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默克尔对社会主义国家存有严重偏见

2012年02月06日 09: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今年是中德建交四十年之际,这四十年中,中德双边关系一直比较稳定,但是对于生长在东德的德国总统默克尔却并不是很喜欢社会主义,默克尔本人对社会主义存在着严重的偏见。

凤凰卫视2月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郑浩:默克尔对社会主义国家存有严重偏见”,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两国的双边关系我们看到正值中德双方建交40周年,那么两国在一些意识形态上是有一些共同点但是不可否认也存在一些分歧,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郑浩:1972年的10月份中德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应该说中德双边关系一直是比较稳定的,特别是在1989年我们注意到西德呢就是德国应该是率先和中国恢复了这种交往,当时西方国家一致拒绝和中国进行来往,中德两国的经贸关系也非常的好,中德两国的经贸关系在2010年是达到了1414亿美元,占了差不多中国和欧盟双边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超出了百分之三十,那么去年1到11月份达到了1550多亿美元,这还是1到11月份,如果是2011年全年的话有可能突破1600亿美元这样的一种水平,德国在中国的投资也非常大,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那么当时受惠最大的就是中国还有日本、德国,同样在其他的文化、外交、安全合作,那么中德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的密切,而且中德之间的双边关系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中德两国的司法部门的合作是非常的密切的,中德两国的议会之间的这种交往也非常的密切。

这个是在中国和其他的西方国家交往当中是非常亮丽的一点,当时我们知道因为德国和中国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完全不一样,所以中德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这些原则性的分歧是非常少的,德国在涉及中中国国家核心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始终是没有变过,这不像英国,不像法国,更不像美国,德国从来没有向台湾出售过武器但是法国出售过美国还在出售,德国是从来没有。在西藏问题上德国是走的比较远一点,他一直是支持藏独在德国的活动,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他的态度也还是比较明朗的,在人权问题上他们指责中国的是比较多,但是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并不像美国那样时不时的就拿人权问题来说话,所以中德两国家虽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但是这种原则的分析是比较相同的,但问题是中德两国家在沟通上特别是对一些妨碍中德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些问题上看法上,在沟通问题上、在沟通的层面还存在不少困难。

我们知道德国做事是一向讲原则,一向非常认真,像默克尔本人也是这样,他非常直率、非常的坚持,因为默克尔本身他也是在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体制下接受教育,成长起来的,他是在原来的东德部分来成长,所以他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些做法应该说他有非常不能够认同不能够接受的一些看法,但是因为他的这种固执的作风也使得中德两个国家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似乎是有一些分歧,是沟通上有一些困难,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的问题是什么?就是中国如何能够让西方国家能够接受国际上都能够理解的语言表达方式,让西方国家能够了解中国的一些现状,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过去在和对方交往的时候那种语言表达方式往往是西方国家不能够理解的,经过我们的原意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因为用词或者是语言表达的方式西方国家不能够接受,所以造成这些误解,所以在未来我觉得中德关系方面如何来加强沟通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默克尔 社会主义国家 国家存有严重偏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