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普京无意与中国结盟 中国应表示感谢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俄国内电视节目,在与观众互动当中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的问题,普京指出,并不寻求与中国建立政治和军事同盟。中俄曾于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协作条约,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会有紧密的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俄国内电视节目,在与观众互动当中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的问题,普京指出,并不寻求与中国建立政治和军事同盟。中俄曾于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协作条约,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会有紧密的政治、军事、安全各方面的合作,但并不会结盟。

凤凰卫视4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一场长达四个小时的公开电视论坛上回答一个提问,有关于中俄是否有意组成军事同盟的提问,他表示中俄在地缘上是邻居,自然就是最天然的伙伴,双边的关系发展,以及信任合作是当前是属于历史的最高,但是两国并不追求成为军事同盟,而且他认为这种思路早已过时,如何解读普京的这种说法,我们继续请郑先生做分析。

郑先生,有介于乌克兰的危机,俄罗斯应该说比过往更家需要中国的支持,有分析指出,下个月普京访华有意签署中俄未来30年的天然气的供应,但与此同时,普京公开表示,不寻求和中国组成军事同盟,这种立场你怎么看待,而从中国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的话,中方是否也持相同的看法,为什么?

郑浩:普京在他的和群众和观众的互动当中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的问题,他提高了俄罗斯不寻求和中国建立政治和军事同盟,不仅是军事同盟,他甚至于点出在政治方面,也不准备和中国在结盟,我们应该感谢普京的这种想法,中国不和俄罗斯结成政治,或者军事上的同盟,对中国是有利的,这一点是,当然中国从来是奉行不结盟的政策,中国对俄罗斯的政策当中,也没有希望和俄罗斯结成政治和军事同盟的这样一种打算,从中俄的角度来讲,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和俄罗斯结盟,这不符合中俄双边的关系,中俄的双边关系的原则,就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这个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任何的变化。

俄罗斯方面提的这点,就是普京提出这点更加的明确了,甚至于,应该说是对中国国内,不少人幻想着中俄是不是应该结成军事同盟,或者政治上的联盟,应该说是一种终结,也就是说从普京的口中,已经断了中国部分人想要和俄罗斯结盟的这样一种梦想,我们要感谢普京,太好了,中国不能和俄罗斯结盟,为什么不能和俄罗斯结盟?

我们更多的是,很多的评论,包括一些专家的一些评论,都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不需要和俄罗斯结盟,因为本身结盟这样一个概念是冷战时期一个冷战思维,现实当中也表明实际上结盟对一个主权国家来讲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好处,他只是一个狭隘的,为了安全利益而考虑一种临时的,或者是一种不是长久,一种对策,而且结盟有很大的危险,当盟主犯有战略性错误的时候,其他的一些盟国就会受到牵连。

所以盟主就非常的关键,盟主要非常的睿智,选择策略要非常的准确,并且能够一呼百应,得到所有的盟国的支持才可以,但是从当今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来看,实际上并不存在这样一种非常理想,这种联盟的状态,包括即便是传统上的一些盟友,包括美国和欧洲,包括美国和日本和韩国和以色列,我们都看到有很多的一些摩擦,有很多的分歧。

因此,结盟在当今的世界国际关系当中,应该说不是一个最好的一个办法,中国实际上在2001年7月份,中俄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协作条约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实际上这样一个条约,他也不是针对第三国的。

也就是说,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会加强紧密的政治,军事、安全各方面的合作,但是不会结盟。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俄罗斯 普京

人参与 评论
郑浩:普京无意与中国结盟 中国应表示感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1/a4bc3e1c-ffa2-4b33-8612-5607a621a96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