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莫迪若对华置之不理则中印关系恐倒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因为这么大一个邻国就在我们的身边,龙象之争还是龙象合作,确实数十年来也都没有很好的一个解决,但是到了莫迪的这个时代之后,如果搞不好再发生一些摩擦的话,显然对中国本来已经面临的非常复杂的外交,

核心提示:因为这么大一个邻国就在我们的身边,龙象之争还是龙象合作,确实数十年来也都没有很好的一个解决,但是到了莫迪的这个时代之后,如果搞不好再发生一些摩擦的话,显然对中国本来已经面临的非常复杂的外交,周边外交的这个状况恐怕就是一个噩耗。

凤凰卫视5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虽然说莫迪十分重视经济发展,但是分析有的认为,说对于他们的外交政策未必是利好。像您提到说莫迪他在政治上是比较强硬的,那么就您观察,对于未来的中印关系是否有望改善呢?

郑浩:我们中国人更加关注的是中印关系,中印关系在过去的十年应该说是相对来讲是稳定的,但是由于过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老问题,特别是边境问题,造成了一些冲突。另外印度在辛格的领导时期,积极的亲美、亲俄,造成了对中国的一些疏离,但是中印关系应该说从整体的形式上来看,整体的面上来看还是稳定的。

在金砖五国,中印之间加强合作,中印俄三方的还有外长的会谈的机制,中印边境的谈判也在稳步的推进,虽然到目前为止,谈了十多年也没有任何的一个结果,但是不管怎么样,从整体上来讲,中印两国之间,还是保持了一个相对来讲比较稳定的这样一种发展态势,但是关键是莫迪他的外交理念,他的政治理念让人有点担心。

在印度舆论都认为他是一个印度的撒切尔夫人,或者是印度的普京,那无论是撒切尔夫人还是普京,给我们的一个初步的印象吧,就是两个人都是非常的顽固的,非常的强势。你像普京那是非常强势的一个人,他在处理印巴问题上,他是把巴基斯坦当作是一个最大的一个威胁。

因为印巴之间也是,传统上也是一个势不两立、水火不容的敌对的国家,但是它对巴基斯坦的这个国家当作是头号的一个敌人,他对美国也不信任,所以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是拒绝发给它的入境签证,但是这个恰恰是不是也是一个相对来讲,比方说他和美国之间的一种关系能够保持,或者是不像以前辛格那个时代那么紧跟美国。奥巴马在第一任的时候访问印度,和它签署了六十多项的合作的协议,其中有很多的协议都是非常敏感的,包括核能,包括军工,包括安全领域,这些协议都是非常敏感,到了莫迪时代的话,莫迪能不能还紧跟美国。

当然因为莫迪和美国之间的这种误解,或者是有一些不信任的一个关系,确实也让他要做出一个选择,究竟是要发展和邻国中国的关系,还是要找一个像美国这样的,不能够取得互信的一个国家来做朋友,这个是他的一个选择,也是我们的一个机会,如果说他能够选择和中国紧密的合作的话,特别是他如果要把改善国民经济放在一个首要的政府工作的一个首要位置的话,那么当然它也离不开中国这样一个迅速发展的一个经济大国的支持,如果说你要发展高铁的话,是不是也考虑和中国合作呢,当然他现在是和法国、和日本积极的来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但是如果说他撇开或者是对一个中国这样一个邻居置之不理的话,那么显然中印关系有可能就不进则退,至少可能会在头几年会处在一个停顿的一个状态,因为他确实非常的一个强硬的一个姿态,再加上他如何处理中印巴三角的关系,如果你痛恨巴基斯坦的话,那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一个盟友的关系,是一个同盟的关系,那你当然可能就会因为巴基这一因素,而考虑到和中国要近而远之。

当然,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一个局面发生,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莫迪他整体的一个外交的策略还没有出炉,整体的外交的一个发展一个取向大家还不知道,但是根据他个人的一向的行事的作风来看的话,那么对中国来讲,确实是机遇和挑战都存在的。如果是机遇的话,那么中印可能会改变过去十年原地踏步,或者是相对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上的一个发展的突破,如果说是选择和中国做对抗的话,那么当然来讲,对中国来讲也是一种,多多少少都是一种困难吧。

因为这么大一个邻国就在我们的身边,龙象之争还是龙象合作,确实数十年来也都没有很好的一个解决,但是到了莫迪的这个时代之后,如果搞不好再发生一些摩擦的话,显然对中国本来已经面临的非常复杂的外交,周边外交的这个状况恐怕就是一个噩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 - 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 - 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莫迪 关系 普京

人参与 评论
郑浩:莫迪若对华置之不理则中印关系恐倒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7/0da74e5a-01f2-437c-b66e-f8b8a5b711e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