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走火入魔 遏制中国目的昭然若揭

2013年06月08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中美举行峰会的时候,日本也不甘寂寞,在东京也有一场峰会,是由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间的峰会。评论员杜平认为,日本人现在好像这种心态,就是要遏制中国,好像已经着魔了,就是好像想遏制中国已经是想疯了,抓到一个国家就要跟他一起遏制中国。

凤凰卫视6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在中美举行峰会的时候,日本也不甘寂寞,在东京也有一场峰会,是由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间的峰会。两人已经发表了联合声明,要加强安全上的合作,并且要设立2+2的对话机制,也就是防长加外长的对话机制。也有外界的分析说,日本要牵制法国对中国出口直升机的着舰设备,日本究竟想怎样,我们来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给我们做一个点评。

杜先生我的这个中美峰会到日法峰会的这个联想,不是很牵强吧?

想牵制中国 日本已经着魔

杜平:非常自然,但是这两个级别不是同样的,中美之间的峰会你想影响全球的,法国和日本之间最多也就是地区性的,可能也就局限在双边层面,可能会涉及到其他的国家,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所以这两个峰会的分量是不能够相提并论的,但是对日本来讲非常重要,因为美国跟中国现在搞峰会的时候,他不甘寂寞,他也拉一个国家来。

蒋晓峰:很警惕是吧。

杜平:非常警惕,就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几个礼拜之前访问中国的时候,日本就是很嫉妒,很紧张,你看他匆匆忙忙的就把法国总统给拉过来,拉过来搞一个2+2会谈,就是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然后还搞核安全、核市场、核装置等等。关键是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日本人现在好像这种心态,就是要遏制中国,好像已经着魔了,就是好像想遏制中国已经是想疯了,抓到一个国家就要跟他一起遏制中国,就是从亚洲可以看得出来。印度,缅甸他都在拉,东南亚这些国家,菲律宾、越南,就是非常公开的比过去更加公开,过去还是偷偷摸摸的,现在就是公开讲,你不应该这样,你应该这样。

法国也是一样的,法国现在就是说奥朗德前几个礼拜访问中国之后,法国一个公司宣布向中国出售一个直升机的着舰装置,也就是说直升机要在舰艇上降落的话,中国现在技术还没有,所以法国准备出售这种装置,这种装置的话,日本就紧张,就说现在在钓鱼岛的危机还在持续,中国的舰、船不停的到那儿巡航,到那儿执法,如果直升飞机飞到以后,可以降到舰艇上,那对日本来讲好像是很大的威胁。

所以他不断的要法国不要出售,这个可以看得出来,对中国一个是害怕,另外一个实际上更加大的企图就是要遏制中国,这是很显然的,战略上、军事上、安全上都要遏制中国。法国这个事情我觉得法国是不是要听日本的,如果法国听日本的,你这个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就是你希望在国际社会当中发挥大的作用,如果说你在这个问题上都要向日本人低头,对日本人都还要这样,就是人家提什么要求你就要给什么,我觉得对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来讲,应该是将来非常的不好,非常不好的信号。

另外一方面就是日本当然可能比这个目标更大的还是欧盟对中国的军备武器禁运的措施,到现在已经20多年,现在法国曾经有一段时间跟中国谈的比较松,愿意支持欧盟来解禁,但是后来都是做做样子而已,现在当然不管怎么样,从日本的角度来讲还是很害怕的,如果是法国带头,跟中国搞一个军备方面的交易的话,其他国家也会慢慢就跟着来了,就不需要正式的宣布解除制裁,我们做就可以了,只做不说就可以了。那么连这个事情他都要防范,就是说他从日本的角度来讲防微杜渐,就怕后面其他国家也跟着走。

所以这次奥朗德到日本来访问的话,正好给日本一个机会,从最高的层面向法国做了一个游说的工作,不要出售,不要改变对中国的禁运措施,所以日本人你看他就是眼里面都是把中国放在非常,看中中国,非常重要的作用,只要跟其他国家交往,就要遏制中国。

蒋晓峰:但是他逢人便要告中国的状,就是要对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常的一些贸易活动做一些阻拦的话,您觉得会不会奏效呢?

杜平:怎么可能奏效,日本人他把自己的份量看得太重,好像他能够利用他的力量,利用他的影响力来说服其他的国家都要从中国这边走开,走到日本那边去,怎么可能做到呢?连一些很小国家都难做的到,那法国肯定很难做到,所以我觉得法国不会那么傻,不会把法国自己国家的利益被日本政策所绑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从日本的企图来讲,我觉得他不只是对法国,将来还会对其他的欧盟国家也会采取类似的一些措施,现在有一个跟美国、跟英国都有一个军备出口的限制,一种框架,现在跟法国准备打一个框架,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就是说用双边方式的形式来禁止你向中国出售武器。

蒋晓峰:所以中国走自己的路,让日本人说去吧。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遏制中国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