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安倍掌控两院 未来将大幅推进改革

2013年07月23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什么是扭曲国会,我理解安倍心目当中扭曲国会就是平衡的,因为过去,在这一届的参议院选举之前,日宾的议会里面是执政联盟跟反对党联盟差不多的多数,其实按照一般我们对民主政治的理解来说,这是最好的一种方式,因为反对党力量很强,他有足够的票数来否决,或者来牵制执政联盟,来制衡执政联盟,完成民主的一个主要的监督任务。

凤凰卫视7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参议院进行席位的改选,那执政的自民党联盟大胜,安倍表示,这样的选举结果是结束了所谓的扭曲国会的局面,可是他却没有拿下需要修改宪法的三分之二的议席,所以究竟是安倍哪些政策让这一次的自民党执政联盟能够大获全胜,能够让他顺利地改变日本政坛短命首相的命运?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不过在此之前,他讲的很有意思,扭曲国会,这个扭曲国会可不可以跟我们解释一下,因为就我知道的意思,国会当中没有任何一个情况是所谓扭曲,平衡的,或者是一边多一点的都是很正常的国会的一个做法,这是第一个话题。第二个话题,日本参议院这样的改选结果,安倍自民党是大获全胜,是哪些因素所造成?他没有得到需要的三分之二来改变他的宪法,您认为安倍是真的失望,还是真的只有选民在失望?而这个修改宪法是不是一直向来就是收取选票的假议题?

邱震海:你这个一口气提了三个很大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扭曲国会,我理解安倍心目当中扭曲国会就是平衡的,因为过去,在这一届的参议院选举之前,日宾的议会里面是执政联盟跟反对党联盟差不多的多数,其实按照一般我们对民主政治的理解来说,这是最好的一种方式,因为反对党力量很强,他有足够的票数来否决,或者来牵制执政联盟,来制衡执政联盟,完成民主的一个主要的监督任务。

当然他反过来会有一个比较重大的,一个所谓的缺陷,就是可能执政联盟他要通过的一些法案,通过的一些政策,可能会很难通过,但这也正是民主机制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可能不会产生最好的结果,像丘吉尔所说的一样,但他能避免最坏的结果。专制、独裁,他可能能够取得最好的结果,但他无法避免最坏的结果,这是一样的。

但是现在因为日本,我跟你说,自民党的人,他一般已经习惯于,过去长达50几年,日本党是一党独大的,在他眼里头没有什么反对党,都是自民党,所以他就长期习惯了一种,在我们正常看起来是扭曲的国会,一种完全失衡的国会,对他来说这是正常的国会,现在终于又返回到这次在我们看起来是严重失衡的一个国会,在他看起来是正常的一个国会。这是我的理解,他正常,或者扭曲不扭曲,就像我们在香港左和右理解跟欧洲左和右理解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香港理解左和右,跟欧洲正好是反过来的,所以这个当然是题外话。这次安倍选参议院首先有几个态势我们还可以说一下,第一个就是刚才你说的,现在执政党联盟跟反对党完全失衡了,执政党联盟完全取得多数,未来反对党联盟,你看民主党,只获得17席,非常之可怜,这是第一个,所以未来恐怕执政联盟他要在一些问题上,他要大幅度的推进。虽然你刚才说要修宪,三分之二的多数还没有取得,但是一般的政策要大幅的推进,比如说他的国内改革,经济政策,包括一些其他的方面,恐怕不会有很大的阻力,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在执政党联盟内部,公民党现在看样子对它的监督力量也会大幅的减少,公民党虽然说票数也有所上升,但是由于自民党的票数大增,就是自民党的票数大大的超过了公民党的票数增长的幅度,所以导致及时在一个执政联盟之内,公民党对自民党的监督力也大大减少。

到底一杯水是半杯满还是半杯空,我们可以反过来说,这次自民党还是没有获得单独执政的这么一个过程。但是我要告诉朋友们,当然你看到是半杯空,我看到是半杯满,因为什么呢?自民党他已经大大的获得了他多数的票数,不要说在国会内部他严重失衡,他可以率领着公民党,基本上可以无敌于天下,我们可以甚至这样说。而且甚至在执政联盟内部,公民党未来几乎没有什么反对,或者牵制,在执政联盟内部也没有什么反对、牵制他的力量。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另外一个时间上的背景,未来三年,日本不会有重大的选举。所以我估计两个可能,第一,只要安倍健康状况,安全状况不出重大问题,第二,只要他在政策上不犯重大的,使他能够翻车的一些举动,他未来至少3到5年他可以长期施政。那么这个从某种程度上,刚才你一不小心,你把小泉给说出来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安倍 邱震海 反对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