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2013年中日或将“不和即战”

2013年01月01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在本期节目中谈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从他的动作来看,2013年中日关系要想有较大的缓和或改变的话,是比较难,从当前态势来看,中日两国对峙甚至矛盾升级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包括美国、日本智库,都有相应报告出来,普遍认为中日恐怕在2013年矛盾会进一步升级,而且有可能会导致擦枪走火,局部小规模冲撞,武装冲突恐怕是有可能。

凤凰卫视2012年12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天表示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没有任何交涉的余地,不会向中方妥协,也不会轻易放弃向钓鱼岛派出公务人员的承诺,他还表示他将对历史遗留的问题发表符合21世纪的安倍晋三谈话,同时日本政府还表明自卫队计划购买美国的鱼鹰运输机来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所以综合这一些消息,有分析家就认为中日在2013年有可能不和即战,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看民调结果,那当然了,绝大多数将近半数以上的朋友们都认为两国之间肯定会2013年不和即战,肯定不会占36%也挺多,那就这个话题我们再请郑先生做分析,郑先生,您似乎也同意这种说法,2013年中日将不和即战,您的原因是什么?

2013年:中日“不和即战”的一年?

郑浩:今年应该说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主权争端,两国的关系到目前为止非常的应该说是到了非常严峻的这样一个关头,张志军副部长在两天前一个论坛上也是这样指出的,那么本来今年是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应该是大肆庆祝,借着这个契机,中日两国的关系应该往前再推近一步,但是因为钓鱼岛主权争端以及其他的一些问题,那么我们看到其实中日两国现在这种对峙对立的这种状态,似乎有升级的这样一种倾向,特别是安倍上台之后,他在钓鱼岛主权这个问题上采取的这种策略上也没有任何的一个改变,尽管他口头上说要改善和中国的关系,但是从现在所看到的这些动作,以及一些内阁主要成员的表态,特别是像防卫长官,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28号的时候,他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也说过,要坚决的应对来自中国的公务船和公务飞机,防卫省要做好一切的准备。

那么从这些动作来看,其实2013年要想让中日关系有一个比较大的缓和甚至于改变的话,从现在来看,那还是比较难,不是说没有契机,但是从当前的这种态势来看,中日两国的这种对峙甚至矛盾升级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一些国外的一些智库,包括美国的一些智库,包括日本的智库,都有相应的一些报告出来,那么都认为中日恐怕在2013年这种矛盾会进一步的升级,而且有可能会导致擦枪走火,就是局部的小规模的冲撞,武装冲突恐怕是有这种可能。

姜声扬:在所难免。

郑浩:有这种可能性的,我个人比较倾向于这种观点,我不是说就是中日之间一定在2013年有一场大战,但是小规模的冲突如果按照现在的这种态势来发展的话,这种可能性还是蛮大的,这里面主要有几个理由,我大概归结一下,大概有4个理由,如果这4个方面没有太大的改善的话,我相信在2013年中日之间的这种局部的对撞还是有可能发生的,第一个就是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这个问题上,原则立场没有任何的退让改变,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看到每一个国家,你只要看到每天的这种表态的话,没有任何一方在立场上,在语气上有任何软化下来的这样的一种倾向一种态势。

中国外交部每天都有相应的发言,中国的国防部前两天也有一个对待就是针对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对于我们进行干扰,也有一个非常强硬的这样一种警告性的言论,所以我们看到就是双方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的一种想要妥协,或者是退让的这样一种态势,这是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就是中日双方都加强了对钓鱼岛附近的海域甚至包括钓鱼岛上空的这种执法的力度,中国的海监船公务船不断的在钓鱼岛附近的海域进行执法,中国的公务飞机也开始进入相关的领域,那么我们也看到日本方面也正在准备,要投入更多的海上保安厅的舰船,增加人手,甚至派出自卫队的空军飞机,所以双方的执法的部门,在这一海域的执法的力度轮番升级,这样的一种状态的话也有可能会造成这种意外的事故的发生,这是第二个理由。

第三个就是日本决定就是要大幅度的提升海上保安的力量,除了要增加舰船之外,人手之外,那么可能还成立相应的一些部门,比方说今天有消息在首相府就成立紧急应对的一个部门,这个在野田佳彦的时代就提出来过,但是一直没有确定下来,但是现在安倍上台之后已经确定要成立这样一个应对部门,而且这个部门是跨部门的,包括有防卫省,包括其他的国土交通厅等等,这是紧急的一个小组,来应对可能是来自中国的海监的船或者是人员,未来加强这领域的活动。

姜声扬:成立这样的部门反而会促使中日之间。

郑浩:因为这个部门他是由安倍直接领导,这个部门他包括了有防卫相,国土交通部的官员,包括海上保安厅,那么这是一个跨部门的小组,可以在小组的讨论会上根据事态做出一个决定,那么这样的一些决定有可能会导致日方出动比方说自卫队,海上自卫队或者是空中自卫队来对中方进行直接的一个干扰,那么这是第三个原因。

第四个就是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我刚才也说过他已经是加入进来了,过去我们看到其实钓鱼岛的争端他是分了三个阶段的,第一个主要是两边的民间,轮番的登岛宣示主权,第二个就是两国的执法部门,特别是中国的海监船海监飞机开始强力度进入到有关的海域领空进行执法之后,日本也相应的提升了力度,那么现在发展到第三阶段了,就是有日本的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机也进来了,那么中国的国防部之前也说过,给予严格的严密的监控,并且提高了警惕,所以我们看到到了第三阶段,当有军队开始进入到有关的争端的时候,那么如果不发生任何的安全上的冲突事件的话,那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这种情况我们看到在历史上由于军方的介入,曾经导致过两军的交战,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有的,不是没有的。所以当日本的航空自卫队介入,当然他现在还是一种低强度的介入,还不是高强度的介入,他不是每天都派飞机来。

但是如果说中国的军方一旦发现航空自卫队的飞机对中国的海监的或者是公务飞机造成一定的人员生命的威胁的话,那肯定可以就是要紧急出动予以对应的,所以在空中在海上这种擦枪走火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看到这四个方面的理由,四个方面的原因就造成了到明年,如果双方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的谈判,而是各方采取各自的立场,各自动作的话,那发生这种直接的冲撞对撞,甚至于发生武装冲突,这种可能性是蛮大的。

姜声扬:好,所以钓鱼岛争议可能是中日两国之间的区域性局部性的发生军事上的冲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钓鱼岛 安倍晋三 时事开讲 郑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