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对上海自贸区的期待说明改革艰难

2013年10月11日 13:33
来源:凤凰卫视

创新+自由度:中国经济终极引擎

安东:对于上海自贸区这个中国经济的实验室,我们会持续关注,而三中全会到底会为中国的改革开出怎样的处方?首先就需要明确,当下羁绊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困难到底有哪些?了解了病症所在才能够对症下药。那么邱先生,对于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这些问题您怎么看?如何对症下药。

邱震海:对,现在大家谈中国经济问题,包括谈中国经济未来治理的方案,有些名词大家都如雷贯耳,你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动力减弱,泡沫、房地产、流通性、地方债、三驾马车等等结构调整,我们要提振消费,拉动内需,包括未来可能长期人口红利下降,我们要创新,包括政府职能的改革,包括现在要搞个自贸区,包括未来财税改革、金融改革、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土地改革,这就是我说的,似乎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些病,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切入口可以去切入。所以造成对想象,对未来三中全会也好,改革也好,这个篮子里面,什么鸡蛋多可以往里放。但是我说,我们要做个结构性的梳理,还是用未毛泽东主席老人家他以前说的话,什么是主要矛盾,什么是次要矛盾,你要做一个轻重缓急的梳理,找出什么是架构,什么是桥梁,什么是衍生效益,什么是真正的内核。

我们先看中国经济的矛盾,当然未来有很多问题,中国的经济现在在放缓,发展的动力未来在减弱,中国的地方债,流通,包括房地产,我们先问问他的问题的结构,最最主要的问题在哪里,对不对,这是非常重要的。假如说开药方也是如此,现在我们很多朋友说,对上海自贸区未来充满信心,假如说搞的好的话,附设到其他地方它能够成为中国下一轮经济的引擎。你我要问一下,如果说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搞得非常好了,完了之后是一个所谓的,比如到广东,到福建,那它是怎么呢?以我的话来说,它不是中国经济未来能够发展,它是为中国经济继续下一轮的发展它提供非常好的框架,就像我们现在做节目一样,我们做节目当然需要一流的设备,需要一流的灯光,需要一流的背景,需要一流的摄影师。但是没有这个东西我们节目是做不成的,也不能做成国际化,但是有了这个东西呢?是不是保证我们能做出好的节目?显然不是,它有个灵魂,灵魂就是节目的内容,你的内容必须是有创新的,你的内容必须是吸引人的,然后再配上很多框架性的东西,我们才能相辅相成。所以无论是金融也好,自贸区也好,包括财税改革也好,收入分配机制也好,包括城镇化也好,我们现在把很多农民变成市民,用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说,把人的城市化,人的城镇化都解决之后,就能保证中国经济未来真正能够长久发展吗?未来20年快速发展吗?显然路都造好了,桥都造好了,框架都造好了,就像我们现在节目一样,窗明几净,灯光一流的设备都做好了,叫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做节目就只欠个好的内容,未来中国经济即使自贸区搞好了、金融改革做好了、财税改革做好了、城市化做好了、政府职能转变做好了,还是缺一个核心的东西,这个核心东西是什么呢?恕我直言,我认为中国经济,我们一定要透过问题看本质,中国经济撇除刚才所有的桥梁、框架,有两个结构性问题,两个致命的问题,一个创新不足,中国假如说不能解决我们(00:19:55英文)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过去35年,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是在低成本,劳动力,我们是缺乏创新的,这跟人类历史上,包括英国等等这些工业国家迄今成功的例子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我们是工业化,然后是迅速地外贸化,迅速地对话投资,就是对外出口,就是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以对外贸易赚取大量地外汇,赚取大量地财富。

但这个中间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没有伴随着技术革命,在人类历史上工业化的进程都是同时伴随着,要么机器的发明,要么是铁路的发明,要么是互联网的发明,它都是伴随着技术革命,在中国过去35年发展过程当中,当我们财富巨大积累,一开始吸引外资,然后后来通过外贸赚了巨大财富的时候,我们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技术革命没有在我们过去35年发生,更没有推进。

所以未来假如说不能做到这一点的话,我们在整个微笑曲线上,就是我们不能占据高端,上游,也不能占据下游,我们只能占据中游,中游就是世界工厂,只能去靠加工换取薄弱的利润,而原来上游的知识产权设计,下游的定价权和营销权我们永远无法掌握。所以能不能增加创新身份是非常重要。

第二,就是中国经济自由度的问题,我记得上海经济,声扬在这里讲过黄金周,我说一定要取消,刻不容缓,因为这涉及到中国经济的自由度问题,虽然听上去有点拔高,一个经济如果不能整体的是一个真正自由的话,这个自由度是不能保证的话,这个听上去很虚,他会落实到很多具体的问题上。你比如说民营企业能不能保证,我们有没有一套法律的架构去保证经济的自由度,政府的职能能不能转型,尤其是在每一个企业,小到企业内部,大到一个经济的内部,每一个员工,每一个企业它都能够发挥出它自己内在的创造活力的话,那种价值实现感的话,这个经济是不能成为真正地自由经济。所以经济自由度也非常重要。这是我个人的浅见,我们能够仅仅地抓住创新和经济自由度这两个核心,然后再去架构,包括金融,包括城镇化,包括自贸区,包括财税改革,包括一大堆的,包括还有地方债、房地产流通性这些问题,我们才会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我们才能够永远抓住问题的核心,在架构的同时我们才能真正找到这个问题的核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上海自贸区 邱震海 李克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