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高房价根本源于发行过多货币

2012年08月24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过去长达两年的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跟地产商的博弈中,中央政府至少是越来越吃力了。推动楼价上涨,表面上看起来是地方政府和地产商,实际上是很多的货币,也就是过去这几年过度的宽松货币政策所导致的结果。

凤凰卫视8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首先来关心今年的中国楼市最新情况,根据新发布的资料显示,7月份的中国70个大中城市当中,楼价都出现了反弹,当中的50个城市环比还是上升的。石先生,有什么观察?
   
    石齐平:我觉得总的来讲,证明了在过去长达两年的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跟地产商的博弈中,现在看的很清楚,中央政府至少是越来越吃力了。
    
    姜声扬:地方政府和发展商的力量这么强大?
   
    石齐平:那倒也未必。
   
    姜声扬:主要原因是什么?
    
    石齐平:主要原因就是两股力量博弈,中央政府的工具是什么?就是限购跟限贷,这就是行政干预。可是真正推动楼价上涨,表面上看起来是地方政府和地产商,实际上是很多的货币,也就是过去这几年过度的宽松货币政策所导致的结果。所以结果就是行政干预的力量毕竟还是比不上巨大的市场力量。
   
    林玮婕:那又怎么办?
   
    石齐平:我觉得过去也就算了,往者已矣。从现在开始,我希望中国政府就必须要汲取教训,千万不要轻易的去释放过多的货币政策。我今天早上一大早看报纸,看到商品大王罗杰斯日前在接受CNBC访问的时候,他也认为中国在这个货币政策上放宽是一个错误的政策,我完全同意。
   
    林玮婕:可是当前经济状况不好,如果说不放宽货币政策,正在下行当中的经济,这样可以吗?你觉得要怎么做?
   
    石齐平:还有一个财政政策。财政政策从来就是用来对付经济景气下行的。
   
    姜声扬:但石先生的意思是再出台一个四万亿这样的政策吗?因为四万亿这样的政策还能有效吗?
   
    石齐平:我觉得类似的政策还是可以考虑的。
  
    姜声扬:但是这个四万亿政策出台之后,有很多人批评,认为它的后遗症很多,包括你本人在内,过去你也曾经就这个四万亿政策提出过不少批评,请问现在这个四万亿有什么不同?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四万亿因为造成了很多的泡沫,产能泡沫,过去我也批评过。但是你要注意,关键是当时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四万亿的内容更多的是放在基本建设当中,或者是让地方政府搞这些东西,这个不一定要这么做,你可以调整,关键是在内容,可以换过来。所以我上个星期本来要谈,所以没有时间,我希望今天能够展开一下。
   
    中国宏调要有新思维
    
    林玮婕:今天刚刚好。现在就来聊一下,如果说现在有一个类似四万亿的政策,你觉得要怎么样设计?
   
    石齐平:我们不一定是四,可能是三,也可能是二,不一定。我现在首先讲所谓财政政策,实际有两种操作方式,一个就是政府增加支出,一个就是政府减少收入,都一样的,税收减少,所以两个方式可以混着并用,但是我认为当前的中国类似像几万亿的政策应该更多的放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平衡政策,也就是过去发展中的一种失衡现象,城乡之间,农业跟工业之间,或者是经济社会之间,或者生态之间可以做这样的,花钱,没问题。第二个是生产力政策,就是想方设法去提高生产力,通过科技,或者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教育跟培训,我觉得这个应该是这么用的。
   
    林玮婕:石先生,你刚刚说的这一些,虽然说利益非常好,可是感觉是一个比较长期的策略,不是短期可以达成的。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但是我要提醒一句话,经济政策不能总是急功近利,要看得更长远一点。我们最近注意到,韩国最近表现很牛,李明博动不动就上独岛,现在还很凶巴巴的说,你给我先道歉再过来,所以这个就是代表一个国家的力量。
   
    姜声扬:韩国确实有硬起来,你怎么解读?
   
    石齐平:原因当然可以找到很多,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经济,他经济上来的太明显了,经济力量强了以后,国家力量就强了,所以韩国如此,中国何尝不可以如此呢?
   
    姜声扬:但是假如经济在1997年金融风暴发生的时候,东亚国家都很惨,特别是韩国非常的惨,但只花了15年的时间,韩国又茁壮起来了。背后原因是什么?
   
    石齐平:当然他有很多政策,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更多的钱,更多的国家资源放在所谓的提高生产力上面。我查了一个资料,韩国在总预算里面,国家总资源里面分配到科研发展的,教育跟培训,高达3.74%,这个数字什么概念?全世界仅次于以色列跟芬兰,你注意到这三个国家都很厉害。所以我还再强调一句话,国家资源的分配必须要看得更长期一点,放在更多生产力跟供给面。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货币 高房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