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全球化”让世界强国更强弱国更弱

2013年07月03日 09: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在全球不同的城市都在上演抗争行动,这些抗争跟全球化有某种程度关联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推理逻辑,全球化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或者是一些弊端,全球化是对于你越有能力越有竞争力的国家企业或个人越有利,但相对的,如果你缺乏这种能力的国家或者是企业或者是个人,那么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难免你就会遭遇到更大的麻烦跟困难。

凤凰卫视7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近期我们关注到在全球不同的城市都在上演抗争行动,比如说土耳其就不满政府要拆公园,巴西人不满政府调涨公交费,埃及人不满穆斯林兄弟会在强推有浓厚伊斯兰色彩的法律,虽然各自的诉求都不同,但却在同一时间出现,应该有情脉络可循,都和全球化扯上关系,在这里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几个重点。第一个全球化所带来的麻烦,第二个全球化带来麻烦背后的逻辑以及第三个全球化带来的麻烦背后的逻辑有没有相应的对策,首先这个麻烦,我们看到最近不同地区都有不少的抗争人士在表达不同的诉求,而且诉求都截然不同,为什么全球化或许可能是所有抗争的始作俑者。

石齐平:首先我们必须看到,每个国家的现象,每个国家的问题确实有它的个别性,比方你刚才举到的埃及的切断,土耳其的情况,保加利亚的情况,巴西的情况,你也不能完全在中间划一个等号,各国的情况确实不完全一样,但是你也可以看到他的某些共同性,所谓的共同性就说你可以看到老百姓上街主要的动机跟驱动力,说到底就是两个,一个就是不满政府的行政效率甚至于独裁甚至于贪污腐败,第二个如果说政府那样,但是老百姓日子过的去,老百姓也许就勉强接受了,但如果你那样,但是老百姓日子越来越难过,物价天天上涨,工作也找不到,在这个情况之下,逼得老百姓就上街了,所以这个基本上在各国刚才你讲的抗争那些城市大概共同差不多的背景,于是我们就可以从这里边延伸。

为什么各国在最近这一阵子不光是最近,我们看到这些城市你再回想一下早几年的时候有阿拉伯之春,这一把火从一个国家烧到另外一个国家,之后还有南欧,就欧洲国家也都有这个现象,于是你不得不去想到为什么这几年来在这些不同的有的是不同的宗教,有的不同的政治体制,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现象跟共同的问题,这里面也许就应该有些共同的因素,于是我就想到就你刚才所提到的全球化或许有一定程度的关联。

姜声扬:抗争是全球化可能带来背后的一个麻烦,还有没有其他,因为全球化而带来麻烦?

石齐平:我再补充一句,为什么我说这些抗争跟全球化有某种程度关联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推理逻辑,就是我们都知道全球化他有利有弊,全球化可以带来福也可以带来祸,过去这一段时间,大家更多的看到以及享受到的是全球化带来的好处跟利益或者是福,比较忽略到全球化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或者是一些弊端,今天我指出的是全球化可能带来的负面的一些那就是我们都知道全球化其实对全世界各国,对全世界每一个国家之间的产业或者是对全世界每个国家对人民所产生的效应不完全相同的。

用一个最通俗易解的方式来讲,全球化是对于你越有能力越有竞争力的国家企业或个人越有利,你就越能够在全球化的大环境里面出人头地,但相对的,如果你缺乏这种能力的国家或者是企业或者是个人,那么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难免你就会遭遇到更大的麻烦跟困难,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在全球化之中相对来讲容易出现麻烦的国家,而老百姓也就是相对来讲是弱势者,所以我们刚刚说全球化造成了共同的问题,使到他们因此就不得不上街了。

回到你刚才谈到的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全球化除了造成很多的贫富差距中产阶级感觉生活比过去更多的苦以外,现在还可以看到还有很多全球化带来一些新的麻烦跟问题,这以前不太容易看到的,第一个就是恐怖主义,在全世界各地现在好像不太容易受到有效的控制,再来一个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最近热炒的所谓的斯诺登,在全球范围之内也产生了全球化的信息跟泄密的问题。

然后我们还可以看到在接下来就是所谓的叫环境的问题,环境的问题也很有趣,最近印尼跟新加坡跟马来西亚闹得不愉快,就是一个跨境之间的环境污染,所以这也是全球化造成的,然后我记得早几年的时间中国东北有一条乌苏里江还是什么江,因为一个化工厂产生了污染,就蔓延到整个下游,下游不是中国了,就是西伯利亚,你可以看到中国的沙尘暴也可以飘到别的国家甚至最远可以到美国去。

还有一个大家共同看到的就是全球的暖化,这也是全球化造成的一个麻烦跟问题,所以全球化带来的毛病确实很多,但今天的全人类似乎还没有能够认真的去学好怎么去面对全球化的一门课程。

姜声扬:还有全球化带来疾病上的问题。

石齐平:疾病也是一样,因为疾病的管制也是需要全世界各国来共同合作的,这里面过去的SARS就是一个问题,你现在谈到这个我就想到还有一个问题跟文化有关系。

姜声扬:文明的冲突。

石齐平:文明的冲突我们不能不佩服亨廷顿,确实在上个世纪末就预见到本世纪就会出现这种麻烦跟困难,果然2001年就出现了911恐怖袭击,当时人们一开始反应就跟这个有关系,理由很简单,因为过去你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没事,你过你的生活他过他的生活,就好像一个家庭里面一对夫妻如果你要早睡他晚睡,这个时候就有麻烦了,但如果分居那就没事,信仰也是一样,你信你的神他信他的神,没事,但是全球化就把这些接触更多的给他碰在一起了,这里面就不免会出现某种程度的不理解或者某种程度的误会或者冲突,所以这里面就会造成很多,现在很多宗教之间的麻烦也都跟这个有关,所以回到刚才埃及,其实也跟这个有点关系,埃及你比方现在的穆尔西所面临的困难之一也就是他国内不同的族群之间的问题,包括穆斯林。

姜声扬:穆斯林和世俗。

石齐平:刚才讲个别的问题,埃及的话个别的问题我现在还是不排除说不定还有外国因素介入,这是个别的情况。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石齐平 弱国 姜声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