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日之间不是仇恨 更多的是相互厌恶

2013年02月05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现实的情况,大多数的中国人,或者相当一部分的中国人,和相当一部分的日本人,相互是厌恶对方,而不是仇恨对方,日本人的所谓厌华,但是不是仇恨的恨,在多次的民意调查当中可以显示出来,中国社会也是同样的情况。

凤凰卫视2月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跟大家分享一本新书,就是马立诚的新著,《仇恨没有未来》中日关系新思维。

现在中日之间更多的是相互厌恶

何亮亮:其实在讲到中国领导人是怎么处理对日关系的,比方说邓小平,邓小平对日本现代化的评价是非常高的。

而且邓小平对日关系有这样的一段话,1984年,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的时候,他说,把中日关系要放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来发展,要永远友好下去,这件事超过了我们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你看邓小平是从这个角度来讲,超过一切问题的重要性,所以中日关系应该还是要讲大局,我觉得这本书里面,他说的仇恨没有未来,我也在仔细的思考,其实我觉得当前中日两大民族之间,我觉得更多的已经不是仇恨,如果说在中国,你说对日本有仇恨大恨,口口声声灭了小日本,中日必有一战,这样的人是极少数的。

我觉得现实的情况,大多数的中国人,或者相当一部分的中国人,和相当一部分的日本人,相互是厌恶对方,而不是仇恨对方,日本人的所谓厌华,但是不是仇恨的恨,在多次的民意调查当中可以显示出来,我觉得以我的观察,中国社会也是同样的情况,第一,我们说的仇恨没有未来,但是厌恶,现在更多的情况是厌恶,而不是仇恨,如何从双方国民相互厌恶对方,但是中日两国发展又是谁也离不开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来维系两国的关系,至少要做到两国不要相互打仗,打仗对谁都没有好处。

我觉得这本书还是有一个小小的缺憾,书里面几次提到了,特别是我们说经过21世纪以来,包括温家宝在日本的访问,胡锦涛在日本的访问,书里面也收入的有温家宝访问日本的时候讲话,但是有一篇非常重要的著作,或者演讲却没有全文收进去是一个小小的遗憾,这就是胡锦涛2008年5月6日,在东京的早稻田大学做的一个长篇的演讲,这篇长篇演讲,我认为是中国领导人迄今为止,对于中国应该以日为师,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讲的最好,最详细,最完整的一篇,非常可惜的是,可以说是也许是宿命。

因为胡锦涛那次访日回到中国之后,不久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全中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被这一场特大的地震吸引了,抗险救灾所吸引了,所以人们后来就对胡锦涛这篇演说没有太多的关注,而这本书作为一本对日关系新思维的书,如果能收进胡锦涛这篇演讲就会更完整,也会更完美一些。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何亮亮 不是仇恨 胡锦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