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奥巴马警告俄无底气 旧冷战恐将延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因为乌克兰的这个问题或者中亚或者是接近欧洲的这块地方,他整个的定位都始终在摇摆当中,特别是乌克兰,一会欧盟一会俄罗斯,实质上冷战结束之后他的国家的定位始终没有解决,然后再延续到几年前的中亚地

核心内容:因为乌克兰的这个问题或者中亚或者是接近欧洲的这块地方,他整个的定位都始终在摇摆当中,特别是乌克兰,一会欧盟一会俄罗斯,实质上冷战结束之后他的国家的定位始终没有解决,然后再延续到几年前的中亚地区,其实也是在冷战结束之后所产生的不确定的状态,他是一种延续。

凤凰卫视3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西方阵营,你认为美国和欧盟下一步能够做什么?你认为北约和欧盟的东扩是不是到此结束?

杜平:美国和欧盟对乌克兰这个局势,如果他不能够搞赢,他将来要东扩的企图可能就会受到挫折,下一步可能就有点后顾之忧了,所以现在对俄罗斯这个事情来讲,美国欧盟都说要制裁他,各种各样的制裁,当然我们分析来分析去,其实是非常软弱无力的制裁,包括限制他们的官员的出国,还有比如说冻结他们在海外的资产等等,说实话,这些行动对一个那么大的国家来讲是毫无作用的,尤其是对普京这个人。

所以可以看的出来,就美国和欧盟手上拿的一些牌其实基本上是没有了,如果要继续的制裁下去,也可以,但是如果你不顾及自己本身的利益都可以,包括比如说把俄罗斯天然气能源出口全部给封锁,实行禁运等等方面,就像围攻古巴一样,或者是原来的伊拉克一样,但是能不能做到呢,是做不到呢,为什么,因为欧洲也要俄罗斯的资源,所以这方面要做的话其实非常困难,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力道。

姜声扬:有人提到说其实这个时候正好对美国来说一个契机,启动美国的天然气能源外交,因为过去美国的这些资源只卖给盟国的,现在能不能够做一个政治筹码来让欧盟这些国家能够在能源的依赖上面,能够忠于铁板一块的一起对付制裁俄罗斯。

杜平:这分两部分来讲,一个是政治意愿,就说政治意愿可以把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给封死,然后美国就趁机来赚一笔,但是另外还有一面是市场,就很多的东西是市场来决定的力量更大,政治意愿包括你政府政策所产生的影响更大,所以他要走这一步的话,那应该就好好想一想,而且要长远的想,不是说一天两天的事情,一个月两个月的事情。

姜声扬:当然这一次这个事件对于奥巴马来说又是个非常重大的外交挑战,他也曾经打电话警告过普京,严厉的警告,认为克里米亚这样的局势第一公投他不成立,第二个完全不能够接受俄罗斯这样的一种介入,但是他讲这个话到底有没有任何的效益,或者是会不会有任何其他的证据来支撑他比如军事干预?

杜平:我觉得这个话说的很厉害,但是没有底气,你警告俄罗斯警告普京的话,普京根本可以不理你的,你说要做什么事情普京对他来讲其巍然不动,我把这块拿下来,最差的对他来讲就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就是最差的一个结果就把克里米亚分割了拿过来,拿到这一块,当然最好的是把整个乌克兰还规划到他自己的势力范围之类。所以就对奥巴马来讲,这是个非常大的挫折,本来很高兴,你推广民主自由,或者是西方的价值观等等方面,但到现在遇到俄罗斯的时候就出现问题了,不是第一次出问题,而是说第一次遇到这么大一个国家可以直接跟你对抗,过去在中东国家里面其实俄罗斯也是在跟美国进行抗衡,但那都是小国家,太远,他也没有必要花那么大的精力去处理,但是遇到乌克兰这个问题的时候,那俄罗斯跟美国就在所谓的战略上,你说战略对抗也好,或者是价值观对抗也好,反正不管怎么讲反正就是一种对抗,这种对抗对奥巴马来讲是第一次遇到的。

姜声扬:新冷战的开启还是旧冷战的延续?

杜平:旧冷战的延续,因为乌克兰的这个问题或者中亚或者是接近欧洲的这块地方,他整个的定位都始终在摇摆当中,特别是乌克兰,一会欧盟一会俄罗斯,实质上冷战结束之后他的国家的定位始终没有解决,然后再延续到几年前的中亚地区,其实也是在冷战结束之后所产生的不确定的状态,他是一种延续,这是新冷战是什么样的形态,是不是会开始,这个还是要观察一下。

姜声扬:最后中国的态度,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议案的时候投下弃权票,你如何解读这个弃权票,是支持俄罗斯还是某一种程度上是不支持俄罗斯?

杜平:我觉得可以这么讲,中国是用这种不表态的行动来支持俄罗斯,但是如果说,事实上也是在某一定程度上就是自己稍微超脱一点,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适当的超脱适当的介入是对中国最有利的,当自己没有必要这么暴露自己的立场或主张的时候,我就不暴露,我就反正比较模糊,但是如果说暴露自己的立场或者是公开自己的立场对自己战略利益或者是对事态的发展中国可以说在道义上在利益上都能够站的住脚的话,那当然肯定要非常积极的非常明确的表明立场,所以在安理会投票当中,弃权票实际上是一种战略性的模糊,但是这个战略性的模糊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导致的结果就是西方国家其他国家成一块,俄罗斯似乎是被孤立了,但是这个孤立也可以被形容为说中国其实可能在暗中也是跟他站在一起的,私下的交流是肯定有的,私下的沟通是肯定有的,只不过我们是从表面的种类来看的话,我觉得还是当然是支持俄罗斯的。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奥巴马 姜声扬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奥巴马警告俄无底气 旧冷战恐将延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7/b0503f2f-04f6-4cd1-b328-fa4a1555647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