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调查廉署公款宴请大陆官员 梁振英挽救香港肃贪形象

2013年05月03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星期四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将就廉政公署职员的公务费用、馈赠,还有外访规管制度,还有程序调查成立一个独立检讨委员会。

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星期四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将就廉政公署职员的公务费用、馈赠,还有外访规管制度,还有程序调查成立一个独立检讨委员会,此一举动能否挽救香港肃贪以及诚心的形象?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邱先生,这个独立委员会,我查了一下,主要的工作是要检讨廉署内部的体制和法规的漏洞,但是造成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廉署的第14位专员汤显明贪污风波仍然交由ICAC廉署内部自己来调查,所以你认为,梁振英这样的做法能不能够挽回香港政府在肃贪方面所出现的诚信危机?

邱震海:首先来讲,我们还是稍微相对比较严谨一点,首先还不能说汤显明是个贪污风波,因为只是有人指控他,有这个嫌疑,这个嫌疑说他作为廉政公署的最高首长,廉政专员,在他再任期间用廉政公署的公款宴请中国大陆的官员,一般假如说理解,他一个部门的首长宴请中国大陆的官员这属于公务宴请,但是在香港就是相对比较严格。

你的工作是不是跟某些官员有关,是不是一定要用来宴请中国大陆的官员,这当然是有人提出来指控,反过来这种指控,也折射出香港的透明,任何人都有权力,不管你的指控是对还是错,你都有权力对政府官员如何使用公共的货币,就是公款如何使用进行一个质疑,进行一个监督,当然最后独立调查的结果,无非两个结构,一个是你的指控是对的,一个是你的指控是错的。

所以在目前情况下,不久以前,有人对汤显明提出指控,说他用公款来宴请中国大陆的官员,指控目前真伪性来难以成立,所以需要调查,调查现在有三方,一个由廉署自己本身进行调查,另外一个从立法会,从账务方面,从财务方面进行调查,另外就今天下午,香港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有四个人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对廉政公署到底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够请客送礼,整个的规范制度进行一个检讨。

四个月之后,作为独立委员会的报告向梁振英提出汇报,这个事我觉得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无非有几个,第一个是廉政公署敏感性和重要性,廉政公署我们知道上个世纪当时是港英时代成立的,他只属于香港的港督,现在是只属于香港特区政府最高首长,所以他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可以说是相当程度建立香港的廉洁这么一个制度,建立起了一定的功勋。

但是你本身是一个廉政公署,然后又被人指责,所谓有贪污的嫌疑,所以自然引起的社会大众,或者媒体一个非常重要的关注,第二个,除了刚才我说,在一个独立或者自由的社会任何人,不管他的证据是道理还是没道理,至少你可以提出指控,但你有道理,还是没道理必须要经过独立的调查,请注意我强调独立二字,所以独立调查即包括廉政公署自己本身进行内部的调查,同时也包括来自立法会,一个立法执法的机构,同时也包括独立的委员会,他是区别于当事人本身的,三方,乃至未来多的可以几方,而这个几方,他的权力,他的视角可能是互相牵制的,只有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提出的调查才是透明的,才是独立的,才是最后真正符合法制原则的。

所以我想说的是,香港现在回归将近16年了,透明、法制,以及独立的公信力的调查等等,包括公民自由,包括言论自由,乃至思想自由,依然是香港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所以通过这个事情,我们大家可以有所启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梁振英 邱震海 廉政公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