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东盟南海立场或趋一致 中方面临国际法挑战

2013年04月27日 09: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方一直是坚持就是有关的南海问题的争端不能够复杂化,不能够国际化。但是这两件事,一个是东盟峰会,主席团的声明,要求中方尽快地和有关的国家展开会谈,还有个呢就是成立国际仲裁的小组,这两个事的确对于中国应该说在南海问题上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凤凰卫视4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中方一直是坚持就是有关的南海问题的争端不能够复杂化,不能够国际化。但是这两件事,一个是东盟峰会,主席团的声明,要求中方尽快地和有关的国家展开会谈,还有个呢就是成立国际仲裁的小组,这两个事的确对于中国应该说在南海问题上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首先东盟主席团的声明,它是东盟,参与东盟的这些国家的一致的一个意见,那么在过去我们看到,泰国,特别是像泰国、老挝、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比较保守,有些国家像柬埔寨还是某种程度上还是支持中方的立场。但是这次的主席声明这些国家都有参与,而且都发表了一致的这样一种共识和立场,这样的话,从形式上来看,就是在东盟的内部,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要求中国和有关的国家进行谈判的一个共同的声音,这样的一个声音会对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造成某种程度的一个压力。

而过去中方一直坚持围绕着主权争端只能展开双边的对话,中国和越南,中国和菲律宾,中国和马来西亚等等,展开双边的对话,但是不能把它国际化,不能把它复杂化。但是这样的一种原则立场恐怕已经受到了一个极大的挑战,当然中国我相信外交部还会做很多国家的一些工作。但是这个主席声明一旦出来以后,它也不可能再撤销,它已经形成了一个东盟的一致的一个声音,这是一点。

第二点就是国际仲裁小组成立之后,虽然中方不予理睬,拒绝参与有关的比方说庭审或者怎么样,但是这个小组成立以后,它会按照联合国有关的法律,海洋公约法以及历史上的一些案例来进行处理,它不管你中方是否参与,它都会裁决。那么一旦裁决有了效果之后,有了结果之后,它是一种强制性的一种结果。

当然它这里面还有一个机会就是,这个小组成立以后,它首先要庭议,庭审,就是说这个由菲律宾提出的有关岛屿的主权的争端是否合适于在这个小组上进行仲裁,那么这个机会就是说它有可能做出一个裁决,由菲律宾提出的这样一个提议它不合适在国际仲裁小组上进行审议,于是就把它给推翻掉了。但是这种几率我必须说是微乎其微的,就是说把它推翻,把它退回菲律宾一方,而不接受有关的审理,这种机会应该说现在是不大的。

那么于是乎就会出现一个它会庭审,而且会做出一个仲裁。那么在这个问题上,中方是否已经做好了法律上的一个准备,你光是拒绝,恐怕也不行,因为它已经是进入到法律这个程序,那么中方如何来应对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有可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这样一个结果,那么确实也考验外交部的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而且恐怕更多的是考验外交部或者是有关部门的法律,就是国际的法律方面的这种应对的能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东盟 南海 立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