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普京强势回应安倍领土问题 国人暗爽

2013年05月06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率领一个规模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到俄罗斯访问,并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了首脑会谈,这是过去十年来首次到访俄罗斯的日本首相,那双方在经济领域签订了一系列的条约,但是在领土问题上俄罗斯是坚持不退让。

凤凰卫视5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率领一个规模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到俄罗斯访问,并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了首脑会谈,这是过去十年来首次到访俄罗斯的日本首相,那双方在经济领域签订了一系列的条约,但是在领土问题上俄罗斯是坚持不退让,那到底怎么看现在的日俄关系,今天节目当中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您分析,郑先生您好。

郑浩:您好,您好。

杨舒:我们刚刚说到安倍晋三访问俄罗斯的时候其实双方在经济领域是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是在领土问题上俄罗斯丝毫不退让,您怎么看俄罗斯的一个考虑?

郑浩:安倍晋三这次出访一站就是到俄罗斯,那么在俄罗斯和普京进行了一个单独的见面,随后又举行了一个记者会,媒体都非常的关注,特别是中国国内的媒体也给予了一个极大的关注,因为要看一看在当前中日关系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俄罗斯和日本又如何来处理他们的一些基础的一些问题,包括这个经济上的合作上的难题,包括北方领土南千岛群岛的领土的争端这个问题,那么俄罗斯会采取怎样的一种态度和模式来解决这些争端?

确实应该说你刚才说的很对,就是这次安倍到莫斯科去访问有一定的成果,至少在经贸领域加强了和俄罗斯的经贸领域的合作,签了一系列的协议和意向书,那么特别是在天然气能源供应这方面,日俄之间要加强合作,另外就是在领土争端方面在北方四岛的领土争端方面,虽然没有取得实质的进展,但是双方也都达成了一个意向,就是要展开谈判,特别是要对这些和平条约展开谈判,然后在探讨未来如何解决这个南千岛群岛或者是北方四岛领土争端这个问题,所以在整个的这次的安倍到俄罗斯的访问过程当中,我个人觉得还是取得了不少的实质性的一些进展,国内我注意到一系列的评论观察,对安倍这次到俄罗斯去抱有两种心态,简单来说是两种心态,一种心态就是有点幸灾乐祸的心态,特别是安倍和普京那场联合记者会,然后普京又不点名的用强硬的语气批评的一位记者的提问。

另外就是在整个的安倍和普京的单独会谈当中,在谈到领土问题的时候普京又非常强硬的表态,所以让不少的国内的观众都觉得非常的爽,你看人家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非常的强硬,基本上是没把安倍基本上放在眼里,这是一种心态,就认为俄罗斯在对待安倍的领土要求这方面是予以了一个比较强硬的一个回击,也确实是如此了。

还有一种心态,第二种心态就是有一点点吃不到葡萄还觉得葡萄酸的那种酸溜溜的感觉,主要反应在就是日俄加强能源的合作,经贸上的合作,那么在过去我们看到中俄在能源合作方面走的非常的不顺利,一路非常的坎坷,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还是在向中国提供天然气这方面,在价格方面谈了四年多了快,那也是没有一个定论,所以国内的一些关心中俄关系发展的观众老百姓就觉得你看这次安倍去就取得了能源上的一些进展,那么所以就有点酸溜溜的这种感觉,这两种感觉应该说是在我们国内,就是按照我们中国的这样一种视角来看待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这种关系,特别是当我们拿中俄的关系做一个比较的时候,拿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一些原则立场一些态度,同俄罗斯做比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出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安倍 领土问题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