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习奥会”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定调

2013年07月13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一次中美经济对话,中美双方的领导人换了,这回就要调过来,必须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他们得先见面,他们来定这个会谈的基调,就是等于是国家领导人先定调,然后部长们再过来唱戏,到底唱C调、B调、降B调,这个调是由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来定调。

凤凰卫视7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今天的开讲我们把第一节的焦点放在中美关系。新一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落下了帷幕,这是中美两国在新一届的政府换届之后举行的第一轮这样的一个对话。也是中美两国在90多个对话平台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外交部今天的记者会上有一个表态,就是说中美两国进行的对话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回望这次对话有哪一些细节值得玩味和体会,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给我们做点评分析。

李先生,我们在观察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过程当中,其实看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细节,包括汪洋副总理讲的一些话。他把中美关系比喻成夫妻关系,但是现实当中中美关系免不了要磕磕碰碰,您观察为期两天的对话,有哪一些细节您是特别留意的呢?

中美关系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李炜:我觉得第一个细节就关于这回会谈的日程安排和以往不一样,我这里引用汪洋副总理讲的一句话,他说中美关系叫心急吃不得热豆腐,他讲的时候,给翻译制造了很大的困难。

蒋晓峰:这是大白话。

李炜:翻译要翻译成英文的话,美国人是什么意思?着急不要吃热豆腐,难道着急吃冷豆腐,什么意思,他不懂,这是中国文化。汪洋说没关系,你到美国的中国餐厅去吃一个热豆腐,你看能不能吃的下去就知道了。其实是他推销的是一个中国的理念,中国的文化,吃豆腐的时候要慢点吃,别烫了嘴,好像是表面,但其实在这回的中美战略对话确实就是安排的比较特殊,怎么特殊呢?往年的战略对话一般是在五月份进行,而今天是在七月份进行,有人就问说为什么推迟了两个月,我们总结一下这回的战略对话跟以往,跟前几届不一样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两国都换了领导人了,美国换了总统,中国换届换了国家主席。以往都是由战略对话,就是这些部长们去谈话,谈完话以后,各自回去给各自的领导人汇报,给中国的国家主席汇报,给美国的总统汇报,等于是国家的领导人对这种谈话,战略对话进行背书,来鉴定你们谈的是不是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同意了等于是好像批准了,我们就照这个往前走。

但由于中美双方的领导人换了,这回就要调过来,必须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他们得先见面,他们来定这个会谈的基调,就是等于是国家领导人先定调,然后部长们再过来唱戏,到底唱C调、B调、降B调,这个调是由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来定调。

蒋晓峰:就是时间顺序上调了个个。

李炜:调个就是说,因为要先定调后唱戏,所以呢要必须首先安排百习近平和奥巴马见面,那么习近平和奥巴马见面什么时候见面合适呢?必须是应该中国今年人民代表大会开完以后见面,因为开完以后习近平就是打着国家主席的这个头衔见面。而在以前是党的主席,因为党的主席见总统,用总书记来见,这个是党的领导人,这个是不对的,必须要以国家主席身份。国家主席身份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呢?三月份,人代会结束以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后才拿到国家主席的身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炜 美战略 经济对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