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高压反腐是楼市下调因素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中国现在有比较明显的腐败问题,也有很多贪官,这个贪官也是买房子用来洗钱很主要的手段,那么因为贪官的数量多了,贪的金额也多,他买的房子,据说过去有的贪官一口气可以买很多很多的房子,那么这个当然

核心内容:中国现在有比较明显的腐败问题,也有很多贪官,这个贪官也是买房子用来洗钱很主要的手段,那么因为贪官的数量多了,贪的金额也多,他买的房子,据说过去有的贪官一口气可以买很多很多的房子,那么这个当然也造成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凤凰卫视5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的楼市最近似乎出现了调整的迹象,而房价跌幅过猛会不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也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近期中国住建部兵分多路派人到各地去摸牌楼市的情形,正是这种担忧的集中反映。今天我们请石齐平先生来解读,石先生首先您怎么来观察中国目前的这种楼市的现状?

石齐平:我想很多人都注意到中国的楼市,繁荣期已经有差不多10年之久了,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基本上它都是一拨未完一波一直上去,就是涨完还可以再涨,涨完还可以再涨,那么这个现象是比较特殊的。所以终于到了一个似乎要出现一个拐点的迹象,现在你刚刚讲的一个情况确实是大家关注的,因为很多城市现在楼价就已经开始出现调整了,甚至于有些房企提供了所谓的零首付购屋,各种奖励的措施。说明这个存屋的压力确实比较大,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大的房企那些企业家,也对这个形势表示高度关注,甚至于还有人说现在中国楼市好像泰坦尼克号正要撞向冰山一样。

国际间也都注意到中国的楼市,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楼市对中国GDP有比较大的贡献,而中国GDP又在全球范围之内又是排名老二。所以中国的楼市如果出现了比较大的一些形势的话,影响了中国的经济,也会影响国际经济。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穆迪作为一个信用平等机构在上个星期就调降了,首次调降对中国房地产企业信用的评级,把它调为负下。也有一些投资大家,比方说像罗吉斯,他就说中国的楼市价格如果往下调的话,那很可能降幅就不止5%跟10%,所有这些现象都说明现在的风声,楼市的冷风吹得是比较紧。

所以你刚刚也讲了,住建部也开始派官员出去摸底,因为在这个形势,因为楼市出现比较大的一个震荡,确实对于其他方面的产业都是会构成一种大的影响,就是目前的一个形势。

任韧:您刚刚谈到了中国的楼市对中国GDP的影响非常大,事实上大家担心的不仅仅是GDP,包括它会不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您怎么看待如果中国的楼价出现明显的下调,大家最应该担忧的是什么?

石齐平:头一个我们知道住房产业从来就是被看作是经济相关产业中最重要的龙头产业之一,因为这个产业如果发展起来就会带动很多相关的产业发展,因为产业关联效果比较明显,包括水利建筑、钢铁、电机行业、玻璃行业都会发展起来,还有售屋的中介。因此他的关联效果特别大,因为这个产业作为一个核心产业,如果开始走下坡的话,那么会带动所有其他产业也跟着走下坡,这是第一种效应。

第二个我们也知道,中国房地产也跟地方政府过去搞的土地财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成为地方财政收入一个很大的来源,包括卖地,不单是卖地,而且房地产一发展带动经济,也就会增加很多税收,所有就可能会影响到地方的财政收入。而我们也知道地方,特别是过去这几年,地方的融资很多都是来自于金融产业的,所以地方政府的资金链如果了出现了一种断链的情况的话,接下来不免又冲击到金融体系。那么从两个渠道冲击到金融体系,一个是房地产业,房地产业本身也是跟金融体系挂钩的。所以他买房的人,卖房的人,造房的人,统统要跟金融机构贷款融资。那么第二个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地方融资的渠道。所以这几个方面统统最终归合到金融,所以大家就会比较担心,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的金融体系的稳定。

任韧:那您认为中国的楼市出现今天这样一个状态,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石齐平:这个比较复杂,因为在一般的国家有的时候也会出现楼市的泡沫,你比方像九十年代日本的经济泡沫破了以后,当时大泡沫之一有两个,一个是股市,一个是楼市。香港在1997年出现一个大泡沫也是楼市泡沫,美国2007年,2008年也跟楼市泡沫有关。所以凡是一般的市场经济国家,经常会出现类似的泡沫,尤其是楼市泡沫,但中国现在我们姑且有没有泡沫,我相信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人有争议的,认为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但也有人认为中国楼市存在泡沫。

现在我们谈,就谈中国楼市的这种快速发展的一种现象,基本上有各种不同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跟一般市场经济有点类似的,跟政策有关系。那么过去中国在货币政策上有一段期间比较更多的倾向于宽松,特别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之后,当时中国面临到外需,就是出口面临到很大阻力叫拉内需的时候,就有很多的政策是宽松的,但这个就影响到楼市,因为利率比较低,所以楼市上去,上去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背景跟体制有关系,就是刚才提到的地方政府的财政必须要很大程度上依赖卖土地,就是土地财政,所以就鼓励房地产业的发展。我相信你过去都有印象,有很多地方都不是出现这个地王那个地王吗?这就是过去股市、楼市繁荣的时候会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

那么第三个原因我觉得跟中国的社会也有关系,我们知道中国的社会有比较明显的贫富差距,就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很大,现在的贫富差距甚至于比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还要更明显。于是你可以看到在楼市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首先你想到谁买那些房子呢?相对比较有钱的人买房子,有钱的人买一些房子,他把这个房子除了自己住以外,他更多的是投资和投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买了房子以后就更容易造成房子价格的上涨。这个房子价格上涨越上涨越穷的人也就越买不起,所以他本身就是贫富差距造成了一个楼市出现更多的投资性跟投机性,而更多的投资跟投机性倒过头来,又造成了中国财富分配差距的拉大,所以他互相之间成为一个因果关系,这是楼市价格飙涨的第三个原因。

第四个原因也比较有趣,也是跟中国一个特殊的现象有关,就是政治上的,因为政治上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有比较明显的腐败问题,也有很多贪官,这个贪官也是买房子用来洗钱很主要的手段,那么因为贪官的数量多了,贪的金额也多,他买的房子,据说过去有的贪官一口气可以买很多很多的房子,那么这个当然也造成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所以现在这个情况,刚才讲的这个趋势,都出现发展中的一个拐点了,比方说政策,现在我们都知道,执政当局他也觉得这个楼市的现象好像并不能够继续持久下去,所以在政策上面显得都很谨慎。虽然楼价可能出现一种周期性的调整,到目前为止政府的政策似乎还是比较谨慎的。那么在制度方面,体制方面地方政府现在面临到这个问题,地方在过去也到了一个还债的高峰,所以现在也出现这么一个关口。第三个就是刚才讲了我们最后一个谈到现代反腐,反腐力道也很够,所以很多的贪官也急着要把手里面持有的过度的房地产投走。所以这几个元素加起来,我估计这就是造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楼市向下调整一个最主要的解释。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石齐平 个原因 房子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高压反腐是楼市下调因素之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22331ae3-0e22-4120-bdda-7594e437749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