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俄罗斯为何一直抓住斯诺登不放

2013年07月25日 09:53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斯诺登本人来讲,其实他掌握的情报并不是太多,他能够报的东西也就是那么多,俄罗斯之所以对他感兴趣,恐怕更多的感兴趣的是,因为他是一个操纵员,程序员,他知道具体操作的一些程序,俄罗斯的情报部门恐怕要知道更多的,在技术层面他怎么进入到其他相关国家的一些网站进行窃听,进行盗取文件的。

凤凰卫视7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棱镜门的主角斯诺登命运可能出现变化,在履行完一系列的手续之后,他有可能走出俄罗斯谢列梅捷沃机场的中转区,进入到莫斯科市内,结束他一个月来的蜗居生活。那么他的一举一动又会给两个当事国,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做分析。郑先生,其实现在,应该说斯诺登他的一举一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俄美关系现在似乎也面临了一个现实的考验,眼下就有一个考验,9月份的时候就会有G20的峰会在圣彼得堡举行,之后奥巴马如果还有希望的话,他会到莫斯科去访问,那现在到莫斯科的访问似乎成了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了,是不是因为斯诺登导致的?

郑浩:美俄首脑会谈能不能谈成我们不管它,我们就先来看斯诺登本人的命运,我们知道斯诺登这个事件出来以后,我就把它分为三个部分,一个就是斯诺登本身他的泄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影响。第二个,就是对整个国际影响,也包括对中国,对香港影响。第三个就是包括斯诺登本人个人的命运,现在就是到了斯诺登本人个人命运的,新的一些戏剧性的变化,这个变化主要是他在6月24日,从香港逃到莫斯科之后,一直蜗居在莫斯科的一个机场中转区,将近一个月,现在有消息说了,说他已经得到俄罗斯有关部门的批准,接受他难民的申请,然后准备发放一些证件,让他暂时的走出这个机场,然后再进行其他的一些司法程序的审理。如果说他是申请临时避难的话,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如果是政治避难的话,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是申请俄罗斯的公民身份的话,大概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但至少对斯诺登来讲,他可以离开中转区进入到市区,然后可以住在酒店里面。

蒋晓峰:不用再听机场广播了。

郑浩:没错,生活上可能会有所改善,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俄罗斯为什么一直抓着斯诺登不放,这个之前我们也讨论过,当然俄罗斯的情报部门肯定要榨干他身上所有的一些情报,当然这些情报其实从目前来看,斯诺登他所掌握的一些情报也并不是什么特别顶级的,绝密的一些文件,尽管采访过他的《卫报》的记者,说他手上还有大量地,上万字的文件,属于绝密文件,但是从我看到的,他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来看,其实也是虚张声势更多一点,这个主要是为他个人,就是这个记者个人的前途,以及为《卫报》,英国《卫报》的前途,可能更多的是市场上的一些驱动。

斯诺登本人来讲,其实他掌握的情报并不是太多,他能够报的东西也就是那么多,俄罗斯之所以对他感兴趣,恐怕更多的感兴趣的是,因为他是一个操纵员,程序员,他知道具体操作的一些程序,俄罗斯的情报部门恐怕要知道更多的,在技术层面他怎么进入到其他相关国家的一些网站进行窃听,进行盗取文件的。俄罗斯的情报部门应该对美国情报的一举一动应该说是比较清楚的,当然棱镜计划这个词,俄罗斯情报部门可能没有听过,但是不管怎么样,从俄美博弈来看,斯诺登他是一个“玩偶”,他并不是什么英雄,他是非常可笑的一个人物,被人耍来耍去的一个“玩偶”,他自己以为他自己成了一个英雄,或者有些舆论把他捧为英雄。但实际上从现在的他的境地来看,他是成了俄美博弈的一张牌。

俄罗斯做的非常聪明,我曾经讲过,俄罗斯给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上了三节课,到目前为止已经证明俄罗斯所上的三节课确实是如此,根据现在情况试探的发展来看,俄罗斯斯诺登,不让他轻易地离开莫斯科的国土,就是要使得俄罗斯能够得到的国家安全利益最大化,如果说得不到最大化,也要使这种风险降低到最小,俄罗斯在方面几乎是做到瘸了(音)。未来一段时间,斯诺登恐怕也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逃往,或者是到其他的第三国进行避难,我说过,他是俄罗斯手上掌握的一张牌,莫斯科的一个基本的意图就是,华盛顿你要和我谈任何的有关地区,或是国际的重大问题的话,你都要首先想一想,在我的手上有一个斯诺登这张牌。那么俄罗斯,或者是莫斯科可以尽量地用这张牌,来使他的国家的利益能够达到最大化,能够最优化他的国家利益。这个恐怕是莫斯科迟迟不肯放走斯诺登的一个最基本的想法,这个相比较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做的实在是太过简单、幼稚了。

蒋晓峰:看看斯诺登能不能证明他除了“玩偶”和“牌”之外,还有其他的价值。

郑浩:拭目以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斯诺登 俄美 玩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