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薄熙来案公审微直播体现司法透明公正

2013年08月23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今天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济南中院还特别开辟微博直播。李炜先生分析薄熙来审判微博是公开的,就是几乎整个过程的每一个对话的细节,对全社会都是开放,记者很关心细节,就逐字逐条的看了一些他这个审问,就是控辩双方各述其词,这就是司法的透明和公正两部分。公正,这个程序过程,让大家都看清楚,这个过程你说我有罪,我说我没罪,你拿你的证据,我拿我的证据,你拿你的人证物证,我拿我的人证物证,这就回到司法老的基础,任何一个司法必须有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你说我有罪,你得拿出证据来,证人还有这些证据证人成立不成立,是捏造的还是真的,还是假的。

凤凰卫视8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今天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济南中院还特别开辟微博直播,自然引来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所有的细节,那这一场审判如何关乎到中国未来的法律建设的公平与公正。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李先生,您认为这场审判,其实许多人,特别是我们媒体人在内是非常希望看到电视直播,微博直播也算是一种新的突破,但是从庭审的整个司法程序以及一些细节上的观察,您认为薄熙来案的审讯能否体现未来中国在司法方面法律的公平?

事实为依据  法律为准绳

李炜:一个法律公平很重要就是要在程序上公平,因为在过去中国现代的法制社会的建设,其实我们想一想真正的法制建设也就是当时彭真当人大委员长的时候,才开始大量恢复,不仅是恢复宪法重新的修订,还有各种刑法,各种法律的制定,原来都没有。

姜声扬:那是哪一年?

李炜:应该是改革开放的初期,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

姜声扬:在那之前。

李炜:在那之前说句实话,中国出现好多的问题,虽然有宪法,但是有宪法它不依,国家主席你想都能打倒,那肯定是有大的问题。所以在过去长期以人治为主,那么人治为主,走这个审判的法律程序的时候,就有可能你这个人还没有审你就先判了。几个领导在那边开会说他这个情况很严重,咱们给他定多少年,然后走宣判,基本上是走程序,而且根本都没有律师辩护这个程序。

所以改革开放以后,律师制度、法律的条文、普及这个过程在走,但走的过程中,你可以从薄熙来的案子就可以看得出来,在中国的现代法律建设过程中,遇到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人治。那么很多人就是用人的行政命令的方法干涉司法,有时候就是包括很多人出现贪污腐败的情况,就是司法走到他这儿就不敢查了,那是某某某人,不查了。所以这就产生一个老话题。在法制社会建设过程中,到底是权大还是法大。

我觉得这个案子审判的过程中,就是要体现我们法制建设,就要让起诉人和被告的各自说明白你自己的道理,比如说起诉说声扬你有罪,你贪污,你说我没罪,我没贪污,那我有证据,我有证物,我有证人,我都摆你面前了,声扬你承认不承认,你说这个证人不行,证人他有神经病,他说了不算,他没有行为能力,没有法律行为能力,他说话神经病,那不行。那我们去鉴定这个人到底有没有神经病,经过鉴定这个人没有神经病,那么他的证词就是合理,如果鉴定这个人有神经病,那不行,他这个不能取证,他这个不能作为证词,因为神经病他没有这个行为能力,没有法律的行为能力,所以不算。

所以你看今天微博是公开的,就是几乎整个过程的每一个对话的细节,对全社会都是开放,所以记者们就很高兴了,以后记者很关心细节,就逐字逐条的看了一些他这个审问,就是控辩双方各述其词,这就是司法的透明和公正两部分。公正,我们说公正最后宣判也是公正的一个部分,但是这个程序过程,让大家都看清楚,这个过程你说我有罪,我说我没罪,你拿你的证据,我拿我的证据,你拿你的人证物证,我拿我的人证物证,这就回到司法老的基础,任何一个司法必须有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你说我有罪,你得拿出证据来,证人还有这些证据证人成立不成立,是捏造的还是真的,还是假的。

所以我觉得在对薄熙来的审判,今天公开审判,全世界的媒体都在关注,我看了一下不管是美国,甚至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都在关注这个案子,其实这个案子不仅是给全世界看,中国的司法制度在不断的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我觉得还有很重要一个看点是谁呢?是让那些现在当官的人要看,为什么呢?你可以看出薄熙来的好多案子是涉及到原来他在大连工作的时候,那是十几年前的事儿,还有在辽宁省工作的时候,还有说是在商业部工作的时候,那好了,我们有些人现在可能当的是部长,当的省长,甚至更大的官,那你要回过头自己清理一下,你当处长,你当局长的时候,是不是也有屁股不干净的事儿,如果不干净,你应该自己想一想该怎么办,我觉得这是一个全民的法制教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炜 薄熙来 微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