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日误判局势升级 中国存自大心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美国CNN访问的时候再次提醒中国,为了中国自身的经济繁荣稳定,中国应当促进国际信任,而非制造紧张。 凤凰卫视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现在我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美国CNN访问的时候再次提醒中国,为了中国自身的经济繁荣稳定,中国应当促进国际信任,而非制造紧张。

凤凰卫视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现在我们看看最近的中日关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认为现在其实大家应该是反过来,跳出中日关系来进行一定的思考的时候了,以我的观点来说,我认为中日双方现在可能存在一定的战略迷茫,思想迷茫等第二部分再讲,什么叫战略迷茫,我已经很多场合我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到底有没有误判,如果有误判的话我们是故意误判,还是无意当中的误判?首先我们看有没有误判,我认为某种程度可能是有一点误判,误判来自何方?

姜声扬:中国对日本的误判。

邱震海:双方都有一定的误判,比如说双方实力的结构在发生变化,中国在迅速的崛起,日本停滞不前,这种客观地态势会导致双方各自心灵土壤上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日本撇出非常右翼的分子,日本普通的民众会有一点点担忧,一定的恐慌,这部分恰恰是需要中国善意的去沟通的,而不应该跟他针锋相对做斗争的。中国呢,由于中国积弱贫穷,几百年积弱贫穷,现在我们迅速地崛起和壮大之后,无可避免地,无可否认,我们也有一种自大的心理。

最近几年其实我们大家感觉中国的民间,中国的精英阶层当中自大的心理产生的非常快,以至于今天当我们跟国际社会产纷争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很会简单化的,我们永远是对的,别人永远是错的,但别人一个批评,我们不管他是什么样的批评,我们基本上都是予以反击,而会忽略了这其中也许有善意的东西正是需要你去沟通的,统一战线,群众路线,阶层最大广泛地联盟,这是我们执政党长期以来习惯的一种方式。为什么我们在国际上我们就不可能去区分敌和善意?广大的,可能对中国迅速的崛起,中国军力的崛起有疑虑的绝大部分的国际社会的成员,我们要打击一小部分,这部分我们的沟通有没有做够?我认为这个是可以蛮值得思考的问题。

再加上策略层面上双方可能,我也必须承认有一些失误的地方,双方是各自在给各自搭台阶,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这边升级以后这边升级,这边升级以后这边又升级,历史上许多的冲突,许多的暴力,乃至于许多的战争和悲剧就是在互相升级的情况下逐渐发生的。再加上现在这个地区的地区战略格局非常错综复杂,有美国,有日本,有迅速崛起的中国,你在反对安倍破坏战后胜利果实和改变战后国际秩序,也许中国和美国是有共同的利益,我们的立场是有共同点,但是在遏制中国崛起,或者防范中国崛起的问题上,没有恰恰是需要利用日本的,他们利益的共同点一远远大于中国和美国之间防范日本的利益共同点,地区战略格局非常错综复杂,也需要中国在此时此刻保持一个非常清醒的头脑,而不是说互相搭台阶,使这个局势不断地升起。

还有就是历史集体的心灵土壤,中国过去是个积弱贫穷的国家,一夜之间迅速崛起之后难免我们会有一种满足,有一种自信,乃至一不小心走向过于膨胀的地步。日本过去他的历史观本来就是很错误的,战后在美国的指导力下,他根本没有进行过好的历史清算,在目前这么一种情况下,日本整体的社会土壤在右滑,再加上安倍这么一个极端分子的操弄,再加上中国确实在迅速地崛起,这么一个客观地事实,同时无可否认中国在迅速崛起的过程当中,由于我们的价值观,由于我们的体制跟过去有所不同,再加上我们的沟通技巧有所失误,也使得国际社会产生很多舆论,而这个东西恰好又是给了安倍这样右翼分子可趁之机,因此他绑架了包括日本的善良民众在内的绝大部分国际社会的成员。

所以在这方面需要我们像庖丁解牛一样做结构性的分析,哪些是我们应该正常去沟通的,哪些是应该我们争取的对象,哪些是应该我们集中打击的。我还是那句话,真正值得中国直接短兵相接去打击,去斗争的那部分人,那部分思潮,那部分所谓的反动势力,在今天的国际社会少之又少。我们千万不要把国际社会绝大部分都树到中国的对立面上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觉得中日双方要有一种战略上基本的清醒和冷静,尤其中国方面要有基本的清醒和冷静。如果说安倍给中国挖了一个井,那如果中国往里边跳,那不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邱震海 误判 安倍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日互相“搭台阶” 局势不断升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7/5db1833a-8342-4a83-b8ab-7f2c57dab3e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