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普京对中国有防范

2013年09月16日 11: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俄关系虽然在战略上、政治上有所需要,两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在过去又很相似,但是说到实质的关系,中俄之间其实还有很多的矛盾,还有很多的问题等待解决。普京虽然对中国非常的友好,但是在西伯利亚的开发上,对中国是防范的。

凤凰卫视9月14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上合组织峰会刚刚闭幕,其实真的是在这么短短的半年时候里面我们看到中俄最高元首四次会晤。其实可见目前中俄关系的亲密以及特殊性。对此,两位怎么解读?

郭一鸣:我觉得这个次数是比较频密的,但是会面的次数有时候还未必能够说明什么问题。中俄都是安理会的两个五常之一,但是相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中俄既不是盟国,那么两国如果没有采取协调的这样一种战略的话,很可能会变成一个孤立的、独立的、会落单的局面,就会在国际事务上形影孤独。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不能够发挥一个大国的这样一种作用。这个时候你会被边缘化,所以我们看到俄罗斯和中国不仅仅是在国际政治上,最后在中俄的经贸上也有重大的突破。

卢琛:郑先生,其实大家谈到,中俄关系特殊性,因为很容易想到在整个20世纪,一百年时间里面,可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中俄关系非常亲密的一个状况。而其他更多的时间属于对峙,甚至是军事的对峙,所以大家再看今天,真的是莫斯科不断的抛出,或者说流露出希望同北京要建立一种非西方的联盟的状况,您觉得这和现在的中俄关系相符吗?

郑浩:我个人认为中俄关系虽然在战略上、政治上有所需要,两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在过去又很相似,但是说到实质的关系,中俄之间其实还有很多的矛盾,还有很多的问题等待解决。因为我们知道中俄的关系主要有三大支柱,一个就是政治,政治上的合作,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那么采取一致或者相似的立场,这个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一个就是能源的合作,在能源的合作上,恰恰中俄发展的是非常的不顺利。中俄两国都希望在能源领域加快进一步的合作,因为中国是一个能源需求量非常大的国家,而俄罗斯又是世界上能源储藏量最多的一个国家,如果这两个国家能够紧密的合作,相互互补的话,中俄的贸易绝不是双边的,现在只有800多亿。中俄的贸易800多亿,还赶不上中国和新加坡的双边贸易,那完全是不匹配的。但是恰恰在能源合作方面,两个国家进展的并不是那么的顺利。第三个支柱就是安全,军事上的合作,安全和军事上的合作应该说最近一段时间发展的还算不错,包括今年已经举行了两次演习,海上的和前不久陆上的演习。但是在核心技术上,俄罗斯始终是提防中国的,包括航空母舰的建设,保证五代战机、发动机的提供等等。那么在这些方面,俄罗斯对中国是不放心的,所以这三个支撑中俄关系的三大支柱,每一个几乎都多多少少都有问题。还有一点我必须要说明,普京虽然对中国非常的友好,但是在西伯利亚的开发上,普京对中国是防范的。普京曾经说过,“未来50年如果不对中国的劳工加以管制的话,西伯利亚地区的俄罗斯人将会变种”,那么这样一种言论实际上也给中俄关系,特别是在加强西伯利亚的开发、中国的东北的开发合作上面带来了一些阴影。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普京 对中国 俄关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