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菲矛盾升级 菲律宾“靠美欺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菲律宾在南海争议海域扣押中国渔船,这是菲美签署新的军事协议后菲律宾与中国首次在南海发生新的碰撞。奥巴马在访问菲律宾时曾表示,将在未来与中国的冲突中支持盟友。由于有美国在背后撑腰,此次中菲冲突

核心提示:菲律宾在南海争议海域扣押中国渔船,这是菲美签署新的军事协议后菲律宾与中国首次在南海发生新的碰撞。奥巴马在访问菲律宾时曾表示,将在未来与中国的冲突中支持盟友。由于有美国在背后撑腰,此次中菲冲突可能比以往更危险。中国也可能对菲律宾采取比以往更强硬的措施。

凤凰卫视5月8号《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的渔船和船上的11名渔民日前在半月礁遭到菲律宾警方的扣留,菲律宾官方表示因为这些渔民在此海域非法捕捞濒临绝种的海洋生物而将之逮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已经发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要求菲律宾立即放人。而与此同时菲律宾也在近期起草一份为期四年的南海防御计划,声称是用来捍卫专属经济区的国家利益。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巡视一番亚洲之后,南海似乎又要热闹起来,就此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邱先生,菲律宾扣留中国的渔船中方已经提出警告,但目前为止渔民还是没有被释放,所以您认为中方的下一步应该如何回应。而菲律宾近期的种种行径,包括扣留渔民包括起草防御计划等等与日前奥巴马访问亚洲在逻辑上有没有关联?

邱震海:肯定是有关系的。我们现在一个个看其实你刚刚短短的一个问题已是包含了三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这个事情本身为什么会这样,第二个它后面的背景是怎么样,第三个中方下一步到底怎么做。那反过来说,最后一个问题我觉得中方下一步怎么做,坦率的讲取决于菲律宾下一步他到底如何回应中国外交现在立即放人的要求,如果说他不放人的话,包括像几年前,像日本对待中国的张船长那样的情况,用所谓的国内法来起诉我认为中方下一步应该更加强硬。

这个当然是中方的策略取决于菲方的态度。背景等一下我们会谈,但我们先看问题的表层,问题的表层为什么会如此。首先我们看半月礁对中国来说,中国声称是中国的主权范围,当然菲律宾他有不同的看法。即使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说这也是个有争议的地区,有争议的地区当然中国方面认为这个是我主权范围,中国的渔民当然有权进入。菲律宾方面认为无论是你捕捞了什么东西,他认为不应该捕捞或者进入他的区域产生了冲突,产生了争议。如果说后面没有背景,没有战略背景,没有政治敌意,没有一些其他的一些疑虑的话,一般按照什么来处理呢,一般肯定按照外交途径,双方进行协商,让中方把人领回去,就完了,这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是没有背景。但是关键有背景,有战略背景,有政治敌意怎么样,就像菲律宾现在这样处理。动用警方给你扣住,然后中国外交部要求他放人,他至少到今天晚上我们录制节目播出的时候他还没有放,如果下一步再怎么弄呢,下一步假如说他再想模仿日本前几年那样。

姜声扬:国内法来起诉。

邱震海:进行起诉,那无疑绕开了外交本来正常的管道,用政治乃至于用司法的管道,那无疑使矛盾激化。而这种肯定就不是就事论事了,你肯定背后有政治目的,有战略背景,所以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如果双方没有矛盾,菲律宾对中国没有敌意的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外交手段很容易解决。有矛盾了,他就拿来说事,所以我认为菲律宾此举是拿来说事的一个很重要的举动。为什么拿来说事,当然第一他跟中国有主权争议,跟中国主权争议别人也有啊,马来西亚也有,印尼也有为什么别人就不用这样的情况来处理。为什么中国跟马来西亚跟印尼跟文莱就不会产生像菲律宾这样的矛盾,显然他后面有美国撑腰。因为菲律宾除了日本、韩国、泰国等等这些国家以外,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几个重要的战略盟友,军事同盟国,所谓军事同盟国跟他们说伙伴或者朋友是不一样,军事同盟国在亚太地区美国就5个国家,在全球也就7个国家。换句话说,一旦你有事情我就可以出兵支援你。再加上奥巴马这次亚洲四国之行最后一站到的菲律宾,跟菲律宾签署了一个为期10年的一个美菲的军事合作防务协定,然后要重新加强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等等。所以此举老实说,每个人都看的很清楚是给菲律宾打了气。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菲律宾 南海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菲矛盾升级 菲律宾“靠美欺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8/9eda5752-78b9-4074-908b-89fa8a43fb4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