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王毅访问拉美折射中美外交战略迥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中国这边就是发展中国家,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发展,要和平。然后跟这些发展中国家,当然也发达国家在内,就是寻找更多的合作的空间,让大家都能互利互惠。所以这一点来讲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美战略在目前来

核心内容:中国这边就是发展中国家,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发展,要和平。然后跟这些发展中国家,当然也发达国家在内,就是寻找更多的合作的空间,让大家都能互利互惠。所以这一点来讲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美战略在目前来讲,还会这样的持续下去,而且在相当长时间里面这个在外交上的定位依然如此,也就是说一个超级大国,一个比较发达或者正在上升的发展中国家,这两国的战略目标是很不相同。所以这点上我们就是从顺便,从这个王毅外长访问拉美这四个国家里面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中美外交的差异。

凤凰卫视4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王毅外长这次访问拉美这几个国家,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已经访问过了,现在在阿根廷,当然还有包括巴西这几个国家,那么这次访问的主要的目的当然就是一个,为中国和这几个国家的战略关系,就是再加把劲,也就是进行这个更多铺垫的工作,重点当然是除了政治关系之外,其实用政治关系的现状,比较良好的政治关系来促进双方各方面的合作。包括比如金融方面的合作,包括比如促进双方的贸易等等。

这个事情其实我们看上去好像是很简单,波澜不惊。但是我们要把美国国务卿最近这段时间在世界上的穿梭的访问,再比较一下,我们就可以从这个时间上,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得出来,中美之间在这个外交战略目标方面就有相当的不同。你看就是克里国务卿,每次的访问基本上都是干什么,就是到一些比较热点的地方,特别是最近比如说是到日内瓦,到巴黎谈什么乌克兰的问题,比如到中东地区巴伊问题,还是伊朗的问题等等。

所以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是比较危急性的东西,就是对美国来讲就是非常头疼的问题,做的事情好像是消防员,或者是排雷的工兵。就是对美国国务卿来讲是这么做的,但是王毅做的是事情,实际上就是说寻找更多的合作的机会,增进友谊,增进了解,或者说把比较好的政治关系转化成更多具体的合作项目,所以你可以从整个具体的事情,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美两国外长,在这个国际外交当中,他们的侧重点还是有所不同的。

这个不同反映了什么问题,就反映了中美这两个国家它发展的这个阶段不一样,或者说对全球的战略还是相当的不同,美国是守,就是守他自己的势力范围,守他自己所建立的国际秩序。害怕原来的一些地盘,政治影响力被别人的蚕食,所以美国所做的事情都在这个方面,就是下了很多的功夫。投入的非常多,时间也非常长,但是很难见到效果。

中国这边就是发展中国家,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发展,要和平。然后跟这些发展中国家,当然也发达国家在内,就是寻找更多的合作的空间,让大家都能互利互惠。所以这一点来讲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美战略在目前来讲,还会这样的持续下去,而且在相当长时间里面这个在外交上的定位依然如此,也就是说一个超级大国,一个比较发达或者正在上升的发展中国家,这两国的战略目标是很不相同。所以这点上我们就是从顺便,从这个王毅外长访问拉美这四个国家里面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中美外交的差异。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王毅 杜平 战略

人参与 评论
杜平:王毅访问拉美折射中美外交战略迥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4/68cd6f42-e9ef-425d-bb81-a46ddb684e5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