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赤琰:中国忍无可忍之时 将反击越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南海地区形势越趋紧张,中越之间对抗现在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是有加剧之势,中国和菲律宾几乎也是一样。整个形势将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是否会发生海上冲突?如果发生冲突的话,中国是否做好准备?本期《时事开讲》请到香港中文大学郑赤琰客座教授,来分析他的一些看法。

内容提示:南海地区形势越趋紧张,中越之间对抗现在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是有加剧之势,中国和菲律宾几乎也是一样。整个形势将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是否会发生海上冲突?如果发生冲突的话,中国是否做好准备?本期《时事开讲》请到香港中文大学郑赤琰客座教授,来分析他的一些看法。

凤凰卫视2014年6月20号《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那么现在如果说中越之间在海上发生冲突的话,那么美国如果介入的话,那中国怎么办呢?

郑赤琰:现在为什么美国很急着要去恢复越南的海军基地,以前美国建立的,之前是一年访问一两次这样子,现在多次来,而且就很想达到菲律宾这样的情况,我来访问,访问了不走,所以他可能不必急着建立军事联盟,在越南大概还有困难。现在如果是说你越南跟中国海上冲突起来的话,中国要对付的话,一定要考虑到美国跟越南联手,甚至和菲律宾联手,再加上日本的这种情况,那么这样子的话,如果说战争真正打起来的话,你既然选择战争,我一定要选择战场。选择战场的话,我认为,如果我们把四个国家,美国、日本联合起来的话,美国的最大弱点就在越南。

杜平:就是越南跟中国的边界地区。

郑赤琰:它不一定要在海上来搞你,但是战争发动了的时候,全面打的话,我认为像惩罚性的一个,1979年这样的情况就会再发生了。

杜平:也就是说,如果中国跟越南发生海上冲突的话,美国再进行介入,或者日本再进行介入的话,那中国可能会把这个战场扩大,也就是不止在海上进行跟它对抗,甚至可以把战争引到中越边界地区,让越南没有办法打,或者不敢打下去是这样吗?

郑赤琰:对。

杜平:那么现在就是说涉及到这个问题,就是菲律宾现在态度也是依然强硬的,包括比如说它最近向海牙仲裁法庭提交了它的申述案,而且这两天它一直在讲,就说希望审判,这个审理工作马上开始,然后同时另外的它也是在四处活动,包括比如说阿基诺总统可能下个星期会访问日本,所以都是在进行相互的串联,在串联当中,那整个的形势好像给人家的感觉就是中国在南海地区处于一种守势。从中国的老百姓来讲得,好像中国太软弱了,好像它们很强硬,包括越南对中国的油井进行干预,然后菲律宾在那边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包括抓捕中国的渔民,中国做的事情好像不是够强硬,您认为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立场才对?

郑赤琰:现在大家来看他讲,都一般的认为中国是守而不是攻,就守势就不是攻,而美国很显然的就,尤其是日本,可以讲有史以来最嚣张的一次了,最敢做敢去冒犯中国,而且很强硬的要跟美国合起来,甚至于这次在香格里拉对话来讲,他说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一定尽量帮你的忙,所以这个表态,很明显的就是说,当你这个中国变成了毫无疑问的这个守势,如果从战略来讲,如果我们让中国的军方来讲,不一定是要先签发,就签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对中国来讲,你要面对全球的一个舆论的情况,所以现在中国最主要在这个阶段来讲,它一面在海军方面做了一些部署,一面行政方面做部署。比如南沙市来讲,它都建立一些教的东西,做这些也好,我们讲在国际公法上来讲,这个地方是我的,我真正实际上控制了的,不是说无人地带的,做这的部署工作。

中国战略怎么打?你如果要打到美国去的话,那叫做全面战争,那就世界大战了。中国现在来讲不会实行这样的一种,日本、菲律宾、越南都是变成美国的一个卒子,马前卒,那么很明显的,如果我要反击美国的话,我不会打到美国去,我一定会先在你卒子那里最弱地方,刚刚讲就是越南。那么到那时候,你认为中国好像在守这样子,好像毫无办法的样子,不一定要这样子的,人家先惹你,你不要去先惹人家,所以中国来讲我认为它现在尽量,因为中国现在在军机上各方面,尤其在东南亚方面,跟东盟已经有十多年的耕耘,已经很好的关系,在外交上也不是完全被动的。所以换句话说,军事来讲,看你下一步越南做什么,美国做什么。所以要等到越南跟美国真正在那边,越南的军事基地建立了,到时候中国忍无可忍的时候,就会反击。

杜平:到忍无可忍的时候,中国现在还等于是观望,一边进取一边是观望。

郑赤琰:部署。

杜平:部署,部署说得比较更准确一点,但是在中国的海军,虽然最近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实际上如果在南海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话,我觉得是不是这个战线很长,对中国也是比较吃力的这种,就您的判断是?

郑赤琰:我认为,如果从南中国海来讲,从越南来讲,如果把战场在海上开发的话,那么中国是比较弱势的,怎么样讲呢?因为你战略上弱势不一定武器弱势,怎么样讲呢?比如你的飞机,你的船,你的战舰,你要从海南岛往南跑的话,你的路途很遥远,尤其飞机的话,你没有办法来回装油,但是你在南中国海没有一个很重大的重资,军火供应这方面,你并没有一个基地,强的基地,可守的基地,所以因此你讲到美国如果插手的话,我想美国人尽量它不会像伊拉克这样子,空军就去了这样子,如果去了的话,那中国的打法就有不止南中国海的了。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越南 菲律宾 时事开讲

人参与 评论
郑赤琰:中国对越南忍无可忍之时自然会反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0/cefbf72b-7f3b-4247-a7c1-f035c56af3f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