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若签涉钓鱼岛国防法案便便宜了日本

2012年12月06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参议院星期二以大比数98票对0票通过一项支出6310亿美元的国防法案,美国的法案当中其实很多的附带条件,其中包括限制总统处理恐怖分子疑犯的权力,以及法案明确写到,将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凤凰卫视12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参议院星期二以大比数,大比数是98票对0票通过一项支出6310亿美元的国防法案,美国的法案当中其实很多的附带条件,其中包括限制总统处理恐怖分子疑犯的权力,以及法案明确写到,将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就此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先生做点评。

杜先生,法案的通过,其实中国官方也已经注意到了,尤其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中国表示强烈的反对。所以对于这个法案的通过,您个人有哪些观察的焦点?

美参院支持日本永久管辖钓鱼岛

杜平:首先参议院肯定是比较亲日本的,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而且是在日本不断的游说之下所做的决定,这个迹象从哪里看的出来,就是日本在美国还没有说话之前,日本就不断的表态,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款是适用于钓鱼岛,如果钓鱼岛跟中国要进行军事对抗或者冲突的话,美国是有义务和责任来保护日本的。

那么这个话实际上日本一直在说,一直是拉美国,把鼻子牵过来,然后拉他下水,所以参议院的三个参议员起草了一个草案就放到整个授权法案里面,一起通过了,这个当然就是参议院也表明出一个态度,也就是说在日本和中国之间的钓鱼岛的问题上,他是站在日本这边的,就是完全跟过去不一样,美国说是中立的等等什么,都是完全是废话。

但是,这个草案过了以后,实际上众议院还要经过讨论,如果众议院通过了以后,还要经过总统授权,总统签署以后才能够成为一个法律。所以这个关还有两个大关,能不能成为法律还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白宫和国会之间还需要有一些细节的问题还要做一些商量。但你可以看得出美国政府和参议员在表态上还是有一点不一样,政府毕竟是直接是一个行使权力的单位,所以他表态比较谨慎,这两天美国国务院的一些发言,包括助理国务卿坎贝尔都已经讲的比较含蓄一点,比较慎重一点,不能随便轻易那么讲,你如果轻易那么讲,好像你给日本人出气了,但是一旦日本人要你来打仗的时候,你答应不答应?你能不能来?

所以,美国实在是假装要老谋深算一点,要高深莫测一点,不可能现在就做出承诺,对美国来讲,如果这样做出一个随便的承诺的话,对日本来讲是太便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法案 杜平 美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