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俄单挑整个西方世界 或比冷战更危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涉及到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刚才你问到一个就是不是新冷战的问题,所以我提的两句话,也就是欧美制裁既能伤人也会自伤,就是说会伤害自己,另外一方面就美俄教恶不是冷战,胜似冷战,可能那个时候的冷

核心内容:涉及到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刚才你问到一个就是不是新冷战的问题,所以我提的两句话,也就是欧美制裁既能伤人也会自伤,就是说会伤害自己,另外一方面就美俄教恶不是冷战,胜似冷战,可能那个时候的冷战可能更加危险。

凤凰卫视7月31《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您认为,美欧的加码制裁可能会引发美俄之间新一轮的全面对抗,包括冷战的阴影有没有可能重新再来?

杜平:我个人认为,就是说我们看现在,就是美俄之间,欧俄之间关系搞得那么僵,到底是什么原因,这个大家都很清楚,就是乌克兰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乌克兰问题,其实就是西方和俄罗斯在争夺这块地方,还是争夺影响力,那么争夺影响力的一个主要的思维是什么,就是一个冷战的思维,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为止,实质上俄罗斯和西方国家跟美国之间的关系,都一直在冷战的阴影之下,虽然奥巴马宣布制裁的时候,他说这不是新的冷战的开始,但是我们也想一想,就是说,我估计可能比所谓的冷战可能更加严重。

这个不是耸人听闻的一个话,为什么这么讲呢,首先就是说在冷战时期,当时俄罗斯所面对的当然是整个的西方,可是俄罗斯那个时候是不是孤立的,它是有中欧这些国家,作为一个卫星国,它一个华沙条约组织,是一个集团对垒另外一个集团,但是现在是不一样了。过去在两个集团对垒的时候,双方还有很多的一些沟通,还有很多的就是一些合作的东西,包括比如说裁军的问题,裁减中程导弹的问题,大家甚至是都达成了好几个共识,好几个协定,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也比过去更加严重,就是因为连话都不会说,连正常的沟通大概都会很难,所以现在这种情况之下,而且是俄罗斯一个国家面对整个的西方世界,你说现在的局面是不是比冷战的时候更加,对俄罗斯来讲是不是更加恶劣呢,所以即使你不把它作为一个冷战来看,但是它的严重的程度,敌视的程度,可能比冷战时候也许会更加危险。

任韧:所以您认为主动权其实应该是在西方世界这里,那么对于美国来讲,要解决乌克兰的问题,要解决未来的美俄关系的问题,接着制裁,是不是唯一的手段?

杜平:当然,对整个国际关系来讲,特别是当涉及到一个大国之间的关系的时候,只是用制裁的手段,可能很难达到他自己原本所设想的那个目标。因为对欧洲国家,对美国来讲,其实在很多的问题上,就是说制裁只能作为一个辅助的手段,也就是说它可以发出一些威胁,实际上他感觉到确实,他们不高兴了,让俄罗斯感觉到就是欧洲国家、美国他们确实对他的这个乌克兰的政策,已经感到没办法忍受了,但是呢,你如果说真的要想改变俄罗斯跟乌克兰的政策的话,那你必须给俄罗斯一个选择,你没有选择的情况之下,你不给它任何选择的情况下,那你所有的制裁措施,只能会把它逼上墙角,然后它会,说得不好听就狗急跳墙,实际上它会做出反抗,做出更多的一些反制的措施,所以对美国来讲,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特点,对它的外交来讲,就是过于依赖,或者是过于相信。

你一信这个制裁手段,不只是说对俄罗斯,对很多的一些小的国家,所谓的比如说流氓国家等等,动不动就是制裁,但是制裁的效果其实都不好,到最后就是说就很难撤出来,那对俄罗斯更是这样,对那么大一个国家,那么大的一个国家,那么自豪的一个国家实行这样的制裁的话,你首先让它面子上不好受。另外一方面也不可能迫使它做出让步,所以它不是唯一的一个手段,也不是唯一有效的手段,所以在乌克兰问题上还是要回归到接触、谈判等等问题上。

任韧:所以对于美欧来讲,确实应该认真考虑在制裁方面的退出机制了,平心论。

杜平:今天的平心论是这样,就是涉及到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刚才你问到一个就是不是新冷战的问题,所以我提的两句话,也就是欧美制裁既能伤人也会自伤,就是说会伤害自己,另外一方面就美俄教恶不是冷战,胜似冷战,可能那个时候的冷战可能更加危险。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危险 西方世界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俄单挑整个西方世界 或比冷战更危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b1d53e4e-078f-4e28-b776-d1f1490b96c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