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马航事件暴露东盟存一巨大漏洞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去年东盟一系列的峰会、会议、研讨会都在说相关的一个议题,就是2015年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将会正式宣布成立。东盟现有的各种机制里面唯一缺乏的一个机制就是应对自然灾害的这样一个委员会。

核心提示:去年东盟一系列的峰会、会议、研讨会都在说相关的一个议题,就是2015年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将会正式宣布成立。东盟现有的各种机制里面唯一缺乏的一个机制就是应对自然灾害的这样一个委员会。

凤凰卫视3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话说回来,就是东盟成立这个共同体是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酝酿,2004年的时候正式提出,随后2007年又发表了一个东盟的成员国在熊岛峰会上又发表了一个决议,准备是在2020年的时候成立以三大支柱,三大主要内容为支撑的这样一个东盟共同体,这三大支柱就是安全共同体、经贸共同体,还有一个就是社会文化共同体。那么到了去年金边的东盟首脑峰会的时候,金边的外长提前向外界透露了,有关成立东盟共同体的这样一个宏伟的计划,将会在明年,就是提前到2015年12月31日,当时也通过了一个决议,各方也都表示赞同和支持,于是基本上大家都认同,就是2015年12月31日是东盟共同体正式成立的这样一个日期。

包括在去年的东盟的各种论坛,包括外长论坛,包括东盟论坛,包括东盟所有的,和东盟有关的一系列的峰会、会议、研讨会等等,那么都在说相关的一个议题,换句话说大家有了一个共识,就是明年的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将会正式宣布成立。

但是我们看到在东盟现有的各种机制里面,东盟现在有九个委员会,专业的委员会,经贸、文化、人员、旅游等等,但是唯一缺乏的一个机制就是应对自然灾害的这样一个委员会和专门的一个机制。但是不能说东盟就完全没有考虑过自然灾害的各国之间的协调,救灾的这样一个工作,其实这个议题或者这样一种没有被确认的,正式成为一个机制的,这样一个部门,这样一个论坛,一直是存在的。

今年的2月27日,包括在成都举行了一个叫东盟论坛第十三届救灾会间会,“会议”的“会”,“间中”的“间”,“会议”的“会”,就是什么呢?就是在东盟论坛的期间,会有这样一个议题,各成员国派出代表来参加应对自然灾害的会议,所以它叫会间会,仅仅在2月27日刚刚在成都举行过。

明年还会举行,而且明年就是2015年中国和马来西亚还将共同举办,就是成员国参与的一个海上救灾的大型的一个活动,在去年的时候其实已经举行过了,去年是在10月23日,在越南举行的,当时东盟10个成员国有7个国家参加,联合国有关的部门,美国、韩国、日本、中国都派出了代表,来观察、观看这样一个大型的一个。而且这个主体他参加的是军方,都是现役的军人和舰船,以及海事部门的,海上救生部门的一些专业队伍。明年将会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举办这样一个海上大型的救灾机制。

但是,这样的一个事情发生之后,马航失联客机这个事件发生之后,确实暴露出来了,在这个问题上,东盟之间协调、指挥、应对、情报分享,以及灾害发生之后的各种安排存在着相当大一个漏洞,让人比较担心的就是,一旦这个东盟共同体要是成立的话,那么如何来真的是发挥共同体的本身这样一个机制,能够协调各方来应对灾害。因为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发生自然灾害的这种可能性,和潜在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包括台风、海啸、地震,还有瘟疫、传染疾病,所以这个问题确实已经摆在了东盟未来协调发展的这样一个非常紧迫的日程上。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东盟 机制 金边

人参与 评论
郑浩:马航事件暴露东盟存一巨大漏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4/52860163-1341-42b6-9eb1-c1486dff94a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