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希雨:日本不改变错误 中日关系无法改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安倍现在强调的所谓日本和中国之间建立防卫机制联络,这个是一个空中楼阁的计划,其实安倍自己也知道建不成。 凤凰卫视2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在上海现场郁志荣先生,

内容提示:安倍现在强调的所谓日本和中国之间建立防卫机制联络,这个是一个空中楼阁的计划,其实安倍自己也知道建不成。

凤凰卫视2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在上海现场郁志荣先生,郁先生,我们想问的是,其实说到日本对于韩国和中国的区别对待,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天居然日本政府在起诉中国船长詹其雄,那个时间点又回波到三年多以前,其实当时我们在谈钓鱼岛争端的时候,之初就有这个事件引起的,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上,日本政府做出起诉,您的理解呢?

郁志荣:原来是在2010年的9月7日,日本巡视船抓扣了我们的闽晋渔5179号,同时逮捕了船长詹其雄,一直扣到了9月24日,当时的两相,就是首相和外相,在美国访问的时候,由希拉里说了一句话,就是叫他放人,就是放了,然后希拉里也说了一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所以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

重新提起,实际上不是一次,是第二次了,因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所有的人都知道,安倍他心里也很清楚,日本人心里也很清楚,但是他要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所以加强宣传方面应该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的,除了再次起诉詹其雄之外,他还做了许多的工作,首先比如说印邮票,签户口,然后到钓鱼岛上建灯塔,收回国有,就命名,包括前面的国有化,反正他做了许多的动作。所以他没事找事,每年都要在钓鱼岛方面要做事情,这是日本的一贯伎俩,但是我想他怎么做,实际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他是非常不利的。

卢琛:没事找事也让中日之间的气氛变得越来越糟糕,这部分继续请在东京现场的庚所长,我们看到安倍这次也再次在国会上,他也呼吁,他说中日之间应该建立防卫部门的联络机制,他说现在空中突发事件比在海上来得更严峻的多,所以希望防卫部门,中日双方有必要建立一种联络机制,所以安倍究竟对华是一种什么样的策略?感觉棘手,有一点自相矛盾?

庚欣:安倍这个态度,其实是日本一直以来的态度,我们知道其实就是在二次大战之前,之中的时候,日本那时候很强势的时候,他也是这样,比如说他在东北,在九一八,在七七事变等等,他都是先制造一些借口,而且做出一个他好像受到欺负,然后造成一个在舆论上对自己很有利的这么一个局面的时候,才出手,其实这次我们大家看得很清楚,从撞船到购岛,到这次参拜,所有的这些中日和日本和周边和国际社会的这些纠纷,都是日方在主动出手,而且他这个出手的政治目的很明确,都是希望恶化局势,为自己的修宪,为自己实现他走向政治大国化道路来铺平道路,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安倍,但同时他又不断的希望,要自己营造塑造一个好像他自己,好像很可怜,好像什么事情都是他希望和平,都是中国是韩国是别人在找他的茬,他希望造成这样一个整个的国际的观瞻的效果,所以我们要注意到,他这次,包括刚才他起诉船长的这样一个动作,其实都是一种,他希望把他现在这样一个很困难的,在历史大是大非问题上受到全世界指责的情况,他把他扭转一下,把他拉回到钓鱼岛争端的这样一个,似乎对他相对有利的这样一个博弈的局面当中来,同时他故意的说,我们希望和平,我们希望对话,他所有的行动都是在制造着不能对话的这些不利条件,但是他表面口头上说的都是这些比较好听的言词,这是我们要注意到,日方一贯以来的这样一个作风,也是安倍至今,包括今后他可能还要坚持这样做。

卢琛:其实这么看来,安倍始终在以一种混淆视听的方式希望同中国有进一步的拖延的时间,这部分想请北京现场的杨希雨教授,杨教授,我们也从中国的角度分析一下,中国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应对安倍的这些策略?

杨希雨:首先我要强调,安倍现在强调的所谓日本和中国之间建立防卫机制联络,这个现在是一个空中楼阁的计划,其实安倍他自己也知道建不成,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我们都知道中日现在在钓鱼岛问题上确实有擦枪走火的危险,所以应该有这个机制,这个是符合双方利益的,但是有一条,他这个基本框架在哪?就是日本说,这个钓鱼岛问题不存在争议,如果他这个错误立场不改变的话,双方建立防卫机制谈判根本不可能进行,我们都知道,中美现在加强两军交流也在谈,比如说中美两国海军,包括中美两军之间热线联络,危机管控机制这个都在谈,这个是可谈的,而且可进行,可预期,可达到成果的,因为什么呢?中美之间既不存在历史争议,也不存在什么岛屿,海疆的争端,在这样的一个简单框架下,双方进行两军的互信机制,包括海上的危机管控,这个都可以谈,而且都能谈出成果。

在中日之间,先不要说历史争议如此之大,就是说在钓鱼岛问题上,一个基本的底线,这个是一个争议的领土,连美国国务院上个月还在讲,这是一个有争议的,日本人,这个没争议,这个就是我的,在这样的一个错误立场基础上,怎么能够想象中日两国海军去谈所谓的,空军去谈所谓的防止擦枪走火,危机管控,这个是不可能的,我想中日两国是应该有防卫机制,应该有热线,但是他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就是最起码底线应该是双方各持立场的情况下才行,而日本现在是,我只坚持我的立场,我不承认中国立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安倍在打出这个所谓的防卫机制,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在这个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应对机制就是说,你不改变错误,我根本不可能跟你谈这种实质性的问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杨希雨 安倍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杨希雨:中日两国缺少建防卫联络机制的基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2/1a418758-0f47-4842-922c-ee40c5ee4d2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