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中共反腐制度创新 或还有“大老虎”落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郑浩先生评论到,从十八大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面,中国共产党在反腐的这个方面的力度、速度各方面都是非常非常惊人的,应该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从目前来看,这个力度、速度、深度、广度,还有持有力,持

核心提示:郑浩先生评论到,从十八大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面,中国共产党在反腐的这个方面的力度、速度各方面都是非常非常惊人的,应该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从目前来看,这个力度、速度、深度、广度,还有持有力,持有度,应该说是做的非常的好。

凤凰卫视1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继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之后,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也因为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经调查后遭到开除党籍,以及开除公职处分,并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中共的反腐工作果然是苍蝇老虎一起打,而且新年伊始打的没有手软也还在持续,所以未来一年中国的反腐工作还将会突出哪些特点?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郑先生,我相信很多人曾经质疑中央的反腐风暴仅仅只是一场风而已,时间一长就会冷却下来,但没有想到这一次中央不但是雷声大,雨点也相当的大,打掉的苍蝇老虎都有,没有让民众失望。所以您认为未来政府的反腐工作将朝哪一个方向继续发展?会有哪些特点。

中共严惩腐败呈现六大特点

郑浩:其实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或者说从十八大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面,中国共产党在反腐的这个方面的力度、速度各方面都是非常非常惊人的,应该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从目前来看,这个力度、速度、深度、广度,还有持有力,持有度,都是非常,应该说是做的非常的好。因此我们也看到舆论也是一片的赞扬。

你刚才提到李东升也好,李崇禧也好,童名谦,他们都是在去年,就是2013年的12月这一个月里面被打掉的,有五名省部级的高官,那么也就说中共十八大之后,现在一共有18名省部级的高官被打掉,其中还包括有三名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两名是候补委员,那么这个力度就相当大。

至于现在中共的反腐有哪些特点?我大概思考了一下,已经呈现出来的特点有六个,这六个特点就是力度大、行动快、成规模、不封顶、效果好、制度反腐已经初见成效,这六个方面。力度大,毫无疑问,大家都看得到,几乎隔三差五都会有高官,要么是老虎,要么是苍蝇,被拍死被打掉,那么这个体现在两个方面,就是力度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共的反腐的决心大,还有一个就是打击的力度大。一个是决心,决心非常的大,决心我们也看到,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颁布了一系列的有关廉政建设,党的廉政建设的一些制度,一些规定,如果你是违反了有关的规定,违反了有关的制度的话,那么就会受到党内的处分,如果说涉及违法的部分,交由司法机关进行处理,所以这个决心,这个力度都是非常大。

行动快,我刚才也说了,从十八大之后这一年多,有一个统计数据,有2.5万人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2013年前九个月,有10.8万人受到纪检,或者是检查机关的处分,那么这些都已经说明从十八大新一届领导人开始接班之后,打击腐败的速度应该用一个词来形容,一点不过分,就是迅雷不及掩耳,只要是被查到,只要是证据确凿,只要是违反党纪国法,就一定会迅速地加以处理,成规模,成规模地主要是体现在无论是你来自哪个系统、哪个行业、哪个地方、哪个政府的部门,如果你是一个自上而下的一个犯罪的团伙的话,那么都会被一锅端的打掉,毫不留情。

那么可能是从一个案子开始入手,然后顺藤摸瓜,摸到上边,无论你的地位有多高,无论你过去功劳有多大,都会被一锅端的打掉。还有个不封顶,不封顶从现在来看,打击腐败,严惩高官的腐败,没有设限,无论你的官位有多高,只要你违反党纪国法就一定会被打掉。所以从现在来看,当然中国的民众还有期待,是不是还有更大的老虎要等着被打掉。今年1月中旬要开十八届中纪委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大家也都在期待这次会议看看有哪些消息会予以公布。

还有一个就是效果好,效果就是通过这一次地反腐风暴,全国的舆论,包括海外的舆论一致叫好,一致认为中共打击腐败真的是说到做到,不像以前,你刚才所说,用一个词,雷声大,雨点小,这次是急风暴雨式的,不仅有雷声,而且是有暴雨,可以说是受到了舆论,老百姓的,也包括党内一致的叫好,这个效果是非常地突出的。

制度反腐已经见成效,从十八大以后,我们看到党中央颁布的一系列有关地规章制度,当然法律早就健全,所有的这些规章制度,或者是相关地一些规定,还有法律方面的一些法规,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反腐败的体系,制度创新,反腐要有制度创新,过去都是由舆论反腐,舆论揭发出某一个高官有贪污的现象,或者是二代反腐,三代反腐,或者是有一些是报复性的反腐,我跟你有仇,有怨,然后我向纪检委递交一个揭发的信件,都是通过这样的一些手段。但是从现在来看,十八大之后制度反腐已经开始走上了正路,因为有制度,有规定已经摆在那了,有国法摆在那了,所以只要你触及国法,或者是违反党纪国法,那么就会受到处分。所以从这六个方面,力度大、行动快、成规模、不封顶、效果好、制度反腐初见成效这方面来看,确实是这一轮,这一波反腐的非常突出的六大特点。

姜声扬:您刚刚提到在打击反腐败方面您提到五个度,力度、光度、深度、速度和持久度,这几个度,打击腐败和严惩贪官,您认为这几个度都重要,但哪一个最重要?

打击腐败严惩贪官必须持之以恒

郑浩:我认为是持之以恒吧,就是要坚持。

姜声扬:持久度。

郑浩:持久度,绝不能手软。我们刚刚也收到一个消息,就是河北省纪委对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范绍慧也进行了双规,因为他涉嫌有严重地违法问题,又有一个地方的高官被双规了。那么从这个来看,我们看到有海外媒体甚至怀疑中国这一波的反腐的风暴过后,恐怕会有一段时间是风平浪静,因为两会的时间会把精力集中在未来的落实中共中央有关深化改革的一系列的重大决定,还有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双向并轨。

姜声扬:同时进行的事情。

郑浩:同时进行的,就是并轨,它不是分开的,就是经济建设要抓,党的廉政建设也要抓,法制法规,制度创新也要抓,严惩腐败,打击腐败的这个战役完全没有结束。

姜声扬:精力跟资源不会被分散。

郑浩:对,所以我们会持续地看到这五个度,力度、广度、深度、速度和持久度仍然会进一步地执行下去,这个就是中共现在这个阶段反腐败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那么还有一个,我必须要说的就是,老百姓的一些期待,老百姓的期待,还有包括舆论的一些,比方说是揣测,或者是分析,这些我们必须要客观地加以来判断。海外有些舆论却是是引起了内地一些舆论的关注,包括民间的一些舆论,也确实是认为中共未来的反腐败他会越来越深,这是对的,但是涉及到某些人,或者某些团伙,这个是不是有一定非常确凿的证据,还要来看。但是根据目前反腐所反映出来的一些现象,一些蛛丝马迹来观察,来判断的话,那么有理由相信中共这一轮的反腐败的深度还会继续地打下去。换句话说就是更大的老虎必然会被打掉,或者是被处理。所以这种期盼有他一定道理,但是时候打,什么时候公布,什么时候中央再采取进一步地措施,这个要等到中纪委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做一个统一的部署,我相信这次会议非常地重要,因为它会对前一段时间有关反腐的一些措施和落实的情况,反腐的成果做一个总结。同时为未来中共打击腐败,严惩贪官做出具体地部署,这个文件,这次的会议他会反映出来许多可以解读的一些信息,而且大家也可以根据这次的会议来了解未来中共反腐的一些重点,一些层面,还有就是相应具体的一些政策,所以这次的会议是大家非常非常期待的一次会议。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制度反腐 大老虎 十八大反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郑浩:中共反腐制度创新 或还有“老虎”落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3/ed64d55d-5fc5-4d59-ab72-5dcfdb3cc8d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