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未来改革从“小打小闹”开始

2012年11月30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大结束一直到明年两会召开,这段期间是中国政治的一个盘整期。中国改革现在进入一个深水区,难度不应该被低估,但是目标和路径必须要进行设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应该有什么样的期待值,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又可能有哪些风险?

凤凰卫视11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提到中共十八大结束一直到明年两会召开期间,这段期间在三四个月当中是中国政治的一个盘整期,也常提到中国改革现在进入一个深水区,难度不应该被低估,但是目标和路径必须要进行设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应该有什么样的期待值,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又可能有哪些风险?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邱先生,那就这个话题,进行改革进入深水区这段期间,目标在哪儿,路径也要设计,但中间我们应该要有什么样的期待值,而且还可能会出现哪些风险?

不推高期待值  不拖延路径设计

邱震海:非常好的问题!其实我觉得现在我之所以称之为盘整期,因为大家对中共十八大结束以后,期待很高,对改革的呼声也很高,尤其是像最近中共一些高级领导人,像副总理李克强出来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找好切入口之外,恐怕又会使大家对改革的期待值很高。这是好现象,但是同时从时间点上,我认为在明年两会结束之前,是不可能出台重大的改革举措的,是一个盘整期。

那么在这个盘整期过程中,我们大家可以有所思考,但是与此同时我个人提出几个,我认为未来的改革一定是从小打小闹开始,因为坦率地讲我们都知道中国改革的深层结构问题在哪里,政府高度介入市场,政商勾结,腐败,利益格局,要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等等。

但是你现在不可能说明年5月份、4月份马上就开始,中国的改革一定要是,未来要考虑到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长期的发展,因为现在世界经济的形势非常得诡谲,政治形势更加诡谲,美国重返亚洲,包围中国等等。中国自己本身的内需还没有拉动,经济结构还没有调整好,而且本身中国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已经没有了,从今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已经是破八,所以未来中国经济一定会放缓。

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中国的问题只有是继续改革,继续前进,才能够逐渐舒缓,逐步消除这个问题,所以未来一定要保持一个前进的速度。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再去设计未来的这些肿瘤也好,难啃的骨头也好,未来怎么一个个使难啃的骨头,硬骨头使它变成软,化解,用醋给它化解,然后慢慢的给它消弭。

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高度艺术,也需要一个高度设计,就是目标设计和途径设计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未来 小打小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