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习近平“虎口拔牙” 敢承担政治风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华盛顿邮报》提出的一个观点说周永康案反映了习近平主席的反腐决心,同时也表明他愿意承担政治风险,因为中国的任何一项事情,要做起来其实都会有很多的一些风险,反腐遇到的阻力尤其大。如果说不愿意承

核心提示:《华盛顿邮报》提出的一个观点说周永康案反映了习近平主席的反腐决心,同时也表明他愿意承担政治风险,因为中国的任何一项事情,要做起来其实都会有很多的一些风险,反腐遇到的阻力尤其大。如果说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的话,可能就到适可而止,但现在习近平主席做的这样的事情,还没有到适可的时候绝不止。

凤凰卫视7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其中《华盛顿邮报》提出的一个观点也非常有意思,非常的新,它说这个情况反映了习近平主席的反腐决心,同时也表明他愿意承担政治风险,您怎么来解读这句话?
  
  杜平:对,这个是这样,就所谓的愿意承担政治风险,意思就是说,习近平主席有担当精神。因为中国的任何一项事情,要做起来其实都会有很多的一些风险,就是你在阻力很大的情况之下,来自于上上下下左右,各个方面的阻力的情况之下,其实你要做一些重大的事情,其实也并非结果,也并非跟你就当初的愿望是一致的,包括改革,经济方面的改革,政治方面的改革,还有特别包括涉及到反腐,就反腐尤其是遇到的阻力更大。
  
  因为它涉及的人太多,涉及的人的层面可能会很高,然后就是涉及到利益集团也会非常的庞大,也就是说错综复杂的这个关系,会使得你的反腐行动,搞不好就是半途而废,就是知难而退,过去是有这样的例子。如果说你要是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的话,你可能就到适可而止,这中国传统的文化就适可而止,但现在习近平主席做的这样的事情,还没有到适可的时候绝不止。因为这个适可是自己判断的,也就是说按照人民的判断,按照执政党的判断,现在的腐败在党内的,还是非常严重,还不足以就是说指的这个地步,这就说他要承担这个风险,所以就媒体们讲到。你刚刚引述了《华盛顿邮报》,其实其他媒体也讲到这个问题,就说周永康这个事件,为什么在两年之前大家都已经开始传言了,两年之后的今天才正式宣布对他进行调查,就是因为阻力很大,难度很大,而且也表明,就是中央纪委,就是在调查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在搜集各种各样的证据当中,就非常的谨慎和慎重,这就使得整个的工作有条不紊,所以最后昨天宣布了。
  
  任韧:您认为周永康案接下来将会走入一个什么样的轨道去发展。
  
  杜平:我们昨天讲到这个问题,其实质上就是说,昨天我们讲到就一般的官员,在严重的违纪的时候都涉及到违法,像周永康这样的人肯定是违法的,这样的话呢等于说是对他进行法律的审查是绝对是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过去有很多的高级官员也都面临这样的一个处境,面临这样的一个结果,结局肯定是法律上对他进行严查。我们现在不能说惩罚,因为从法律角度来讲,他没有定罪的情况之下,不能那么讲,但是法律上肯定会追求他的责任的,这是肯定的。所以在西方的媒体,也是这么讲到,就是说他肯定会面对法律的制裁。《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讲到就说,也标志着,就是在四中全会即将举行的四中全会当中,肯定会对周永康会采取一些行动,包括比如开除党籍,包括把所有的事实调查清楚之后,如果是涉及到法律,肯定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习近平 政治风险 杜平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习近平“虎口拔牙” 敢承担政治风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acb9c72a-f56e-4315-8147-87f8a8b603d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