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贪官是中国货币“黑洞”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现在的货币黑洞实际上其实不只一个,但是其中有一个跟中国的贪官有关系。 凤凰卫视5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我们看一看最近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就人民币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现在的货币黑洞实际上其实不只一个,但是其中有一个跟中国的贪官有关系。

凤凰卫视5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我们看一看最近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就人民币汇率,2005年7月份的时候,人民币汇率开始实施浮动,对美元的汇率是一路的飙升,从现在来看,接下来到了中国的民众来说他们发现一个问题,就说不会觉得人民币是越来越值钱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呢?

林玮婕:其实大家可能感觉说怎么在国外花钱,因为人民币升值,就觉得在国外花钱人民币好值钱,可是回到国内,因为国内的物价涨的很明显,所以就觉得在国内花钱,这个钱好像特别的薄,石先生你同意这样子的观点吗?

中国货币的“黑洞”

石齐平:基本同意,但是我想做一点点修正跟补充,就是我们都知道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物价之所以上升,永远跟货币数量有关,就是货币数量发行过多,那么结果就物价上涨,所以你们刚刚谈到的中国的最近这几年物价在上涨,有的时候上涨还比较明显,但是我要指出一点,这个相对于货币发行数量之多来讲,中国这几年的物价上涨还算是够意思,他还没有办法解释为什么这么多的货币其实没造成这么多的物价上涨。

万俊:那是什么原因呢?或者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我举几个数字,我们讲M2就是一个广义货币,在2003年的时候,它的余额是22万亿,十年之后到去年年底变成110万亿,意思就说整整增加了4倍,十年增加了4倍,可是物价没上涨那么多,物价2008年的时候只上涨了比方说8%,2010上涨了6%,远远没有,他的比例不相符,如果这么多的货币,他物价会上涨很多很多,其实并没有。

万俊:您的意思就是说其实货币我们发了很多,但他并没有充分的体现在物价上。

石齐平:没错。

万俊:这个货币发行这么多,钱去哪儿了?

石齐平:进到一个黑洞去了,进到黑洞,就被黑洞吸掉了。

林玮婕:黑洞什么意思啊?在哪里啊?

石齐平:天文学不是有个黑洞吗,把他拿过来,在今天的货币黑洞实际上其实不只一个,但是其中有一个跟中国的贪官有关系。

万俊:这怎么说?

石齐平:中国的贪污问题不是很普遍吗,很多贪官不是贪了很多吗,少则几千万,多则几亿或者几十亿,但贪官贪了这么多以后,他花不掉这么多,花不掉这么多干什么呢。

林玮婕:也不敢拿去存。

石齐平:不能存在银行,不能存在银行那只能存到保险柜存在厕所里,存在天花板存在地下室,那意思就说这些钱中央银行印出来了,印出来以后在这个经济体系里面基本消失了,所以他没办法再反应在物价上了,所以今天的问题就是这样,所以我们最后做一句讽刺性的结论,中国的贪官其实对中国的物价稳定有很大贡献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货币 黑洞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贪官是中国货币的“黑洞”之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5/5373081b-8f72-4313-93b2-8214fccede3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