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赤琰:马来西亚处理对华关系一向小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整个东南亚地区,东盟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对中国态度其实都不一样,特别包括比如说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有各种立场和态度,到底是什么?本期《时事开讲》请到香港中文大学郑赤琰客座教授,来分析他的一些看法。

内容提示:整个东南亚地区,东盟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对中国态度其实都不一样,特别包括比如说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有各种立场和态度,到底是什么?本期《时事开讲》请到香港中文大学郑赤琰客座教授,来分析他的一些看法。

凤凰卫视2014年6月20号《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刚才我们提到南海问题,其实有4个东南亚国家跟中国有纠纷,当然就说跟菲律宾和越南不同的是马来西亚和文莱,其实对中国抱的立场有点不一样,态度也有所不同,到底是为什么?我们再继续请教一下郑赤琰教授。郑教授我问一下,就说在南海争端当中,除了菲律宾和越南之外,还有马来西亚、文莱,可是我们大家已经非常明确的感觉到,文莱和马来西亚它们的态度和处理的方式,包括对中国互动的方式,完全跟越南和菲律宾不一样,到底是为什么?刚才您讲到就是在越南和菲律宾之后有美国在怂恿,包括比如日本在怂恿,但是为什么,难道美国没有怂恿马来西亚、没有怂恿文莱吗?

郑赤琰:有,最近奥巴马不是去了马来西亚,去了马来西亚的时候,你看他还是坚持说要去见安华,反对派领袖,过去来讲,在做副总统的时候,也是当面修理马来西亚的首相,为了安华的事情,所以为什么讲这两件事情呢?就说美国干预马来西亚政治的东西,两届首相,马来西亚政府跟美国那种,好像一种霸权的样子,他们是很不开心的,为什么呢?这个原因就是说,马来西亚一向以来它自己本身对中国毫无疑问要小心处理的,因为马来西亚有很大比例的华人,而且这些华人来讲,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比如讲说,你如果拉美国来反华的话,毫无疑问的里面的很多华人还是有一些,虽然他已经成为一个公民,但是好像英国人对美国有情节,对马来西亚的华人,对中国也有情节,这个是很自然的东西,对台湾也有情节,很自然的东西,所以马来西亚政府一定要小心处理,因此它不愿意被美国利用来反华。

从冷战的时候,一直以来当时东盟成立了五个国家的时候,马来西亚是唯一一个强调这个东盟一定要中立,政治一定要中立,不是倾东方或者倾西方,所以这个立场就是马来西亚坚守的。如果是现在再来一次的话,马来西亚还是会坚持,不要把美国这个大国包括中国来讲,它也不把你当作大国绑在里面,美国也绑在里面,它不愿意看到日本来这边,合作可以,你自己来这边分裂我们,来搞对抗,马来西亚在这方面是很敏感的。

马来西亚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你的观察来讲,看开场白就很准确的,就说马来西亚跟文莱,文莱跟马来西亚他们关系很好。换句话说,本来文莱以前参加马来西亚的,后来就因为反对派阻止,因此他们还是会在马来西亚同一个战线里面的,但是两个国家为什么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不跟中国有一个好像菲律宾这样的,第一它不受美国指挥;第二,如果讲九段线包括在里面的话,已经把马来西亚很多地方都包括在里面了,但是马来西亚现在的油田,文莱的油田根本就还在南中国海里面,中国也没有去说,我要收回,我也没有去干扰你,你也没有干扰我,所以现在我认为中国要突破南海的问题的话,我敏锐的观察到,这次首相去了。

杜平:去访问中国了。

郑赤琰:嗯,访问中国,也在中国外语大学里面做出演讲,今年是40周年,中马建交,所以两个国家一系列的庆祝,所以庆祝中马的友谊,而且马来西亚在东盟里面是跟中国贸易最大的一个国家。进一步来讲,交易他们有互动,经济他们有开,你在我这边开工业区,我也在你这边开工业区,已经启动了这东西,所以层面的来讲,中国跟马来西亚不单只是南中国海,没有擦出火花,因为中国根本就没有去,已经在里面做了,我承认这个现实,但马来西亚现在可能没突破什么东西呢,可能要求中国在跟马来西亚跟文莱三方共同开发,主权各自承认。如果是这个成功的话,那南中国海就变成了中国可以很大声地,东盟也可以很大声地跟世界讲,没有美国的干预,没有日本的参与的话,我们照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杜平:是,我觉得是,如果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就说在有争议在海域里面去共同开发,树立一个非常好的榜样,给菲律宾看看,给越南看看,就说在争议的情况之下,照样可以合作,但现在问题是,我觉得在整个的东盟国家里面,我的观察是这样,东盟现在是分裂。也就是说,特别是涉及到跟大国关系的时候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立场,这个显然的对美国、对日本,好像这个东盟没有共同的东西在里面,主要原因我曾经讲,因为印尼当时衰落之后,好像东盟没有一个核心的力量,但现在马来西亚力量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如果马来西亚在东盟里面发挥一个轴心的作用,就特别在一致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也就在南海问题上,它能不能在东盟这个内部发挥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作用?也就是说在南海问题上可以用马来西亚那种方式来跟中国进行打交道,而不能像菲律宾、越南那样打交道,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

郑赤琰:马来西亚跟印尼关系也是很好的,现在有一点来讲,大家要留意到的,现在美国对印尼、对菲律宾、对泰国,这三个国家来讲,美国在军事的插手很深的,美国每一次都军援,军事援助你,所以印尼的军人,陆军来讲,是受到美国很严重的渗透。但是印尼的人民来讲,如果是印尼的军人政权现在这么多年来,已经是冷却下来了,如果说它要启动跟美国合作,跟中国对敌的话,它也困难,军事上困难,泰国也有困难,为什么呢?因为政党的政治已经起来了,比较强了,所以现在来讲,只有菲律宾有一手,越南有一手,所以中国和马来西亚要赢的话,我认为它可以拉到印尼的。

刚刚讲印尼的人,军人政权是民选政治,这样一来,把印尼推到美国的军事政见上去的话,恐怕就不止以前那样子了。因为美国已经是负星,就帮忙澳洲,这一点他们已经是怀恨在心的。

杜平:对,不满。

郑赤琰:所以我讲,泰国来讲也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它现在的政党政治很明显的,里面有矛盾也没有去应付这个大局面,缅甸很显然的,要起来的话,恐怕还有一段距离的,除非把军资搞掉,但军人很显然的,最近他不是搞到宪法上,规定说本职有拿外国护照的人不准当总统的问题,这个宪法不改掉的话,他也麻烦的,所以缅甸、柬埔寨、老挝,现在加上泰国,可能在边界,第二个马来西亚,很简单,文莱会拉住它。新加坡呢?我们知道新加坡现在虽然在军事上来讲,它已经有浅海作战,他们战舰占了,不止一个军事基地,但是指挥了,所以这一点来讲,对马来西亚、新加坡来讲,它一路来的时代来讲,会不会整个编导美国的军事基地呢?我刚才讲,应该不会,因为新加坡也是很多华人在那的,所以这一点我认为新加坡一定会中立,马来西亚会主导。

马来西亚这个立场,主导东盟不要跟中国斗的话,不要去介入美国的军事作战的东西。我认为运作的这个,我们讲说先要得道多助,你要的是说,我们其余的一个经济繁荣很重要,不要搞军事。

杜平:另外还有一点时间,我想问一下,中国老百姓估计可能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其实也谈了好久了,比如最近十几年时间里面,东南亚国家,从中国的经济或者市场当中得到很多的利益,但为什么在安全上还是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呢?到底威胁在什么地方?来自于何处,在什么时候发生的。

郑赤琰:这个问题很早,马哈迪做首相的时候,他已经被人家问过很多次了,他说你怕不怕中国?中国威胁论,美国唱中国威胁论已经很久了,90年代就开始唱了,但是马哈迪讲得很好的,他说中国最强的时候是郑和的时候,但这几年没有怕过他们。

杜平:从来没有怕过中国。

郑赤琰:对。

杜平:中国再强也不会怕中国。

郑赤琰:对。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来西亚 南海 越南 菲律宾 时事开讲

人参与 评论
郑赤琰:马来或要求与中国文莱共同开发南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1/ef64ee5a-f4fe-4afd-a63e-9f3913cf8ca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