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日对抗是消耗战而不是歼灭战

2012年09月29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钓鱼岛的争议的狂潮,现在是从两国之间继续蔓延到国际社会上面,双方在联合国的一般性辩论上各自阐述自己的立场,整个钓鱼岛争议是从9月11日,日本所谓的国有化之后发展至今,目前是进入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过去以及未来又有哪些阶段?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凤凰卫视9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日钓鱼岛的争议的狂潮,现在是从两国之间继续蔓延到国际社会上面,双方在联合国的一般性辩论上各自阐述自己的立场,整个钓鱼岛争议是从9月11日,日本所谓的国有化之后发展至今,目前是进入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过去以及未来又有哪些阶段?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首先您认为,就您的观察目前钓鱼岛争议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日本迫使中国提前突破战略禁区
    
    杜平: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钓鱼岛的讨论和评论很多,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看钓鱼岛的争执,现在阶段说实话,如果说把钓鱼岛的问题分成几个阶段的话,可以这么分,第一阶段,日本的战略进攻阶段,对中国的战略进攻,也就是到正式的国有化那时候达到高潮。这个高潮结束以后中国开始反攻,也就说目前是处于第二阶段,中国的战略反攻阶段,实际上这个反攻还没有结束,最后还没有尘埃落定,所以处于一种战略僵持阶段。
    
    姜声扬:到联合国一般性辩论上还不是一个最高点。
    
    杜平:绝对不是,那都是言辞上的,真正的战略的僵持是在海上,是在两国关系之间,这个相持阶段肯定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而且两个国家都说出了自己最不可能让步的最后的底线,这个说明在相持阶段要发生的事情要比现在我们看到的还要多,可能还会更加激烈,要打破这种僵持状态,看谁在审时度势方法拿出一个让自己比较得利更多一点,让对方可以退却。第三阶段,有可能战略退却,这个战略退却是谁?我是判断第三阶段的战略退却应该是日本方面。
   
    姜声扬:你不觉得野田佳彦说我已经误判这形势,已经算是某一种程度的战略退却。
   
    杜平:不是,他只是说我当时没有预料到中国会做出那么样反应,但是并没有说我当时做的决定是错误的,不是战略退却,后来他又不断的讲不可能让步,要强硬等等,所以在这个僵持阶段,我们要等待要看很多的事情,双方要使出这样所拥有的一些能力和工具,我手上有多少工具都要适当的打出来让对方不得不做出让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迹象表明大家都感觉到不得不让步的时候,这个时候还没有到来,所以在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对中国来讲我觉得重要。
   
    重要在什么地方?第一个从9月11日以后所采取的行动本身,实际上是一个进攻态势相当强,而且实际上在打破了过去双方在钓鱼岛一些现状,哪些现状被打破了?第一个,这几个天看到,比如说前段时间,首先要宣布领海基线,提交到联合国,先宣布中国东海的大陆架外延的划界的方案,另外就是派渔政船、海监船,甚至是派军舰,这个军舰是中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的,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使得中国做了过去几十年所没有做的,不敢做的或者是没有做到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大家都不愿意惹事,不用说海监船,渔政船或者是军舰,就连保钓船都不让进去,这个都不敢做的,不是说不想做,是因为中日之间有共识,大家不要打破,你要搁置争议,所以不要挑起这个事情,现在正好日本做了那个事情正好给中国一个机会,我们现在讲危机危机,一个危一个机,确实现在还是相当危险的阶段,但是在这种局势的里面对中国来讲机遇非常大。
   
    这个机遇大在什么地方,首先就使得中国把身上所有的负担,自己强加给自己的负担,包括搁置争议、包括和平崛起,或者日本方面强加给中国的负担,不断的制造中国威胁论或者是美日安保条约给中国的施加的压力,把这所有的考虑都全部甩掉,然后才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所以在目前的现状来讲,中国是占上风,但这个上风能不能保持,保持在什么样的地步,能不能最好结局是对中国有利的,这个我们还要看,所以在僵持阶段里面,中国可能要采取的措施应该不止这样,你看从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中国杨洁篪在联合国大会今天又讲话,等等这一系列的动作都预示着中国可能还其他的预案。
   
    姜声扬:还有哪些预案你觉得有可能会出现?
   
    杜平:首先双方之间,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比较或对抗,现在大家不要先谈军事方面直接冲突,我们先看两国之间的哪些能力能够忍受住,现在消耗战,不是歼灭战,不是说我把你歼灭了或者是双方冲突军队在打一场,不是这样子,现在的外交或者现在外交斗争的方式实际上应该是涉及整个国力的发展,包括经济方面,我觉得现在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在经济方面实际上还没有使出手段出来,目前受到影响的,包括日本的汽车也好,游客也好,等等这方面的东西都是民间的自发的行动,民间自发的经济制裁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效果还没有完全出来,日本等着看,他在经济方面所受到的损失能够持续多久,当民间的自发的经济制裁结束之后,还是不能让日本回心转意的话,可能接下来政府方面的一些行动,我相信在经济方面,在现代国际外交当中经济牌是很重要的一张牌,但军事外交不可能轻易使用,但是是作为一个保留。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杜平 阶段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