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习氏外交”很大气 敢作敢为敢担当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一次的金砖峰会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包括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果。比如金砖国家将成立一个开发银行,这反映出习近平主席上台执政之后中国的外交是选择越来越大气,很主动,很进取,然后也有主导的意识,敢作

核心提示:这一次的金砖峰会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包括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果。比如金砖国家将成立一个开发银行,这反映出习近平主席上台执政之后中国的外交是选择越来越大气,很主动,很进取,然后也有主导的意识,敢作敢为、敢于担当。

凤凰卫视7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确实,这一次的金砖峰会,它意义不仅是象征性的,包括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果,比如你刚才提到的这个100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还有开发银行,包括金砖银行的选址很可能会总部落在上海,您怎么来解读这些实质性的成果?

杜平:我觉得这个在过去我们要谈,就可以说金砖国家成立一个银行,银行总部有可能放在上海,这个都是不可想象的。过去就是这个中国改革开放虽然已经三十多年,哪怕是在世界银行搞一个副行长,都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而且中国已经是感到非常的高兴了,因为首先就是中国过去的实力没那么大,第二个就是中国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来管理一个那么大的一个国际的机构,特别是一个金融机构,现在就是说你可以看得出来,有信心了。这个信心当然来自于自己的这种力量和实力,另外一方面也来自于就是金砖五个国家共识,和他共同的力量。第二个就是说讲到就是说敢做,过去如果说即便有这个想法,即便有这个实力的可能都不敢做,因为不知道这个前景会怎么样,不知道能不能控制好,管理好能不能将来发挥应该有的作用,这个过去都没有信心。

所以现在就是说我觉得现在就中国的外交,因为这个我们讲的这个金砖银行的时候,或者这个基金的时候,首先要讲到中国,这个中国在这方面是主导性的角色,因为中国出的钱最多,中国影响力最大,所以就是说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也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辐射,就是中国的外交是什么样的风格,现在已经辐射到了,就反射到金砖国家的组织里面,是什么样的风格呢?我个人认为就是自从习近平主席上台执政之后中国的外交是选择越来越大气,很主动很进取,然后也有主导的意识,而且就在金砖国家里面,其实中国是在发挥主导作用,所以就是讲说中国的外交,不管是在国际组织也好,还是在周边双边的问题也好,或者跟大国关系也好,跟俄罗斯跟美国关系也好,实质上是敢作敢为、敢于担当,这是非常重要的特色。我相信将来在很多的一些实质上的事务当中,应该还会继续反映出来。

任韧:对,说到中国的外交的全球战略,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大手笔的动作,中国和欧洲之间的互动,中国和中东,中国和非洲这些的互动,那么现在特别我们聚焦中国和拉美国家的之间的进一步加强紧密关系,它的意义在哪里?

杜平:我觉得它意义,它首先是因为中国跟拉美国家那么远,而且就在传统上的交往来讲,应该就是说还是跟很多一些拉美国家还是比较陌生,但是最近这些年里面越来越熟悉,合作的密切程度越来越高,首先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就是突破了美国,就过去所提倡的,就是门罗主义,门罗主义讲的什么呢,凡是西半球也就是拉美美洲这个地区的事务的话,任何一个外在的国家特别是大国都不能干预,如果说你干预这个进入这个拉美地区的话,那你就说明意味着对美国的挑战,但是现在就是中国跟这些国家合作那么多年以后,并没有就是没有退缩,也没有认为说是把这个门罗主义作为一个戒条,好像我就不敢越雷池一步。

实质上就是金砖五个国家共同地在拉美开会,而且在双边的多边的这些层次里面,进行那么多高层次的合作,这个合作不止是双边经贸意义上的,而且是战略意义上的,是世界意义上的,全球实力平衡意义上的合作。那意味着就是什么,门罗主义说实话,名词还在但实际的效果已经不在了。我觉得就是从我们还可以回到刚才最初讲的,就是奥巴马打电话给习近平,就是这样,就是说,现在美国没有任何一个质疑的余地了,过去说这个就是我的势力范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应该,不允许就参与到这样的事务当中,除了经贸合作之外,包括像我们昨天讲到的,俄罗斯针对福克兰群岛支持阿根廷,这样一个他们本地区的一个事务,而且习近平讲到就是说在拉美的事务当中,就是中国应该提出更多的一些主张,更多的一些方案等等。

那这就说明什么东西呢,这个实力的平衡现在就是说,发生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发生的变化实在太大。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一想,比如说美国和其他的西方国家,在我们中国的周边地区搞这样的会议,然后中国看到肯定会认为就是说,自己应该本来传统的影响力的辐射范围,也是被别人所侵蚀,肯定会有这种感觉。所以现在对美国来讲,虽然可能感觉到不是很舒服,但是他也必须承认,就是美国必须承认,新兴国家在全球事务当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的时候。

任韧:所以这是一种战略影响力的此消彼长,最后平心论。

杜平:今天的平心论,实际上就涉及到中国习近平主席,执政以来的外交风格,就是“习式风格很大气,敢做敢为敢担当”,而且这个风格还会持续下去。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杜平 习近平 砖国家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习氏外交”很大气 敢作敢为敢担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5/274eff84-64ed-4fd1-8ee9-500c42faaab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