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洋发言不看讲稿 幽默诙谐让美国人刮目相看

2013年07月13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汪洋这回他一个很大的特点叫美国人就是刮目相看,就是说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里面的成员居然是不用讲稿,而且跟西方那种文化一样,经常用比较幽默的句子来组织他的发言。

凤凰卫视7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这一节我们来继续围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个话题来展开。这一轮的对话应该说它最主要的任务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在今年的美国加州庄园达成的一个共识,那么它用具体行动来推动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构建。对于两国的关系,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有一个表明,他就说两国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那么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就讲到,在建立新型关系的时候,各国需要在行为上保持克制,遵循规则。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步调应该怎么样,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给我们点评一下。

注意到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提到中美两国关系的时候,用了一句话,就是大概是中国大陆人可能能听明白的一句话叫“不怕慢就怕站”,这句话应该怎么来理解呢?

李炜:不怕慢就怕站这句话我非常熟悉,很多人都不知道哪来这个话,其实在中国的北方的农村,这是一个农村的一种表述的方式,因为我当过农民,当农民我们村里就是说农活叫不怕慢就怕站,什么意思呢?假如你在锄地的时候,你可以看样子像磨洋工慢慢的一锄一锄,可以慢。

蒋晓峰:不能停下来是吗?

李炜:但是你不能停下来,停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假如把这个锄头立起来在那儿站一会儿,你再也不想往前走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时候你的身体开始放松了,而你要锄的太快,你的体力也跟不上,而且农村干农活一干是干半晌午,干半天。

蒋晓峰:这是一个能量的分配是吗?

李炜:其实就是一个能量的分配,而且还不仅是个分配,还有一个技术问题就是说你就算慢慢的干,不管锄地也好或者是铲土也好,或者是拿镐头刨东西也好,你只要一停下来,你可以试试,当然没这个机会,把镐头或者是工具支在地上站一会儿,哪怕抽袋烟你就不想再干了。所以农活讲究就是不怕慢就怕站。

蒋晓峰:那这句话跟中美关系有什么关系呢?

李炜:中美关系我认为就是说中美关系可以慢慢的发展,中间有些东西不要急着去解决,他说了一个话叫什么呢?他觉得存异,我们老说中美关系要求同存异,那么很多人在这个求同上面做了很大的工夫,发现存在的那些异就不同的方面,大家就很紧张,这回中美战略对话就是求同存异的存异并不可怕,因为汪洋说了,汪洋这回他一个很大的特点叫美国人就是刮目相看,就是说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里面的成员居然是不用讲稿,而且跟西方那种文化一样,经常用比较幽默的句子来组织他的发言。

蒋晓峰:好像有的场合是用讲稿子的。

李炜:是有讲稿,但是中国领导人在海外这种幽默的方式也是不多见的。

蒋晓峰:语言很轻松。

李炜:所以感觉很轻松,没有稿子,然后讲的很轻松,讲的很轻松不管刚才我们说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也好,不怕慢就怕站也好,这反应他这个人时代的生活经历,我不知道汪洋插过队没有,我怀疑他插过队,所以这是属于插队在农村学到的一些句话。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讲稿 李炜 蒋晓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