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越之间有“同志加兄弟”般关系

2013年09月05日 11: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何亮亮谈到李克强会见阮晋勇的时候互相是以同志相称,这还是表明中国跟越南之间这种关系的特殊性,但是注意到,昨天出席这次论坛的东南亚的五个国家领导人他们都不谈南海问题,他们就是谈东盟,或者是他们自己这个国家和中国经贸的联系。

凤凰卫视9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和东盟博览会正在召开之际,菲律宾总统缺席,而越南则是早前在北京召开的特别外长会议上带头起草《南海行为准则》的议案交给北京,那如何评价菲越两国在这一次南京会议上的态度?我们请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分析。何先生,我们都知道越南和菲律宾在和中国就南海的岛屿申诉问题上是最积极的两个国家,所以您如何评价这一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两个国家对南海议题所展现出来的态度?

何亮亮:首先南宁会议它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东盟博览会,它不是一个讨论政治和外交问题的场合,而且历来如此,并不是说今年才改变了,不是说过去九年他都在讨论政治问题,或者是南海问题,而今年突然不讨论,这个前提很重要。

另外我想中国非常明确地也在实现地做了一些部署,这是他防止把这样的一个经济贸易,自由贸易的这样一个论坛变成,比方说可能菲律宾要来谈这个问题,或者是越南要来谈这个问题。

那我觉得越南总理阮晋勇他昨天在南京会议上的讲话本身就很值得关注,因为他重点就是在谈经贸的问题,比方说他提供这样的数字,去年越南对外贸易的总额是2000亿美元,那么其中的五分之一,四百亿美元是跟中国之间完成的,这个数字你就可以看得出来,在越南的对外贸易,或者在越南的对外经贸联系当中,中国地位的重要性。

另外我也注意到,李克强会见阮晋勇的时候互相是以同志相称,这还是表明中国跟越南之间这种关系的特殊性,但是我注意到,像昨天出席这次论坛的东南亚的,应该是五个领导人,就我们说国家领导人,包括像泰国总理,像柬埔寨的洪森,像缅甸的总统等等,包括像新加坡总理,他们都不谈南海问题,他们就是谈东盟,或者是他们自己这个国家和中国经贸的联系。

但是阮晋勇他还是比较含蓄的谈到这个问题,而且他谈的方式应该是属于中国可以接受的,我记得他恐怕有他国内的压力,他的话是这样讲的,我们有关于国家的有关问题所出现的分歧是事实,我们负责任的有效地把控它,并共同努力增进互信,展示政治决心,共同协商,按照国际法通过的和平方式解决有关分歧,共同寻求有关各方均能解决的合理的解决办法。

那么你看这个话从道理上也并没有错,他并没有讲南海,但是我觉得为什么其他人不讲而只有他在讲,一方面他要顾及到主人,就是中国作为主人,东道主,总不能我请你吃饭,结果你要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何亮亮 同志 越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