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赤琰:中越在南海冲突几率高于中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南海地区形势越趋紧张,中越之间对抗现在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是有加剧之势,中国和菲律宾几乎也是一样。整个形势将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是否会发生海上冲突?如果发生冲突的话,中国是否做好准备?本期

内容提示:南海地区形势越趋紧张,中越之间对抗现在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是有加剧之势,中国和菲律宾几乎也是一样。整个形势将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是否会发生海上冲突?如果发生冲突的话,中国是否做好准备?本期《时事开讲》请到香港中文大学郑赤琰客座教授,来分析他的一些看法。

凤凰卫视2014年6月20号《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南海地区的形势现在是越来越紧张,包括比如说中越之间的对抗,现在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是有加剧之势,中国和菲律宾几乎也是一样。那么整个的形势将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是否会发生海上的冲突,如果发生冲突的话,那么中国是否做好了准备?所以今天我们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郑赤琰客座教授来我们分析一下他的一些看法。郑教授您好!

郑赤琰(香港中文大学政治行政系客座教授):您好!大家好!

杜平:您在中文大学是政治和行政系担任客座教授,在研究东南亚问题已经非常长的时间了。当然包括南海地区的形势。所以我想直截了当地问您一下,就是按照现在发展的趋势,中越之间或者是中菲之间是否会发生海上冲突?

郑赤琰:我认为中越之间冲突的机会比较高一点,就算过去来讲,大概很少人会留意到,70年代80年代都有过冲突在海上,就是真正的开火。不过这一次因为最近美国,军事的规模跟它的危险性、风险性更高,为什么越南的机会更高呢?因为越南现在对中国来讲,南海的问题,占领南沙群岛跟西沙群岛,这样子无形中,中国认为它是太过分了。当然过去都有这样的一个事情,大家在摩擦,甚至越南就好像做出高姿态去抢岛屿,甚至于做出很多的参与,跟外国联合这样子。那中国很少去跟它真正是好像最近这么紧张,主要是因为最近美国进来以后,整个战略的形势不是只有中越的问题那么简单,是变成了中美的战略关系的一个,越南变成包围中国的一个重要的一个军事基地,所以我认为这一点导致它会影响。

对于菲律宾呢?它也没有强烈的一个,对中国有威胁的情况,但是黄岩岛的争执当然也是其中的一个问题了,就主权的问题,就整个南中国海来讲,就主权的争论来讲,不管对哪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主权争论的问题,所以菲律宾跟越南不一样的问题在哪里呢?因为菲律宾长期以来就是美国的军事基地。这次阿基诺夫人曾经把美国的两个军事基地关掉了,空军基地和海军都关掉了,但是现在她的儿子反正做总统,又回来了这样子。所以这一点来讲,中国对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来讲,基本上来讲是没有直接的导火线,不像越南这样子。

杜平:您刚才的意思就是说,中越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更高一些,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在后面介入。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越南 菲律宾 时事开讲

人参与 评论
郑赤琰:中越在南海发生冲突的几率高于中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0/e26edb36-07a7-4495-bfc1-9a9eebe94a9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