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安倍访俄寻突破 国人对普京批评日本有期待

2013年04月28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明天开始就要前往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近十年来第一次有日本首相前往俄罗斯进行的访问。有媒体就认为说,双方可能会进行一个深入的经贸的一些合作。但是也有人认为,说其实安倍这次是有他的意图性的,希望在最近的一些外交还有领土争端上能够有所突破。

凤凰卫视4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明天开始就要前往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我们知道这是近十年来第一次有日本首相前往俄罗斯进行的访问,有媒体就认为说,双方可能会进行一个深入的经贸的一些合作。但是也有人认为,说其实安倍这次是有他的意图性的,希望在最近的一些外交还有领土争端上能够有所突破,那你怎么看这一次安倍这样的外交的任务,什么样的是转折点,会决定他成不成功呢?

郑浩:我觉得你点到了一个要点,就是这次安倍到俄罗斯去,实际上他是在某种程度上是要寻求一种外交上的一个突破,因为日本当前的对外政策和邻国的这种双边的关系,搞得非常地僵,和韩国和中国,那么确实它是陷在一个外交的困局当中。

但是安倍这次呢,明天29号到俄罗斯去,和普京进行见面,而且现在日本方面还在极力地安排两个人单独地会面,那么这样的话,对安倍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突破外交困局的一个机会。这次去俄罗斯不仅要讨论日俄的双边关系,包括经贸,包括北方四岛的问题,那么还会谈到其他的很多方面的一些合作。俄罗斯在处理和日本的关系的方面,那么我们也看到在过去的几年,北方四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那么特别是俄罗斯采取了一个非常强硬的一种态度,这也是造成日俄关系一直处在一种不冷不热,有时候甚至还紧张的一种状态。

因为俄罗斯在北方四岛的这个问题上,它的原则立场非常强硬,而且不断地有军事上的一些行动加以配合,那么这样的话,让日本方面感到非常的,既为难也毫无办法。那么这次安倍去的话,那么会就这个很多的议题要进行一个商榷,一个协商。北方四岛是他的目的之一,但是他想要通过一次的访问就拿回北方四岛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也要寻求某一个方面的一个突破,比方说是否能够安排在日俄签订缔结这个友好条约之后,至少能拿回两个岛,这个在过去是有过共识的。

在过去的时候,我们看无论是在戈尔巴乔夫时代还是在这个叶利钦时代,实际上对归还两个岛屿,择捉和色丹两个岛屿给日本,是有过共识的,但是后来因为各自的国家都有一些问题,那么一直就拖下来了。特别是在二战之后,搭建起了这样一个冷战的格局,一直是让日本和前苏联,日本和俄罗斯之间存在着一个非常不信任的这样一种状态,就是战后的两个国家的这种相互的政治上的不信任,也是造成这个问题不能够得到进一步解决的一个主要的一个原因。

日本方面曾经试图通过大量的金元给前苏联,给俄罗斯,然后来换取两个岛屿的主权,归还这两个岛屿,但是俄罗斯方面也是犹犹豫豫,特别是由于前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本身国内的一些情况,一直就搁置下来了。但是这次去呢,他会,我觉得安倍是会做一个努力尝试,看看能不能有一些突破,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日本国内对安倍这次到俄罗斯访问,寄予了一个很大的希望,除了经贸上的一个合作,北方领土能不能有突破之外,我觉得对其他的国家,比方说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我们并不关心日俄之间它的这个北方四岛如何地安排,对我们来讲,实际上,说句实话,对中国来讲,对中国政府来讲,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一个直接的影响。

但是普京比较高调地来接待安倍,让我们中国人感觉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当前整个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对二战历史问题的一些看法,特别是中日之间当前的紧张关系,又让一个和中国保持着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俄罗斯如何来表态,这个恐怕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期待看到的。当然普京他不一定对中日的关系表态,但是有一点,就是俄罗斯从道义上应该是对战后之后,就是二战结束之后所形成的一个新的太平洋的国际秩序应该有所表态,特别是安倍在前不久否认二战的侵略的历史,不少的阁僚还有国会的议员到靖国神社进行参拜。

而安倍本人虽然没有亲自去参拜,但是他魂拜,他委托成员敬奉了祭品,所有的这些都表明,安倍和安倍政府这种右倾的这种倾向十分地严重。而且对二战之后所形成的一个新的国际秩序的一个根本的否定。而俄罗斯作为前苏联的一个延伸,实际上它有这样一个责任,至少是道义上的责任,来阐明对亚太地区的二战之后形成的国际体系的一个认可和新的一种看法,也是对,其实他的这种表态,我个人认为也是对安倍政权这种集体右倾否定二战成果的一个明确的一个表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表态。

我们希望普京能够在和安倍的对谈当中有所表态,但是我们不知道安倍是否作出表态。俄罗斯方面在处理大国之间的关系方面确实非常的熟练,非常地。

林玮婕:小心翼翼。

郑浩:小心翼翼,对,非常地谨慎。但是我觉得他不必对中日关系,这个双边的关系有什么样的一种表态,但是对整体的亚太的这种战后的新的国际体制应该有所表态,特别是对安倍晋三的这种否认二战的历史应该有所批评,这样才符合一个大国的责任,也能够体现出俄罗斯作为一个曾经参与二战,曾经是二战的一个战胜国,参与了建立太平洋地区的新的国际秩序的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一个承担。

那么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有所期待,但是普京他未必能作出一个表态,如果说他不做出一个表态,不对安倍晋三的不负责任的言论进行批评的话,那么确实让我们中国人感到非常地失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安倍 俄罗斯 二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