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不能再将越南当兄弟之邦来交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现在我们对越南,我认为最好实事求是,以一个正常国家的行为模式来对待他,我借钱给你,好,要达成什么样的条件,有利息,我们以前贷款原来是没有利息的。有利息,然后在某种期限里面你怎么还,我们要讲清

核心提示:现在我们对越南,我认为最好实事求是,以一个正常国家的行为模式来对待他,我借钱给你,好,要达成什么样的条件,有利息,我们以前贷款原来是没有利息的。有利息,然后在某种期限里面你怎么还,我们要讲清楚,不能再以兄弟之邦来笼络他,没用。如果我们学不会历史教训的话,我们对越南的政策永远不会有结果的一天。

凤凰卫视6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这两年其实对越南做了很多软实力的工作,越南很多人到我们的广西,到我们的北京来念中文,我们当时的构想是从你年轻一代开始做起,拉拢你的年轻一代跟我们之间的距离,可是我们忘了一点,他的人种不同,他的本性不同。越南我也碰过很多对中国的文化很有了解,讲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可是这些人在越南的社会能不能发挥重大的影响,我们不知道。

  现在我们对越南,我认为最好实事求是,以一个正常国家的行为模式来对待他,我借钱给你,好,要达成什么样的条件,有利息,我们以前贷款原来是没有利息的。有利息,然后在某种期限里面你怎么还,我们要讲清楚,不能再以兄弟之邦来笼络他,没用。如果我们学不会历史教训的话,我们对越南的政策永远不会有结果的一天。
 
  梁茵:我们发现有些历史可能是有这种传统在,但是有些历史今天会成为我们的一些包袱。
 
  阮次山:当时,这个就是要看我们如何掌握,我们如果只重过去的历史,然后不重现在,没有与时俱进的话,过去的历史,过去的友谊就变成现在的包袱,因为过去的友谊并不能传承下来,我们一再的因为过去的友谊还要教训他。1979年,1988年,我们打海仗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越南对我们海上的哨所那种残忍,我们今天不谈,今天过节。所以我觉得我们对越南要以平常国家邻国的态度去对待他,不能再有历史的包袱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之邦 越南 阮次山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不能再将越南当兄弟之邦来交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2/7c7e769b-15d2-4f19-b0e3-e66d8ca65c4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