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公务员需多谈谈专业与人性

2013年08月20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国在很多行业当中,尤其是我们的公务员,专业队伍,警察和法官属于司法系统,不要谈理想,也不要谈什么党性,我们多谈谈人性,多谈谈专业,我认为现在在中国大陆每一个公民只要扪心自问,你把你的手放在你的心上,我心当中还有多少人的成分在这里,而不是兽的成分在这里,你每个公务员,每个公务员系统里的人,你把手放在你的心上问问,我还有多少专业的素质,没人要求你成为孔夫子,没人要求你成为雷锋,你就做一个专业上的素质行不行,你要赚钱,你通过其他途径去赚,你千万不要在你的行当里面赚钱,在行当里面赚钱这是严重的违反了司法的操守,从大的局面上来说,最后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

凤凰卫视8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有媒体在近期爆料,在一个月前,有一名河南省林州市的警察将一名才7个月大的女婴,从她的父亲怀中夺去,然后摔在地上重伤,这起事件一直被当地的相关部门所隐瞒封锁,一直到一次的林州市人大常务会议上才被揭发。

与此同时,日前上海四名法官遭到招妓曝光,被双开之后,经过调查,现在又将上海法律界已经活跃多年的司法掮客,群体放在镁光灯下。

这两个事件放在一起,究竟公职人员的丑闻内部,还有多少没有被公开,究竟这些是个别案件还是体制出现了问题,我们请邱先生为我们做解答。

邱先生,近期看到不少的公职人员在行为操守的问题是一个一个被摊在阳光下曝光,如何能够有效提升公职人员的专业素养,出现这些现象,您认为是属于个别案件还是体制问题?

邱震海:当然很多朋友会说,这是所谓的个别案件,就像以前我们很善意的,我们会说出现了问题都是绝少数人的行为,但后来发现,这个个案开始绝少数,但是有无数个绝少数,加起来就会是绝大数,所以现在你可以说是绝少数,但最大的意义上说也是绝大数。

我想说的是河南这个公安局长先是辞职了,其实摔婴儿不是公安局长摔的,是他的一个警察,底下一个手下。这个警察怎么回事儿呢?我们可以说一下,上个月大概7月18号那天晚上,这个警察喝醉酒了,吃饭的时候喝醉酒了,然后穿的便服,正在去歌厅唱歌的路上,就像法官一样到卡拉OK唱歌路上。

然后看到一对夫妇手里抱着一个七个月大的婴儿,然后喝醉酒的警察就跟旁边人打赌,他说这到底是真的婴儿还是塑料婴儿,然后旁边的人说他是真的,他说不行,这是塑料的,然后就耍酒疯,然后就上去一把夺过七个月的婴儿,然后就开始重重的往地上一摔,摔的昏迷过去,然后到现在还留下很多的后遗症,首先我觉得这个里面很多的问题。第一,警察喝醉酒了,虽然不是在执行公务的状态,但是你基本的,无论说专业素养还是你人的素养,你的大脑至少还应该有理智工作吧,你的旁边人在干什么,边缘的效应,警察喝醉酒,去歌厅唱歌,无论是你作为个人还是作为公职人员应不应该,这都是我们一个疑问。

即使你喝醉酒了,你的专业素质不存在,你作为一个人的素质,那一刻,你至少应该是清醒的,所以当时那天晚上这个事情,警察摔婴儿,坦率的讲,让人想到很多匪夷所思,有些过于犀利的话,我想我也不用再说了。

第二,事情出了之后,你公安局长,你的手下犯罪了,你应该马上去惩治管教才可以,警察摔婴,这个事情爆出去,不但对你的公安局,对整个警察队伍是一个什么样的倾向,然后他马上就去封口,封不是封其他人的口,是封这个婴儿父母的口。据说还用了几十万去封口,所以现在被辞职的那个人是警察局长。幸亏后来媒体给曝光出来了,这是媒体的力量,这是公民的力量。

所以,上海法官的事件同样也是如此,我们看现在社会上有好多种力量,有商业的力量,有知识的力量,商业有资本,知识有思想,有公民的力量,公民很重要,有政治权力的力量,也有法律的力量,政治权力里面相当一部分是比较保守的,比较顽固的。法律,相当程度是不能独立的,但幸亏现在有公民的力量,公民现在老实说,以前公民是没有办法,都要通过一些专业的新闻工作者的报道才可以出镜,现在公民自己就是公民记者,我有微博,我有微信,马上几十秒就上去了,幸亏有这个东西,才导致政治权力不会那么傲慢,不独立的司法才被迫的彰显一丝正义,思想和资本才真正能够有它的生存的空间。

这可能有点扯远了,所以这个警察这个事情,我想问的是这背后一个是警察个人的人性素养、专业的素养,警察局长,就是公安局长他背后的专业素养到底在哪里,明明是一个,价值判断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是非,你为什么还要为你手下的这个人去进行所谓的庇护,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法官丑闻,法官丑闻上个星期我记得我在这里连续讲过两次,第二次我们还把香港的公务员守则和大陆的公务员守则放在一起做了对比,显示出香港的公务员守则虽然是很具体,具体到有的琐碎,但他体现的是一种专业精神。大陆的公务员守则虽然是很高尚,高尚的让人觉得每一个大陆的公务员都应该以孔老夫子作为他追求的标准,应该是圣人,但发现是非常的空洞无力。

我也举过一个例子,什么叫反对拜金主义,我一个月赚五千块钱,我用4900块钱去买一套西装,我是拜金吗?我花的是自己的钱,跟我作为公务员毫无关系。你要我艰苦奋斗,难道要我明天去见外宾,穿个打补丁的裤子吗?所以显得那么的空洞,它不会落实到具体的东西上面。

现在更加让人觉得愤怒的事情产生了,最新的《南方周末》公布了一个一整版的一个报道。它说法官集体嫖娼背后的司法掮客,掮客就是中间人,它现在说很具体的就是不但在上海,在其他一些地方的律师,你要办成一个案子,你必须要认识法官才可以。

我们知道法官、律师、检察官检辩双方最后当要由法官做出一个公正的审判,理论上说律师是不可以跟法官去接触的,但是现在律师办成一件案子,必须要跟法官去套近乎,必须要跟法官有认识,然后中间要通过中间人来进行牵线搭桥,当然这个中间是要收取费用的。而且有些小律师,假如说你办成一个案子30万,里面可能是你真正自己的收益只有10%,90%进了掮客的腰包,掮客最后还会跟法官去分成。

所以,说到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拍案而起,这哪还是司法,这简直就是土匪一帮了,大家都在玩,把司法玩弄于鼓掌之间,就像中国的股市一样,你把散户置于何处。当大家老百姓都是以为股票我可以赚钱的话,一大堆人在那30分钟里面,全都进去的话,所有的散户,都成了大盘的大餐当中的一道点心,一道饭后的甜食,全都给他吃掉了。

所以这里面你涉及到了其实看看司法应该最终是要保护人民群众利益。虽然在今天谈人民群众利益,好像显得有点书生气,显得有点太理论化,但理论上说,难道你不认为司法是保护人民的利益吗?而且我们不谈那么高尚,我们就谈谈具体中国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我一再讲,市场经济有一个四维一体,市场、政府、社会、法制。

现在我们讲来讲去就是政府高度介入市场,高度介入经济,可能导致政府官员权力过大等等等等,然后我们要求政府退出市场,但是市场、政府、社会这三者的关系,假如说即使全部理顺以后,我们还缺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司法,没有一个独立的公正的司法,任何市场经济都不可能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你去看看印度尼西亚,你去看看菲律宾的例子就可以知道,你去看看其他国家的例子就可以知道,如果我们最后,你不呼唤出来一个成熟的、公正的、透明的,以保护绝大部分公民以及市场经济为它的基本出发点的一个司法,不要说中国要求欧盟承认我们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我们中国老百姓我们也不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是一个独立的完整意义上的市场经济。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谈这个问题,我们先不谈个人,也不谈体制,中国在很多行业当中,尤其是我们的公务员,专业队伍,警察和法官属于司法系统,不要谈理想,也不要谈什么党性,我们多谈谈人性,多谈谈专业,我认为现在在中国大陆每一个公民只要扪心自问,你把你的手放在你的心上,我心当中还有多少人的成分在这里,而不是兽的成分在这里,你每个公务员,每个公务员系统里的人,你把手放在你的心上问问,我还有多少专业的素质,没人要求你成为孔夫子,没人要求你成为雷锋,你就做一个专业上的素质行不行,你要赚钱,你通过其他途径去赚,你千万不要在你的行当里面赚钱,在行当里面赚钱这是严重的违反了司法的操守,从大的局面上来说,最后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公务员 邱震海 人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