巡逻船我的个人的判断,是看怎么样的方式来做了,也不一定像现在的很多的其他的媒体在分析的时候就说,日本就这次就要讲它做得成。因为我觉得越南也会知道,越南的高层的领导也应该会知道,假如说中日继续交恶的话,整个的亚洲地区不和平的话,越南其实没有好过的也没有好的,所以是不是日本这样的一个想法,这次是日本主动的到越南去,那越南就会跟着日本的设想就往下走,我看也没有那么简单,所以这里面其实是有一些不确定性的。

同时因为越南在过去这些年,当然很早的时候我们知道没有中国的支持,越南这个国家都是不会是现在这个政权的结构对不对,所以有很多的传统上面的中国跟越南的临近对不对,很多的中国的企业在那边投资,中国的工人在那边,越南的人在中国的其实也非常多,包括这些年的,大家都来中国做生意,嫁到中国来都很多,所以两地的人民之间的感情,包括老一代的,让领导之间的感情,其实都还是很深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里面还有很多的变数。

而且我自己感觉就是在,特别是现在大家过于的,有些媒体过于的炒作,就说5月中旬的越南的排华确实是很严重,我们看这镜头,但是呢这只是中越关系的一小部分,OK。那么还有一种的往往来说就是讲,只讲岛屿上面的争端,其实那个岛屿上面的也只是争端的一块儿,所以我的感觉是中国在针对越南的双边关系的中间,当然在主权问题上面,这个是基本的原则性的问题,这个是不能够动摇的,但是在这个主权问题以外,其实中国是有很大的空间,和越南改善进一步的发展传统的友谊这种关系,OK,那如果说能够在这两个之间的,有一个更多的可以说支持越南方面发展经济,OK,这个其实也是中国的很多的工厂在当地的公司参与,那这个其实改善中越关系,或者退一步说,使得日本这样的一个。其实一个很老的地缘政治我们叫做合纵连横对不对,就是指春秋的时候,就已经在用的很老的一种地缘政治方法,让它没有那么容易就挑唆成功,我觉得这里面是值得我们去反思,就是中国怎么样可以去更好的和越南来打交道这一块儿。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越南 OK 确定性

人参与 评论
邱林川:改善中越关系可防日本在南海搅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8df99783-8c43-4179-a9c3-4fb1d2fd670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