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预警机西太平洋军演 日方出动战机应对

2013年07月26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国空军的一架军机24日飞跃了冲绳宫古公海水道,日方也是紧急出动战机来应对。既然中国的军舰从2009年,不管是水面舰艇还是潜艇,早在2009年就通过第一岛链,而且中国不断地在西太平洋进行军演,如果没有预警机参加指挥,或者配合军演的话,那么水面舰艇或者潜艇,都不能真正发挥它的演习的作用。所以预警机肯定要常态化的出现在这一水域。

凤凰卫视7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空军的一架军机24日飞跃了冲绳宫古公海水道,日方也是紧急出动战机来应对,我们继续请李炜先生来解读,李先生,在日方的关注点,这是中国的军机第一次突破了第一岛链那您是如何理解此举的意义?

李炜:第一岛链的概念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初,美国当时他的国务卿提出的概念,提出的概念就是什么呢?他希望能够把中国,他们当时叫共产国家中国的军事影响力能控制在第一岛链范围内,但是他这个所谓第一岛链、第二岛链,主要是害怕中国的军事力量对美国早危害,所以它就等于是在中国的家门口,他设计了所谓的第一岛链,只不过这个是个外交和战略上的概念。所谓第一岛链就是北起韩国,然后中间经过日本,然后南下台湾,然后最终接上菲律宾。那么就好像下围棋一样,只要有这么一系列的岛链连成一片的话,就好像围棋把中国给堵住了,如果中国力量要扩张的话,我在第一岛链就可以压住它。

其实这个第一岛链在50年代有了以后,中国的海军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直想突破第一岛链,而且突破第一岛链的战略设计思想,就在改革开放初期,在80年代就已经提出来,提出来就是一个规划,中国海军在发展,那时候还没有好的军舰的时候已经想说,若干年后要突破第一岛链。而且确实这个海军的发展,2009年的时候,第一次北海舰队公开地3艘军舰穿过了第一岛链,也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宫古海峡,从这儿过来。所谓宫古海峡就是在日本的南部,你注意啊,还有个非常有趣的,2009年是公开过去的,然后到了2011年就10艘大军舰,大规模的编队浩浩荡荡从这儿过去,而且那次过的时候还发生一个不愉快的事情就是说,由于日本的侦察飞机离中国舰队太近了以后,中国的舰载直升机就起飞,就迎着日本的侦察机飞过去,吓得日本的侦察机停在那儿,然后大家两家就在那儿对峙了半天,但是最后又接着往前走。

那么现在穿越,刚才我们说宫古海峡的第一岛链,在美国看来,在日本看来,这已经不存在岛链了,这个链子已经在宫古海峡断了。本来这个第一岛链是让美国担心的,是害怕中国的海军力量继续往太平洋走,一直到了美国的西海岸,他是担心这个角度的,现在还没有过第二岛链。

但是这个第一岛链突破以后你注意,今年刚刚过去的那个中俄联合军演,中俄联合军演,中国的海军有5支军舰和俄罗斯的有20多艘军舰在联合军演完了以后,走哪呢?走了日本的另外一个海峡,叫宗谷海峡,从宗谷海峡的西边穿过宗谷海峡走到了西太平洋。那么这就意味着日本南部的下面和北部这两个头,一南一北两个头,就中国的海军都已经穿过了。那么从这个角度讲,就第一岛链虽然是美国设想的,但等于日本它的北边和南边,中国的海军军舰都从那儿路过,那路过就意味着什么?这个线首先没有了,就第一岛链有两个断裂处。

更重要的就是说,由于现代化的海军作战,水面舰艇,或者潜艇联合作战的时候,光靠水面舰艇,或者是潜艇上的雷达搜索系统,搜索范围和距离都有限,那么就需要预警机来辅助。像运8预警机,因为现在运8预警机到底是个什么预警机?现在各方面说法不一样,有人说是不是预警200,大家知道预警200它有个鲜明的标记,就好像有个独木桥在上面架着一样,叫平衡木,这是预警200。但是还有用运8作为载体,用载体做的其他的海军用的电子侦察机,还有其他型号的,还有就是专门是侦察潜艇的,那么侦察潜艇呢,它就不是在背上背了个平衡木,而是在它的尾巴拖着长长的一个天线,这是不同的飞机。所以现在到底是探潜艇的预警机,还是真正的,刚才我说预警200,现在不知道。

但不管怎么样,就是现代化的水平,我们就以运8预警200这种飞机来讲,它上面装的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这是非常罕见,是进口英国。那么进口英国,它搜索的距离有多远呢?大约就是纵深可以达到320多公里,而宽度是600多公里,它可以同时跟踪多少呢?一百个空中的目标,然后可以跟踪几十个水上的目标。另外就是说它300公里以外的小目标,它都可以跟得很死,而且可以看到600公里以外的大目标。那我想的大目标,军舰就是大目标,什么是小目标?飞机就是小目标。而且现代化的作战的话,如果没有预警机来协助指挥的话,那么军舰的作战功效,或者发现目标的能力都是非常弱的。既然中国的军舰从2009年,不管是水面舰艇还是潜艇,早在2009年就通过第一岛链,而且中国不断地在西太平洋进行军演,如果没有预警机参加指挥,或者配合军演的话,那么水面舰艇或者潜艇,都不能真正发挥它的演习的作用。所以预警机肯定要常态化的出现在这一水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预警机 岛链 西太平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