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军方应警惕周边军演 民众需淡定

2012年07月02日 17: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评论员郑浩认为,每一次的军事演习,实际上是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设计,然后才可以展开。如果认为军演就一定是针对中国,从专业的角度上讲恐怕还要看演习的科目、参加演习的人数、投入的兵力、投入的武器装备等等,才能够判定出他是否有针对中国的这种意图。

凤凰卫视7月2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郑浩:中国军方应警惕周边军演 民众需淡定”,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我们看到郑先生,菲律宾强调说这不针对任何国家,只是一个例行的一个军演,但是呢,最近这个南海的局势相当的紧张,难免会让大家就是往这个方面去联想,您如何看这次的美菲的联合军演对于地区的局势造成的影响?

郑浩(评论员):要说美菲军事演习不针对中国,那肯定很多人都不相信,对吧?

赵情晴:对。

郑浩:如果你要硬说美方对军事演习就一定是针对中国,其实有些人也不会接受,对吧,那么我个人的一个看法就是在中菲有关南海黄岩岛这个主权争端上,仍然非常激烈,没有一个解决的一个形式出现的时候,那么美菲加紧军事演习,还容易让国人联想到他就是针对中国的。

赵情晴:对。

郑浩:但是我们知道每一次的军事演习,实际上他也是经过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设计,然后才可以展开,那么所以如果说你认为就一定是针对中国,那恐怕在就是从专业的角度上讲恐怕还要看他演习的科目,参加演习的人数,投入的兵力,投入的武器装备等等,才能够判定出他是否有针对中国的这种意图。

其实美菲他有这样的意图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别人很难揣测,就像中国和俄罗斯军事演习,你说他是不是针对日本,是不是针对美国,恐怕只有中国和俄罗斯心里最清楚,但是呢,我相信有理由就是美国和日本怀疑中国的海上军演会是针对他们的,那么这个情况呢,我们也是有理由怀疑美菲是针对中国的。

不过我想在这里面讲另外一个概念,就是不要认为每一次的周边国家的军演都一定是针对中国。你比方说印度的军演,日本、韩国、美国的军演,或者是美菲的军演,每一次都一定是针对中国,也就是说不要我们心里上好像唯恐,唯恐这些军演不是针对我们的,对,哪怕是隔着很远,那我们也想象这个军演是针对中国,比方说现在进行的环太平洋大型的联合军演,20多个国家这个演习,那么很多舆论就认为,这就是针对我们中国的,就是剑指中国,至少他也是抑制中国,就好像唯恐人家不是针对我们。

这种心里那么除了在媒体上可以争得收视率,拉高点击率之外,其实对中国是有害的,因为这样的话会造成一个冷战的思维,也会造成大国之间的政治外交军事的互不信任,因为你的国民太多的认为别的国家的军演就是支持我们,因此对这个国家的政府在双边关系上会造成负面的压力。

赵情晴:的确是,现在中国就是经常把自己往那个靶子的方向去放,但是确实我们就也有理由怀疑,就像您刚才说的军演可能是至少有这个可能有这个意图要针对中国,因为我们发现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这个军演,两国的联合军演今年已经是第三次的,这种频密的程度也非常的高,而且尤其是现在在南海的问题上中国和黄岩岛之间还是有这个争端,那美国现在也是非常明显的增加了在亚太地区的这种存在感,您怎么看呢?

郑浩:我觉得比较合理正常的思维方式是保持警惕,就是对中国周边的任何国家举行军演,或者是联合军演,中国都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特别是军方应该保持密切的关注,因为军方他毕竟是专家,他们懂得通过这个参演人数,演习的科目等等,就能够判定出,这两个国家或者这一个国家他们的战略意图是怎么样,所以更多的应该是军方的专家来认真的仔细的来研究他们的军演。

但是对民众来讲,我觉得你可以去想,也可以发表你的言论,但是不一定说每一次就一定的认为这些演习都是针对中国的。我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会一方面激起不必要的,国内的极端的情绪,同时其实它给政府,来进行这种正常的双边外交也包括军事外交造成负面的影响,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看到国防部日前有两个高级的官员他们写的一篇文章,不要每一次把周边的军演都一定要扣上中国因素。这个文章的内涵其实也是暗指太多的舆论,太多的一些冷战的思维,把军演一定往中国这个因素上来拉,我也觉得这篇文章实际上它也透露出了就是国防部,或者中国军方也担心太多的这种中国被针对,那么有可能会造成外交或者是大国外交上的一些负面的影响。

赵情晴:但是站在如果是站在菲律宾的角度来进行分析的话,确实不难发现,因为菲律宾目前和中国在这个南海问题上有争端,那么菲律宾的心态,肯定它在面对像中国这样子一个庞大的对手的时候,他会觉得就是有一点需要找另外的盟友来替他撑腰的这样的一个想法。那现在有一个评论说菲律宾现在想要做亚洲的以色列,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郑浩:这种说法太多了,比方说这个美国、日本、韩国三国举行联合军演,有人说这是美国试图要在东亚地区建立一个东亚的小北约,现在呢又说菲律宾可能是要充当在亚太地区的以色列的角色,扮演这些一个角色,这些分析这些判断,有没有道理呢,好像是有道理,但是实际上你仔细的来分析,其实他又是没有什么道理,美国、日本、韩国需要一个类似小北约的军事同盟,他们本身就已经是军事同盟了,存在了将近60年了。

他们需要一个固定的一个,像北约的那种方式,有一个总部,有一套这个法律架构来组成一个军事同谋,完全没有这个必要。那么如果说我们不承认这种说法的话,就算我们不能够承认,西方说上海合作组织是要建立一个对抗北约的,中亚北约一样,我们不能够接受西方的这种说法。

同样如果说我们硬说美、日、韩三国要组成一个东北亚的小北约,似乎有缺乏的语句,因此对这些问题应该是采取一个冷静的、客观的一个分析,还是我那句话,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军演演习,我们都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从军方的角度,科学的角度来看应该更多的是研究专业上的一些东西,通过他们的演习科目,投入的人数,战斗力的情况来研究他们的意图是什么,而不是说轻易的就和中国扯上关系,这样的话会对中国的军事外交造成被动。

赵情晴:是的,所以您的看法是中国国民的心态需要调整一下,要淡定一点。

郑浩:对,淡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淡定 军方应警惕周边 美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