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TPP准入门槛高 对规范国企要求多

2013年09月04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石齐平:就事论事,这个门槛确实是比较高的,因为我们知道过去国家跟国家签自由贸易区比较单纯,就是我们互相之间把关税互相减让,然后市场统统互相开放,然后管制解除,就符合WTO的原则,我们照做就行了。但是,TPP它里面内容确实有点不同,首先针对国有企业有一些规范,像美国的,他没什么特别的国营企业,很少。但是有很多国家有很多国营企业,那么国营企业的话,从美国角度来讲往往有政府很多政策上的补贴,所以这个东西在竞争上不公平了,所以他就要规范。

凤凰卫视9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TPP,就是跨太平洋战略经贸合作关系协定,那这个协定刚刚出炉的时候被认为是门槛太高,是美国用来针对中国在经贸上向中国进行围堵,将中国排除在外,中国并不欢迎。所以TPP的门槛,加入这个条件究竟有多严苛?

石齐平:就事论事,这个门槛确实是比较高的,因为我们知道过去国家跟国家签自由贸易区比较单纯,就是我们互相之间把关税互相减让,然后市场统统互相开放,然后管制解除,就符合WTO的原则,我们照做就行了。但是,TPP它里面内容确实有点不同,首先针对国有企业有一些规范,像美国的,他没什么特别的国营企业,很少。但是有很多国家有很多国营企业,那么国营企业的话,从美国角度来讲往往有政府很多政策上的补贴,所以这个东西在竞争上不公平了,所以他就要规范。第二个就是说,知识产权,他老觉得好像别人在侵犯知识产权,这个要保障他的利益。第三个就是社会方面的,过去也不管的,就是劳工的权益,劳工的权益也许在美国受到比较多保障,但是有的国家不一定做得到。本来是别的国家自己的事情,美国可以不管的,但是后来发现美国要管,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不管的话你的成本低了,劳工就不保障了,我竞争起来就很吃力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你不行,你不能这样子搞,还有环境保护也是一样,美国本来可以不管,那是你自己的家,你要污染是自己的事,但是现在不同,如果你不好好照顾环境保护的话,那我跟你竞争的话就很吃亏了。类似像这种。

姜声扬:还有采购。

石齐平:还有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本来是很大很大的商机,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大陆有很多很多限制,所以外商吃不到,所以他把这些统统列进去了。所以从中国的角度来讲,这些东西对我来讲都很难,就摆明冲着我的,所以很自然就产生这感觉。更重要的还有一条,时机方面也很凑巧。这个东西最早2005年新加坡那四个小国提出来的,美国可能也不当回事,美国真的把它当回事是最近3、4年的事,这3、4年恰恰又是奥巴马搞重返亚洲,针对中国的时候,所以很难不把它联想在一起。你要针对我重返亚洲,除了有军事板之外,还有什么经贸板对不对,全套的呀。所以中国产生这样一个反应不足为奇。

姜声扬:但是似乎中国对TPP的心态有点改变,上一节您提到中国自贸区是中国改革的内功,那TPP又如何成为中国改革的外功?

石齐平:这我就想到一件事,1999年,当时中国还没有加入世贸,但是正在准备看看是不是要加入世贸,我记得那个时候我正好在上海跟海协会的会长汪道涵先生,大家听过,那我以前在海基会的时候也跟他熟,但离开海基会之后跟他见面就会反而多了,那次正好有机会到上海去,他就问到几个关注的问题,一个就是美国炸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事,刚刚炸完,第二个就是李登辉1999年7月9日讲了两国论,除了谈这些问题之外他就问了我第三个关于WTO的事情,当时我的分析和看法是,中国应该积极看待这个事,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只有更多地开放,才能够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吸引来,虽然开放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甚至于在调整的时候也比较痛苦,但是总得来讲应该是对中国有正面好处的。同样的一个逻辑,今天我们来看TPP,我也觉得中国应该更积极来看待,因为中国今天万事莫如改革急,但改革确实已经面临到很多很多的阻力跟障碍,一个就是观念上突破不了,第二个是既得利益对抗的太厉害。你如果加入TPP了,好,这些东西对你来讲当然很大难度,当然中间还可以调整的嘛,你比方新加坡,新加坡对于国有企业就很反感,他的国有企业很多,越南当然也是,他们就连成一气跟美国说,你这个东西我们不能接受。所以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再协调,意思就说,在这方面协调以后,如果中国承诺去做,加入了以后,其实是一种倒逼,是一种外来的力量逼着你去推动改革,你内部没有力量去排除这些障碍,不如就借一个外力,所以我们就讲TPP对中国来讲是改革的一种外功。所以这个其实,上海自贸区,它的本质跟我们讲的TPP其实是并不完全相等的两个概念,但是放在中国的改革上面,正好可以相提并论,一个是通过内部运气,一个是通过外部给你加持,或者给你施加压力,内外兼修吧,中国的改革就会出现李克强的升级版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TPP 石齐平 门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